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普通高中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养成
【论文关键词】普通高中生 听说读写能力 素质教育 英语交际能力 
  【论文摘要】本文主要论述怎样借助英语学科素质教育改革的内容、特点及措施结合学生的实际使普通高中学生形成听、说、读、写等方面的英语语言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思想道德品质。英语教学应强调以学生交际能力为核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教师应注意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营造一个能够进行交际实践的学习环境,并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手段,努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帮助学生建构自己的自主学习模式。 
   
  面对高考和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作为一名普通高中教师的我有许多矛盾和困惑:首先教材的灵活度增强,把握教材有一定的难度;其次是课时与教学任务之间的矛盾,课时较短,难以完成教学任务;再次,对于普通中学尤其像我们一些非一流生源的市重点中学,学生的英语基础和高考的能力要求之间相距甚远,教学有很大的难度。因此,在这几年的教学过程中深感压力。 
  我个人认为,解决这些矛盾关键要从树立的正确的教学思想入手,优化教学内容和方法。《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对高中英语教学的要求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近几年的高考也要求学生的听、读、写及综合运用能力。因此,英语教学决不能停留在知识的学习或单个的语言点的掌握上,其落脚点必须放在以语篇为单位的听、说、读、写多种形式的语言实践活动上,着力于提高语言运用能力,改善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而不是通过单一、机械的试题,训练学生的语言记忆能力。WWw.11665.coM只有确立了这样的教学思想,英语教学才会改变事倍功半的尴尬,因此,教师有责任教会学生运用英语获取信息和表达思想的能力,接下来主要介绍一些培养学生英语素质的措施。 
  一、听说能力的素质培养 
  听力能力的强弱取决于人们对语言知识的掌握和对语言背景文化程度的了解。教学大纲中把听放在首位,强调听说英语是英语教学的重点,听是英语口语表达的基础,可以这么说,没有听的输入就不可能有口语的输出。而且,听力对学生兴趣的培养,英语语感的形成都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听力是英语学习的首要条件。高中学生活泼好动,喜欢模仿,听到的东西都很生动,尤其是英文歌曲,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启发学生的兴趣,这对学生学习英语的触动更是任何书面材料也比不了的。对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先听懂文章,然后再学习,这样学生可以更好、更容易的掌握英语的运用技巧,再接受新的文章也就不那么困难了。而且,有些听力材料很是有趣,贴近生活,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在高中的英语教学中,听力教材大多篇幅较短,话题也相对直截了当。所以我们就能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热身” (warming-up) ,广泛讨论一些与听力材料有关的话题,听完后再说,这样做也有利于学生背景知识的扩充和思维能力的提高。许多教学法理论都以听为主,如“全身反应法” (total physical response) 、“自然法” (the natural approach) 和“沉默法” (the silent way)。我们教听力也应输入相当数量的有效信息 ,输入多了,自然也就会说了。那么,在口语表达上的种种问题也就迎面而解了。学生听懂了,也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自然英语的交际能力也就提高了,综合能力也就提高了。 

  二、读的素质及培养 
  除了听说能力之外,读是英语学习的重要目的之一。读包括朗读和阅读。在高考中,阅读占有相当大的份量,分值比例也高。所以,阅读越来越受到重视。 培养学生的阅读素质应以语言知识为基础,包括词汇、句法知识、阅读技巧和有关英语国家的背景知识。 这种情况对我们英语水平一般的学生更是如此,词汇量小不仅影响阅读的速度和质量,而且还影响阅读者的兴趣和信心。反之,词汇量越大,阅读面越广,视野就越开阔,阅读理解的准确度就越高,阅读兴趣就越大。目前大部分的学生词汇量偏少, 这是影响学生阅读能力提高的主要因素。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学生的词汇量呢? 首先, 对不重要的生词,如不影响阅读理解,可以跳读。其次,我们还可以通过上下文猜测词意。当然,一篇文章不可能每个生词都能猜测出来,但每逢生词就查字典,阅读速度就会减慢,以致影响理解甚至感到厌烦。最佳的方式是两者有机结合,要根据需要有重点地查阅部分生词。这样,既可以加深对生词的理解和记忆,又可以提高阅读的速度。掌握了大量的词汇并不能保证读懂文章,还要掌握一定句法知识。各种复杂的复合句需要学生能够分清楚句子成分,找出句子的主谓宾,这样才能看明白句子的主要含义。另外,阅读要使用一些技巧,包括略读,查读,推测含义,以及归纳要点,这些技巧都需要教师平时对学生的有针对性的训练,只要多训练才能提高阅读的技能。还有一点就是要加强课外阅读。高中教学在兼顾其他能力的同时,必须有计划地补充课外阅读,强化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现在的学生更加对现实生活中的热点感兴趣,我们完全可以呈现世界和社会的热门文章,话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及兴趣。但最重要的是,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重视平时,适时测试。总之,想要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决非一朝一夕之事,还得多读多练。在多读多练的同时,认真总结适合自己的阅读技巧,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中学生而言,提高英语阅读理解能力非常重要。如何尽快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确不容易,中学生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掌握一些技能技巧才能如愿以偿地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三、写的素质及培养 
  写和读同属语篇层次,但方向相反。写是一种输出。写的素质应包括各种文体,如信件、电报、议论文、日记乃至诗歌、小说等等。但是中学阶段应从最基本的书写开始,逐步从看图说话、连词成句、造句过渡到作文的语篇,层次,并适当结合文体知识,如信件、日记、报告、故事等等,利用多种手法改善学生的写作能力。此时,教师应多让学生做些 guided writing , note making , outlining , summary 甚至是 cloze test 这样的训练。教师在教写作时,可要求学生多做一些 group work ,并要求学生在写作构思、遣词等写前准备中相互帮助,教师也可以将不同等级的学生分在不同的组里,进行兵教兵的教学,还有,在对学生的写作能力进行评价时,老师要注意学生写作的过程的评价,而不是单单的挑选出学生的错误。在要求学生写作之前,教师要精心挑选写作题材,并适当结合背景知识进行训练,让阅读为写作服务,使学生有话可说,有东西可写,这样学生才能真正的写出优秀的文章来。只有语言能力真正提高了,教学才能事半功倍,学生写作能力也就提高了。 
  四、结语 
  总之,英语学科素质教育,应在学生现有的身心条件下,通过学校、教师树立正确的素质教育观念,让学生通过听、说、读、写、等方面的语言实践活动去发展英语语言能力,培养良好的以交际能力为核心的英语语言运用素质。教师应注意调动学生的人格因素,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手段,营造一个能进行交际实践的学习环境,并努力帮助学生扩大知识面,帮助学生建构自己的自主学习模式,使英语教育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 
  参考文献: 
  [1] brown, h.d.,1990.teaching by principles: an interactive approach to language pedagogy. prentice hall regents.pp233-303; 319-335. 
  [2] krashen,s.,1987.applications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 in methodology in tesol.no.3.pp.33-43. 
  [3] 人民教育出版社与朗文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合编.sefc3b:senior english for china, students book 3b[m],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6月第1版. 
  [4] 戴炜栋,束定芳.试认影响外语习得的若干重要因素——外语教学理论系列文章之一[j].《外国语》1994.4:1-10. 
  [5] 葛炳芳.试论中学英语教学中的文化导入[j].《湖州师专学报》1998.3: 37-40 页.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月 [标签: 普通 高中 读写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英国:2015年改革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制度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