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生信息素养 信息能力培养刍议
摘要:能力培养是素质教育模式所追求的教育目标,初中信息技术课程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信息能力、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这一教育目标而开设的。信息能力和信息素养是学生终身学习的基础,只有具备了这个坚实的基础,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才能够获得事半功倍的效率。
关键词:信息能力;信息修养;思考能力;钻研能力;素质教育
        我国于2000年制定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用)》中明确指出:中学信息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与技能,通过信息技术课程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使用的学习手段,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可见:培养学生的信息能力、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是信息技术教育的根本目标。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初中的信息课教学因为服从于中招升学的需要,往往使教学趋于应付和摆设的尴尬境况,所以就根本谈不上信息能力和信息素养的培养了。其实信息技术教育是一种以培养学生信息能力,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为目标的学科教育。毋庸置疑,能力和素养是决定学习成功的关键。在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模式日趋成熟的今天,大量的自然课程中都渗透着信息课程的内容,众多的学科交融成了初中课程体系。所以每一种课程的学习都不是孤立的,相辅相成才能够完美地实现教育教学目标。那么根据信息技术教育的目标要求,在信息技术教育中应如何培养学生的信息能力和信息素养呢?
        一、培养学习兴趣是学好信息课的关键
        兴趣是学习的关键,对于老师和学生而言,皆能明白这种道理,所以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应该努力在课堂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多下工夫,吃透教材,深挖其中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知识点,还可以把比较抽象的知识内容做成课件,并充分增加课堂教学中的实践部分,化抽象为具体,从而使学生感到“好学、易学、乐学”。Www.11665.cOm教师应该始终明白:学生如果提不起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那就谈不上信息素养的培养。其实在信息课程中,除了比较抽象的专业知识之外,结合实际的电脑教学,其中还有很多有趣的成分,教师也可以借助学生对电脑游戏的兴趣,训练和培养学生操作计算机的技能技巧和学习方法。比如可以用纸牌、五子棋游戏教学鼠标的用法;用“打地鼠”和“摘苹果”游戏来训练指法。
        二、学校的计算机硬件建设是学生学好信息课的保障
        一个良好的信息环境,对信息素养的培养和提高非常重要。目前,许多学校已有完善的校园局域网,并与因特网连接,学生在多媒体教室就可以轻松上网。一个学校的信息方面的硬件建设是保障学生开展信息课学习的关键。对于比较抽象的信息课内容,一定不能只停留在纸上谈兵的尴尬局面。应该充分保证学生的上机时间,也可以把信息课中的比较抽象的教学环节搬到多媒体教室中去讲授,从而使学生更加生动具体地学习有关知识。平时教师还可以运用网络进行信息发布、信息导航、信息交流,信息指导,使学生在因特网上都有一个自己的空间,从而促进信息交流,使整个校园形成了一个浓郁的信息氛围,为信息素养培养奠定了良好的支撑环境。
        三、教师的教育观念和自身信息驾驭能力是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前提
        教师作为知识和能力的传授者,自身的素质尤为重要。
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要求教师自身具有较高的信息素养,能把信息教育整合到各科教学中去。课堂教学作为传统的教学组织形式在培养学生信息素养方面具有主渠道的作用,把信息素养的精神、意图整合到课程和教学的要求中去,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的始终,教师的能力就成了决定教育教学效能的基本因素。教师为了提高自身信息素养应主动在校内外参加培训、观摩教学、讲公开课等活动,听取其他老师、专家的评议和指导,拓展、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法;主动争取参加校内外同行之间的教学方案的交流,通过这种交流提高自己的信息能力。

       四、培养学生能自如地处身于信息化社会的基本技能
        现代社会已完全进入了信息化社会,现代人交际的方法已不仅仅包括书信和口头表达,在这个分秒必争的网络时代,如果一个人不会使用电子邮件、传真机等先进的通讯设备,那么这个人就将被新的世纪所抛弃。培养学生在信息时代生存的基本技能,信息技术教师还应促使学生掌握搜寻自己所需的信息,并能对已有信息进行有效地组织、整理、利用和传播的方法;能熟练使用阅读、访问、参观、实验、资料检索、电子视听等获取信息的方法,和能够掌握借助互联网查找辅助其它学科学习的能力,掌握了这种能力,就是等于获得了互联网这位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老师。对于学生整个的初中学习无疑是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的。
        五、利用信息课教学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钻研能力
        作为信息技术老师应培养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获取、利用信息的意识。让学生独立地寻求问题的答案,加强对学生思考技能的培养。事实上,学生只有掌握了思考技能,才可能独立地思考、主动提出问题、主动为问题寻求答案,而不必时时依靠教师的帮助去完成学习任务。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一件事情通常都有多种解决办法,一个问题也有多种答案。信息素养教育着力于培养学生对一个问题能提出多种解决办法的能力,不禁锢学生的思维,发展他们的发散思维。一方面,信息素养是思维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决策能力和合作能力的基础,这些能力的有机整合就形成个人的综合能力,具有这种综合能力的人就会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信息素养是终身学习的基础,具备了一定的信息素养,学习者才能够获得学习的内容,能够对所做的研究进行扩展,能够对自身的学习进行更有效的控制,使其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
        总之,信息素养是面向信息社会的每一个成员所必须具备的一种基本素养,信息能力是处身于信息社会中能自如生存的能力。学校教育中,为了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信息能力,必须认真地界定学生的信息素养和信息能力都包括怎样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再采取一定的措施予以培养。只有加强信息素养和信息能力的教育,教育的职能才会充分发挥作用,素质教育的目标才有可能得以实现。要达到这种目标,就需要教师与学生去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高海祥.如何培养学生信息技术技能[j].科学之友.2010
  [2]叶符明.浅谈信息素养教育[j].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
  [3]李韦.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培养的研究[d].沈阳师范大学.2008
  [4]余金泉.多媒体教学环境下语文教师素养问题的思考[d].福建师范大学.2009
  [5]马国正.基于网络环境提升中学教师信息素养的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0
  [6]张红松.关于超阅读与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整合的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04
  [7]徐万胥等.信息素养与信息技术教育[d].第六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暨全国教育信息化论坛.2002
  [8]赵黎.新时期公安院校学员信息素养现状的调查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06
  [9]郭广民.信息技术教师信息素养的现状与提升策略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2007
  [10]边策.信息文化视野下的高中物理课程内容建设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0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博 [标签: 信息 信息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