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中化学教科书设计
【论文关键词】教科书设计 高中化学
  【论文摘要】教科书是随着学校教育的出现而产生的,是学校教育中最重要的道具,是使学生达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目标要求的内容载体,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重要资源和工具。因此,加强教科书设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不断提高教科书的品质,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教科书集中反映了国家或地区的意识形态和教育理念,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基础教育水准的重要标志。从这个意义上说,那种将教科书视为唯一绝对的教材的传统观念和行为是不恰当的,而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轻视或放弃教科书的任何观念和行为同样是不恰当的。教科书保证了全体学生最基本的学习要求,它会影响学生们的所知、所做和价值观。 
  教科书作为课程标准的具体化产物,其设计过程就是以课程目标为指导,将课程理念与课程内容按照一定的逻辑体系和一定的呈现方式加以展开和具体化、系统化的过程。这一过程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性工作,也不是一个简单地移植、模仿、改编的过程,而是一个不断学习、研究和创新的过程。学习是基础,通过学习不断更新观念,提高设计水平;研究是关键,通过研究发现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途径,吸收和借鉴成功的经验;创新是根本,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教科书设计的创新包括课程理念的创新、内容素材的创新、体系结构的创新、呈现方式的创新、版式设计的创新等多方面,其核心是课程理念的转变和更新。2000年开始的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旗帜鲜明地将“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作为改革的核心理念,这预示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价值转型,也明确了新一轮教科书设计的基本理念和必然趋势。WWw.11665.com 
  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学习和学生的发展。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突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要“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课程理念和课程功能的转变,使教科书的设计必须摆脱“以传授知识为中心”的主旨,转变为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发展为目的。 
  教科书作为重要的课程资源,它为教学活动提供一种知识上的线索,为学习活动提供方法的导引和支持。因此,教科书的设计极大地影响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选择,也必然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如果说,知识技能可以通过结论式的呈现、通过接受式学习来获得的话,那么,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则不可能如此形成,它必须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内化。因此,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科书的设计必须要转型,教科书不仅要向学生呈现具体的知识,还要向学生展示如何获得知识的过程与方法,让学生经历和体验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教材改革应有利于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与经验,主动探索知识的发生与发展,同时也应有利于教师创造性地进行教学。教材内容的选择应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体现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反映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需求;教材内容的组织应多样、生动,有利于学生探究,并提出观察、实验、操作、调查、讨论的建议”。这为新课程教科书的设计提出了明确导向,即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突破口,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 

  教师和学生作为教科书的使用者,都有自己的课程设计取向,只不过由于某些原因,他们对此或者明确清晰,或者模糊而不自知。但不管怎样,他们的课程设计取向都可以通过其对课程与教学具体问题的认识予以反映。教师和学生的课程设计取向,不仅直接决定着教科书的使用效果,也反映了他们对教科书设计的认识和需求。由单纯的学科知识学习转向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不仅是时代对教育改革的呼唤,更是学生自身发展的强烈需求。因此,课程与教科书的设计必须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融合不同的课程设计取向,努力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和发展水平出发,精心选择那些既与社会生活问题紧密联系,又能体现学科知识的内在联系的知识,引领学生在积极思考和主动探究的学习活动中,获得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全面和谐发展。 
  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学校课程的设置一直采用分科课程,重视向学生传授系统的学科知识技能。学校教科书的编制虽然基本上满足了当时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但与当今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课程理念相差甚远,存在着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第一,在教科书设计理念上,重视教师的“教”而忽略学生的“学”;第二,教科书内容脱离学生的生活实际,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教科书的呈现方式单调,结论式的叙述束缚了师生教与学的创造性和主动性;第四,教科书关注学生智力的发展,而忽略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形成。 
  目前我国教科书设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甚至有的设计理念、设计技术非常落后。一些教科书编写者往往不去深究各学科在整个课程结构中的定位和学科特点,而是随意发挥,理所当然地去解释课程纲要和课程标准;又迫于时间压力,无暇顾及教科书的品质。因此,提高教科书设计者的编写理念和专业素质,造就一支高水平的、相对稳定的教科书编写队伍是课程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 
   
  【参考文献】 
  [1] 陈琦,张建伟.建构主义与教学改革[j].教育研究与实验,1998(3). 
  [2] 丁朝蓬.教科书结构分析与内容质量评价[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1(8). 
  [3]丁邦平.建构主义与面向21世纪的科学教育改革[j].比较教育研究,2001(8). 
  [4] 李森,于泽元.对探究教学几个理论问题的认识[j].教育研究,2002(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会芳 [标签: 高中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