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提高文科学生数学成绩的探讨
摘要:本文针对高中文科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论述了加强文科数学教学的重要性,从各个方面阐述了提高文科学生数学成绩的方法。
关键词:文科学生;数学学习;方法;成绩
        数学是高中阶段一门重要的学科,课程内容多,思维要求高,对文科学生来说学习难度进一步增大。从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中心出版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a) 教材中可以看出,课程加大了文理科选学内容的差异。文科的理性教学是一个既重要又艰巨的任务,因为文科学生的知识背景、认知结构、能力倾向、思维方式等与理科生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在综合能力要求较高的数学教学中,这种差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科生数学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随着数学教学的深入和新内容的增加,文科学生数学能力偏低的现象逐渐突出,可谓“高投入,低产出”,于是出现了部分文科学生严重偏科的现象。因此,如何培养文科学生学数学的兴趣,有效地提高他们的数学能力,让他们取得一个较为满意的成绩,就是广大数学教育工作者值得探讨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笔者在教学中进行了如下探索:
        一、“因势利导”,培养兴趣
        一般情况下,文科生的兴趣更偏重于感性的、文学性的领域,如有的爱好文学,有的爱好历史等,所以他们出数学之外的文科成绩较突出,而对数学则望而生畏,兴趣不足。Www.11665.cOm要改变这一状态,教师就要多关心文科生的思想和学习,经常同他们平等交谈,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帮助他们认识学习数学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高考,而是一个人全面发展的需要,继而激发他们学数学的兴趣。在此基础上,指导他们制定学习计划,消除畏惧心理,鼓励他们“要学”、“爱学”、“敢问”、“会问”,在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同时,要求家长能以积极地态度对待文科生的数学学习,要多鼓励少指责,多指导少说教,帮助他们弃掉沉重的思想包袱,轻松愉快地投入到数学学习中。还可以结合文科生成才的事例和现实生活中的实例,让他们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帮助他们明确学习目的、认准方向,真正确立适合于自己的奋斗目标,一步一步地向数学的高一级目标进军。常言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他们感兴趣,就会克服困难,战胜困难,达到提高数学能力的目的。
        二、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指导学生提高数学意识
        1.回归教材基础知识,建构良好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良好听课习惯,向课堂要效益
        高考文科数学试卷中大部分的题目都是基础题,只要把这些基础题做好,分数便不会低了。在平时的复习中,应以教材为主,只有吃透教材上的例题、习题,才能全面、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构建数学的知识网络,以不变应万变。回归教材,不是要强记题型、死背结论,而是要抓纲悟本,对着教材章节回忆和梳理知识,把重点放在掌握例题涵盖的知识及解题方法上,选择一些针对性极强的题目进行强化训练,并从中提炼出思想方法、归纳出解题思路。此外,要想做好基础题,就得在课堂中培养听课习惯。听是主要的,听能使注意力集中,把教师讲的关键性部分听懂、听会,听的时候注意思考、分析问题,但是光听不记,或光记不听必然顾此失彼,都会使得课堂效益低下,因此在课堂上应适当地做笔记,领会教师教学内容的主要精神和解题思路,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课堂教学注重题组教学
        所谓题组教学就是在课堂教学中,为了达到某一方面的目的,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合理有效地选用一组数学问题组织教学,并且在这些问题的解决过程中,除了解决单个的数学问题外,通过几个问题的前后联系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的变化,形成一种更高层次的思维方法。如在学习有关二次函数、二次方程和二次不等式时,教师可利用这样的题组:已知二次函数 ,(1)作出其图像;(2)求函数图像的顶点坐标以及对称轴方程;(3)求出函数图像与 轴的交点坐标:(4)判断方程 有无实数根;(5)分解因式: :(6)解不等式:  (或 )。此例从各小题本身来说,可以复习与巩固二次函数图像、顶点、对称轴、与轴的交点,解一元二次方程。实数范围内分解因式,解一元二次不等式等知识,使学生在二次函数图像、一元二次方程的实根、一元二次不等式的解以及分解因式、图像与 轴的交点等知识之问形成一张知识网络,能深刻理解各知识的内在联系,这是各小题本身所不能起到的作用。在教学中,还要加强学法指导,例如:加强对学生数学思维方法学习的训练;教会学生把难题进行分解,逐个进行击破;渗透数学思想的学习等。
        3.让学生总结方法,学会学习
        (1)课前做好预习工作,熟悉上课内容,为上好课做准备。(2)课上要心到、眼到、耳到、手到、嘴到,集中精神,积极动脑参与思维活动,积极动嘴回答发言,积极做好适合自己看的笔记。(3)课后做作业前要先复习,杜绝一想做数学就拿出作业纸,抄题目,然后就翻开例题,照搬过程。(4)总结解题经验,共同感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如何在条件与结论之间建立桥梁,如何将所学的基础知识、思想方法、解题技巧转化为“桥梁”。会解题,是中学生会学习最外在的表现,是取得好成绩的必要条件。“熟题生做、生题熟做”,对于“很面熟”的题目,要当成“生题”,更加认真、细致审题,避免思维定势,对于很陌生的题目,注意将新问题转化为老问题。综合性问题,可以先分解,从点上找突破口。

       4.“举一反三”,学会迁移
        “上课能听懂,作业能完成,就是成绩提不高,”这是高中阶段许多学生的共同问题。由于课堂信息量小,知识单一,在教师的指导下,大部分文科生一般能听懂;课后的练习多是直接应用概念套用算法,过程简单且技能技巧要求较低,他们也能完成,但受到速度和时间等方面的影响,他们不大注重课后的理解掌握和能力提高。因此,教学中要编制“套题”(知识性、技能性)、“变式题”(变条件、变结论、变思想、变方法),并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详尽地剖析,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对所学的知识归纳总结,这有利于提高文科生的数学能力。
        5.“固本扶元”,落实双基
        文科生数学能力低,主要表现在对基本技能的理解、掌握和应用上。“万丈高楼平地起”。要学习,基础十分重要,基础扎实,就能学得好;基础不实,就学不好。可见,只有在巩固基础知识和掌握基本技能的前提下,才能提高文科生的综合能力。因此。教师要加强对其旧知识的复习和基本技能的训练,结合讲授新课组织复习;也可以通过基础知识的训练,使学生对已学的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使他们具备学习新知识所必需的基本能力,从而促进对新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三、提高文科生知识表征水平
        在教学中,我们常遇到这样的现象,学生即使已具备了解决某个问题的全部知识,但也不能保证这个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如学生在解决平面几何、立体几何问题时,有时冥思苦索却不得其解,若经别人指点,即可恍然大悟。这说明学生头脑中虽具有解决这个问题所必需的概念、定理等知识,却没有想到如何运用它们去解决眼前的问题,这主要是学生头脑中的知识组织得不好、表征不当所造成的。国内外一系列研究表明,在知识表征阶段,学生需要根据知识的类型和特征,采取合适的、多形式的表征方式,以促进知识的条件化、结构化和自动化,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掌握知识,才能有效地运用知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提高知识表征水平,要多加练习。练习决不是搞题海战、疲劳战,而是要科学地进行练习。科学的练习应遵循如下原则:①目的明确,积极主动;②注重方法,举一反三;③形式多样,加大密度;④适量适度,循序渐进。
        总之,提高文科生的数学成绩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我们高中文科数学教师在平时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若能把握好同化的“交接区”,注意激发文科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护文科学生的数学学习热情,关注他们学习心理环境的建没,一定能帮助他们排除重重的学习障碍,促进他们数学学习的进步。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m].北京: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付仁杰.如何消除中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障碍[j].考试(教研版),2008(11).
abstract: according to some problems of students of liberal arts in senior high school mathematics learning, this paper discusses the importance of strengthening liberal arts mathematics teaching and expounds some methods of improving mathematics academic performance of students of liberal arts from several aspects.
key words: students of liberal arts; mathematics learning; methods; academic performance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甘丰连 [标签: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