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中学生物教学中进行生态道德教育的方法
论文关键词:生态道德 人与生态环境 教学策略
  论文摘要:面临当今世界生态危机,本文主要介绍了我们在中学阶段的平时教育教学工作中,应从“从身边小事做起”、“ 结合教材内容”、“ 开展主题班会及专题讲座”、“通过法制教育培养”等几个方面的策略来加强对学生的生态道德教育。  
   
   生态道德观是人类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后获得的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必然性认识,其核心理念是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与共存共荣。生态道德观是学生世界观的一部分,因此,在生物教学中教育学生树立科学的生态道德观,对于学生的成才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十分重要。 
   1、生物教学中进行生态道德教育的重要意义 
   生物教学工作者除了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生物学知识传授的任务以外,还应该把生态道德教育融入到生物教学实践中。胡锦涛总书记在论述科学发展观中指出“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由此可见,生态环境问题事关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从当前现状看,某些自然资源狂遭掠夺,自然环境被肆意破坏,土地沙漠化日趋加剧,人类生存的环境日益恶化,经济增长难以为继,在学生中加强生态道德观的培养,形成自觉的生态道德行为刻不容缓;看未来发展,地球是人类和其他生物生存的唯一家园,让这一栖息地不受污染和破坏,是每一个地球公民应尽的义务。树立生态道德观必须从小抓起,从学生抓起,这是生物教学工作者服务于党的事业的光荣使命。wWw.11665.cOM 
   2、中学生物教学中渗透生态道德教育的有效策略 
   2.1从身边小事做起,渗透生态道德教育 
   生物教师是现代生态道德观念的主要传播者,应正确引导学生在自己的生活、学习过程中去实践,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如在一次学校组织的环保活动过程中,参加无土栽培的同学发现在温室里的蚊子很多,环境较恶劣。有些同学提出驱蚊可以喷洒农药或者用各种杀蚊剂。这建议一提出便遭到反驳,这有违环保,不妥。后经分析,最后提出了温室中可使用活动的窗子来改善环境,而驱除蚊子则采用食物链的知识,抓几条壁虎回来,让壁虎把蚊子吃光,这样做既环保又经济实惠。至此,同学们心中已经形成了较强烈的环保意识,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从小事做起,去保护环境。 
   2.2结合教材内容,渗透环境道德教育 
   现行中学生物教材中涉及到的环境道德教育的内容很多。关键是我们教师要找到结合点,把环境道德教育自然地融于其中,渗于其内,从而收到双重的教育效果。例如,讲完“绿色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和利用”时提出:如何理解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和大树底下好乘凉?通过引导学生分析、讨论总结出:是因为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进而阐明,一棵树尚能感觉到它给人类带来如此的好处,那么一片森林呢?这里有一组数据:一棵生长了50年的树,砍伐后产生的经济效益约合300美元,而这棵树因为制造o2、消耗co2、保护臭氧层、保护植被、防止水流失等而创造的经济效益约合30万美元,从中可感受到森林在环保中的巨大作用。而我国的现实却不容乐观,由于长期的过度采伐,毁林开荒以及森林火灾、病虫害侵袭和外来物种的入侵等的原因,导致我国森林资源的衰竭。我国森林的覆盖率仅为13.9%,远低于世界30.6%的平均水平,从而教育学生,要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并积极参加到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公益活动中去,为创建生态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3开展主题班会 
   班集体具有巨大的教育力量,它能向其他成员提出要求,指明努力的方向,通过班集体制定的纪律、开展的活动、舆论等培养其成员的道德方向。在班级活动中,每个学生通过自己的经历和感受,积累生活经验,掌握道德规范。此外,班集体能培养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所以,生态道德教育可以通过班级活动展开,具体的方法有:(1)在班会活动中开展生态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的竞赛。在这一活动中,让学生巩固生态知识,认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2)开展讨论和辩论。对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讨论;对国家、地方的重要建设决定进行辩论,在辩论中明辨是非,形成正确的环境价值观与态度。(3)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班会,形成环境保护的班级舆论导向。(4)评选出在生态道德行为做得好的学生,作为榜样以示范。 

   2.4开展专题讲座培养 
   中学生物教材内容比较稳定和滞后,而环境问题在世界范围内每时每日都在发生着目新月异的变化。为了引起学生对环境热点问题的关注,可以适时地对学生开展专题讲座。比如在人类遭受“sars”病毒威胁的日子,在“禽流感”传播的惊恐时刻,在“h1n1”到处流窜的危急关头,在这些特别的日子里开展讲座,学生们一定会环保意识铭记在心,对破坏环境,滥用抗生素的可怕后果认识深刻。也可结合中国近年来发生的一些重大的自然灾害开展讲座,让学生学会从生态整体的角度思考自身行为,形成正确的生态道德观。 
   2.5通过法制教育培养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仅仅采用道德约束是不够的,还必须用强有力的法律做保证,在生物教材中也列举了许多与生态保护有关的法律,比如我国将“珍惜每一寸土地,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做为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制定了《土地管理法》、《水污染防治法》、《森林法》、《草园法》、《渔业法》等,使学生通过学习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的法制意识。 
   3、结束语 
   生态道德意识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生物教学中要随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生态道德观,让学生们谨记:只有尊重自然,善待自然,按生态规律办事,才能使自然界赐予人类的宝贵财产被人类持续永久地利用,人类才能持续拥有这唯一美好的家园——地球。 
   
  参考文献: 
  [1]陈建秋.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渗透生态道德教育[j]. 新教育, 2009,(z1) . 
  [2]张海平. 在生物教学中渗透生态道德教育的研究[j]. 中学生物学, 2005,(04) . 
  [3]倪春洪. 立足生物教学工作 加强生态道德教育[j]. 学苑教育, 2010,(04) . 
  [4]陆艳阳. 生物教学中渗透生态道德教育初探[j]. 中学生物教学, 2008,(06) . 
  [5]李学斌. 初中生物新课程教学中环境道德教育初探[j]. 中学生物教学, 2008,(07) .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凯 [标签: 道德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