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值日报告与高中英语文化背景知识学习
论文关键词: 值日报告 高中英语 文化背景知识 
  论文摘 要: 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值日报告(daily report) 是十分常见的一种英语教学方式。作为对课堂英语教学的一种补充,值日报告在英语教学当中具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等特点。值日报告这一教学方式的运用,有利于学生摆脱单一课堂教学和应试教育所带来的只注重语法词汇,英语文化背景知识不足等问题。 
   
  在学校英语教学中,值日报告(daily report)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作为英语教学的一种常用手段,值日报告在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兴趣、丰富课堂内容、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值日报告弥补了单一课堂教学带来的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不强、文化背景知识缺乏等缺陷。值日报告在整个英语教学活动中占用时间不多,却形式多样,内容生动活泼,对英语教学,尤其是英语文化教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文将对值日报告在课堂中的形式内容及其对学生英语文化学习的意义进行浅析。 
  一、值日报告的形式和内容 
  值日报告在课堂当中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学习特点、教师教学目的及课程标准的要求灵活地制定值日报告的形式和内容。值日报告的形式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1.lead-in引入式 
  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将值日报告作为整个课堂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Www.11665.cOm也就是说,将值日报告作为教师讲课的引入部分。这样的值日报告主要内容要求与课本内容相关联,如:介绍背景知识、介绍与课本中相关的人物故事等。报告形式多样,可以选择演讲、角色扮演、模拟对话等。例如,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普高课标实验教材必修二中,第五单元“music”主要是为学生讲解音乐方面的知识,课本在预热(warming up)部分介绍了几种音乐形式,为学生提供一个参考和指导,学生通过这一单元的学习能够对音乐知识有所了解。这一单元的值日报告,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搜集著名音乐家的资料,介绍一个音乐家的生平。也可以让学生搜集整理关于美国音乐方面的知识,为全班同学介绍美国音乐文化。更为生动一点的形式,可以选出学生喜欢的歌手或乐队,由学生表演。通过学生的值日报告,全班同学能够对课本背景知识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为教师接下来的课堂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引入作用。同时由于安排在课堂开始的几分钟时间,值日报告能够让学生更快地融入课堂,为教师接下来的课堂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在这一类的值日报告当中,以学生为主,教师适当指导,既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能让报告贴近课本,充分发挥引入作用。 
  2.free talk自由式 
  所谓free talk,就是说学生在内容上面不局限于课本,报告的内容更加多样,形式上更为自由,教师的指导更为有限。这一类的值日报告不是作为课堂教学的引入部分,与教师的课本教学关联不大,其主要目的是放手让学生发挥,更多地给学生锻炼英语综合能力的机会。free talk的内容更加宽泛,要求教师给学生更大的选择空间,如:报道最近的时事新闻,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介绍英美文化等。在形式上,free talk的形式也丰富多样,情景表演、辩论等均可。free talk的结果是生成性的,更能锻炼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例如:学生可以3—4人一组,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向全班同学介绍西方餐桌礼仪。几位同学分饰不同用餐人的角色,通过生动的表演,再现西方餐桌上可能出现的情景,让全班同学深入了解西方餐桌礼仪。这一类的值日报告比形式内容更为自由,更能发挥和挖掘学生自身的能力,对于增强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为有利。free talk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更为宽广的舞台,让学生跳出传统英语教学和单一课堂教学的局限,接触到更多课本上没有的英语知识。同时在正式课堂教学开始之前,通过free talk能够成功地将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课堂上,有利于教师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二、值日报告与英语文化学习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学习一门语言的真正目的是要了解这种语言所承载的文化,而要真正了解一种文化,必须要精通这一文化所依附的语言。所以语言的学习与文化的学习是不可分割的。可是,在我们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受应试教育的局限,大多数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语法、词汇的教学当中,片面地强调应试能力,而忽视了语言学习中文化学习的重要性。而值日报告弥补了以往英语教育滴水穿石的这一缺陷,为英语教学和课堂教学注入了一丝活力,也让我们看到了文化教学在语言教学中已经开始引起了很多教师的关注。 
  上述的两种值日报告,虽然形式内容不尽相同,但都能在英语教学中积极推动文化教育,为学生的文化背景知识学习提供平台。lead-in(引入式)和free talk(自由式)的报告大多数时候都会或多或少地涉及文化背景知识。在这当中,准备值日报告的学生需要花费时间搜集整理资料,事先学习将要陈述的内容,准备的过程就是进行陈述的学生学习的过程,通过资料的搜集整理,学生能够了解、学习到这些文化背景知识。而由于值日报告是小组合作,面向全班同学的活动,所以班上其他同学可以通过在课堂上聆听和观看值日报告,以及与陈述同学的互动学习到文化背景知识。当然,也有部分教师要求每一位学生都需要在课前准备好值日报告,课堂时间随机抽取点名,这样也能达到每一位学生都能有效学习和了解文化背景知识的目的。 
  案例1:lead-in(引入式) 
  人民教育出版社《普高课标实验教材》必修二:cultural relics 
  学生为主,老师适当指导,确定主题。 
  主题:“the statue of liberty” 
  主要内容:(1)what is the statue of liberty? 
  (2)what is the history of the statue of liberty? 
  (3)what is the symbolized meaning of the statue of liberty? 
  (4)what is the role of the statue of liberty plays in american culture? 
  呈现形式:讲解 
  前期准备:负责进行值日报告的学生开始进行资料的搜集工作,将搜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选择有用的信息,进行信息的重组,准备值日报告上需要的材料,如:ppt、视频、讲稿等。正式进行值日报告前的排练,准备将要对全部同学提出的问题。与教师沟通,商量值日报告对于课堂教学的引入与对接。 

  daily report:学生小组进行值日报告,向全班同学提出问题,进行充分的互动。让全班同学能对美国自由女神像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 
  教师总结与评价:教师可对值日报告进行简短的总结与评价,并借此引入将要学习的课本知识cultural relics。 
  在上述案例中,学生和教师根据所要学习的课本选择值日报告的主题,由学生进行小组合作(group work),准备值日报告,通过课堂上的展示以及与全班同学的互动,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对自由女神像有充分的了解。同时透过这一值日报告,管中窥豹,对美国文化遗产有所了解,从而达到文化背景知识学习的目的。 
  案例2:free talk(自由式) 
  学生自主确定主题 
  主题:“莎士比亚戏剧《哈姆雷特》” 
  主要内容:(1)莎士比亚简介 
  (2)《哈姆雷特》戏剧片段表演 
  (3)莎士比亚及其作品在英国文学中的地位简介 
  呈现形式:戏剧表演和讲解交叉进行 
  前期准备:学生搜集整理资料,了解莎士比亚及其作品。观看戏剧《哈姆雷特》,选取表演片段,排演戏剧。准备戏剧道具和讲解资料以及要向同学提出的问题。 
  daily report:学生小组按预先准备向全班同学作值日报告。可以借用戏剧与同学进行互动,全班同学可以积极回答参加展示同学所提出的问题,也可提出自己的问题,与同学一起讨论。 
  教师总结与评价:教师在学生的值日报告进行完之后,可以进行总结和点评。可对内容进行补充,让学生对展示的文化背景知识了解更加全面。如果班级的daily report活动已经形成体系,教师可以制定一定的评价标准,如:学生的表达能力是否流畅、信息是否完善等。 
  这一类自由式值日报告由于其形式内容更加不拘一格,所以在学生文化背景知识学习中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能够为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教育提供更为宽广的舞台。在free talk中,学生有更大的选题空间,学生通常都会选择自己感兴趣而与课本关联不大的内容,文化背景知识获得很多同学的青睐。同时,学生之间的共同语言比较多,由学生自主选题而进行的值日报告,更能够引起全班同学的兴趣,从而达到文化教育的目的。 
  总之,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值日报告以其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为英语教学中长期不足的文化教学提供了一个平台,对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培养,尤其是文化背景知识的积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王蔷.英语教学法教程.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人民教育出版社 课程教材研究所 英语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编著.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英语2.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焰妮 [标签: 高中 英语 文化背景 知识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