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中职英语情境教学初探
论文摘要:中职英语情境教学就是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形象、具体、生动的场景,通过营造美好的课堂氛围,创设情境、设置场景、模拟教学,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的兴趣,拉近英语学习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的距离,培养学生用英语交际的能力,因此“中职英语情境教学”能够有效地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形成师生交互式的教学风格,体现教学的和谐性。 
  论文关键词:中职英语;情境;情境教学 
    
  中职教育是以就业为主要目标的教育,学生能否适应企业和社会的需要成为中职学校教育成功与否的标尺。然而对于目前中职英语教学,常常看到的仍然是“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参与课堂活动和发表见解的机会很少,其英语交际能力得不到有效的培养,这一现象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企业和社会的用人要求。因此,在中职英语教学中,让学生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来获取和领悟英语,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就显得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要实现这一目标,创设英语教学语境、丰富英语课堂势在必行。 
  “英语情境教学”就是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形象、具体、生动的场景,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调动他们的非智力因素,从而引导学生从整体上理解和运用语言的一种教学方法。该教学法有较强的直观性、科学性和趣味性,拉近了英语学习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的距离,使学生在学中用、在用中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参与性,从而达到教学目的。www.11665.COm中职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正是注重培养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为语言活动创设职业场景,体现职业特色,所以英语情境教学法与中职教育的要求是非常吻合和一致的。下面结合笔者多年来的教学实践,就中职英语情境教学、培养学生对于英语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谈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营造美好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 
  英语情境教学是让学生在情景活动中学习语言,发展语言,所以为学生营造一种积极参与英语活动的课堂氛围就显得很重要。心理学家认为,人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中,其个性特长就很容易发挥,学习的效率就会成倍地提高,其自主学习的潜能就会被激发出来。因此在和谐的课堂气氛里,学生就能在课堂上畅所欲言、敢于表达,敢于把自己不懂的东西和想法说出来。所以,根据此指导思想,笔者在教学过程中着重营造和谐美好的课堂氛围。 
  笔者认为,首先应注重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只有投入了感情,才能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因此,教师应把微笑带进课堂,用和蔼慈祥的目光覆盖全体学生,love me,love my dog.(爱屋及乌),当学生喜欢某位老师时,也会连带着喜欢她所教的学科,甚至克服困难把这门功课学好,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另外,课前也不是重复千篇一律的问候语,而是与学生进行亲切的问候与交流,每天都有不一样的问候,这样更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比如:“boys and girls,you look smart today!”几句友好的玩笑,几句小幽默,几句赞美的话语,立即就会把学生的情绪提上去,既增强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又让学生深切的感受到心灵的温暖,在宽松和谐的气氛中开始一堂语言课的学习。 
  其次,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多的用英语组织教学,教师通过自己的言行、表情传递给学生亲切、鼓励、信任、尊重的情感信息,在交流过程中,要多赞扬学生取得的进步,经常说:“good job!”、“very good!”、“well done!”等激励性的词语,帮助学生消除心理障碍,使他们不断获得成就感,从而产生进一步学好英语的动力,这样课堂气氛才能活跃,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参与的兴趣,为情境教学营造一个和谐宽松的课堂、交流环境。 
  二、创设情境、设置场景,模拟教学、体验英语 
  笔者认为,教师要把中职英语课堂当成一个社会活动舞台,模拟真实情境,将枯燥、抽象的内容设置在真实的情境中,加之如果所创设的情境能紧扣学生的心弦,让学生进行真实的语言交流,他们就能更好地接受新的知识,完成各项学习和交流任务,并且感到学习英语是一种乐趣,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同时就可以使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英语知识和英语表达能力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因此,为了锻炼学生职业口语技能,更多地运用英语,为学生创设全方位立体的语言学习环境,笔者对情境创设、场景设置和模拟教学、体验英语等方面进行了以下实践: 
  1.角色扮演展示情境。角色扮演(role play)把学生从机械的、重复的、单调的练习中解放出来,从而为有效的交流提供了极好的条件。笔者利用学校的现有资源,把课堂设置在学校的模拟餐厅、模拟客房,并进行角色扮演,创设情境,让学生体验真实的情境:在课堂上,有电话接线员的订餐服务、迎宾员的迎宾就坐服务、餐厅服务员的点菜服务等一系列模拟餐厅服务的语言环境,还有客房服务员的迎客进房、介绍客房服务设施等模拟酒店服务员的语言环境,学生扮演服务员、顾客以及领班或经理的角色,并按角色的要求在规定的情境中进行活动,从而培养了学生在实际生活、工作环境中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在设计活动情境及人物角色时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状况,力求使情境和人物角色真实,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角色扮演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进入角色、状态,体验情境,突出了能力培养和思想教育,其它如看病、问路、打电话、购物等话题都可通过角色扮演来巩固和掌握实际的语言交际能力。如在上购物这一课时,笔者让学生扮演售货员和顾客,让学生拿出自己最喜欢的衣服和鞋帽,不同颜色的、不同尺码的,并且标上价格,学生一看到此景就非常想试一试,这样只要教师稍加指点,学生就能积极地参与进来,而且积极性非常高。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成为主体,在活动中学习且能正确使用语言,很轻松就学会了书上的句型及单词词组,而且印象深刻。角色扮演的情境教学方式,能把时间更多的留给学生,改变了以往的“满堂灌”,丰富了英语课堂,寓教于乐,培养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了课堂效率。 

  2.媒体运用展示情境。随着高科技的日益发展,计算机辅助教学也越来越多地应用在课堂教学上,计算机辅助教学具有大容量、多信息、多趣味、高效率的优越性。可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来设计制作多媒体课件教学,以最佳的情景,画面音乐,色彩和语言效果刺激学生的感官,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如在讲授talking about the weather 这课时,要求学生能与人谈论当地的气候特点和某天的天气,读懂介绍天气和气候的文章,为了能有一个更直观的情境,在教学时,笔者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设计出与课文内容相符的情境模式,有春夏秋冬的气候特点,也有相对应的动植物生长规律和人类的活动特点,学生犹如身临其境,产生了新奇感,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并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又如:在讲授famous people这课时,利用powerpoint制成一个课件,结合本单元的重点 ,分门别类的在课件中链接一些需要的内容,包括介绍体育明星、电影明星、还有著名的政治家以及他们的传奇经历,很快就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欲望,很多学生对一些明星是“如数家珍”,讲起来像是在讲老朋友一样,当然在交际过程中不必过于纠缠一些细小的语法错误,以免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3.介绍异国文化、设置地道语境。笔者认为,创设情境时有必要向学生传授文化背景知识,“文化的习得是语言习得的一部分”,这样能使我们在语境中操练的语言形式恰当和得体,也使设置的语境更真实有用。比如,在food and drink 一课中,笔者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把同学分成两组,一组喜欢西餐的,一组喜欢中餐的,以讨论中西餐主食作为话题开始,得出中西餐饮食文化的不同、餐桌礼仪的不同,这样学生不但学到了许多有关食物、饮料、食物味道,还有西餐烹饪方面的知识,而且还从中得到了乐趣,增长了知识。 
  掌握英语中的一些习语和常用谚语的用法也很重要,包括欧美国家的一些风俗习惯,如“may i sit here?”、“go ahead,please!”他不是让你向前走,而是让你坐下的意思;在接电话时,我们许多人第一反应是“who are you?”其实这样的表达是不符合英语习惯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who is it?please!”,等等。引导学生在不同的语境中使用得体的语言。通过两种不同文化的对比,有意识地展示两种文化的共性和差异,如中西方节日的异同、日常问候用语等,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 
  4.利用课外生活创设情境。笔者认为,英语课外活动是学生充分运用英语进行交际、激发创造性思维的重要途径,大力开展课外教学活动也是课堂教学内容的有效延伸。所以英语的情境教学也应该由课内延伸到课外,把学习迁移拓展到生活当中,帮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创造英语的语境,鼓励学生大胆开口说英语。笔者根据不同班级、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爱好的学生,进行适当地组织、开展各类英语活动,如英语基础及书法好的同学出英语板报,介绍学习方法,猜字谜和英语谚语,以及介绍英美国家风土人情等;举办英语联欢晚会,晚会可在周末由有艺术特长的学生自编自导一些短剧,唱英语歌曲、用英语的绕口令、幽默、笑话、小故事、朗诵等,学生参与的热情特别高涨,增强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还有也可以开展英语演讲比赛、书法比赛、作文比赛、听力比赛等,利用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使学生仿佛置身于英语的世界,学生在英语的情境中体会到了学习英语的快乐和用英语进行交际的愉悦。 
  三、教学效果评价 
  通过创设各种各样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用英语交际的能力的课堂实践和教学效果表明,“英语情境教学”能够有效地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形成师生交互式的教学风格、体现教学的和谐性。一方面,中职学生的特点更侧重于形象思维,要求教师要不断钻研业务,拓展思维,巧妙设计教学环节,让全体学生能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教师不再像以往那样把书上的内容带读和翻译一下就可以,而是要深入学生之中,在教学中进行引导和启发,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过去课堂上学生保持沉默的局面,使学生全身投入参与其中,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通过教学互动,鼓励学生自主发展,激励学生获得成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获取直接经验的形式来掌握融合于各项实践行动中的语言知识,并且能在实践过程中使英语听、说能力得以相长。 
  “英语情境教学”的实施也需要教师对学生采取积极有效的多种评价方式,既要注重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又要注重生生互评和学生的自我评价。而在以往的英语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英语学习的评价只需要学生的卷面成绩。这种把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学习优劣的唯一依据的评价体系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弊端,缺乏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策略等的评价。 
  “英语情境教学”的实施对于中职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任何一部分的进步和成绩都给予了鼓励和积极的评价,树立了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从长远来看,这些因素是学生愿意学、主动学、学好的根本保证;同时又能了解学生是否能够根据不同的学习任务调整学习策略以及综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等情况。 
  实践证明,通过情境教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创设情境、实行情境教学是可行的,也是势在必行的。中职英语情景教学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学的好方法,学生在生动形象的、充满情趣的环境中理解、学习、记忆、思维,这样能使课堂教学发挥其最佳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肖惠卿 [标签: 英语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