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篮球文化在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中小学 篮球运动 校园文化 篮球文化 
    论文摘要:篮球运动是一项对抗性强的体育运动,它不仅仅是比技能、比智能、比体能和比心理的竟争,而且也是比思想、比作风的竟争。使篮球文化成为中小学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作风。篮球运动还是一项集体项目,团队精神、集体合作和全局观念在篮球运动中是不可缺少的。这对素质教育中的协作精神的培养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校园体育文化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以体育竞技、健身、休闲娱乐为表现形式,以校园为空间,以学生、教师为参与主体,以课余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文化的多科学、多领域广泛的交流及特有的生活节奏为基本形态,是具有时代特点的一种群体文化它是一个多层次、立体化的有机整体,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校园文化发展的最有效的催化剂。健康的校园文化,既需要有高雅的学术活动作为支撑的骨架,又需要有活泼的文体活动作为丰富的血肉。这样,整个校园文化才会向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一、中学校园篮球文化的现状 
  各个学校均没有系统的体育文化,学生只是将体育作为一种娱乐方式而已,没有意识到体育运动也是校园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是重要的组成之一。还有学校对体育教育方式不重视,更谈不上体育文化的建设,学生对篮球比较喜欢但是还不能真正的全面的认识篮球,大多数同学认为体育课和篮球课只是一个形式,学不学也没什么大碍,学生不重视,水平自然不理想。wwW.11665.COm更有甚者,由于领导和教师本身的不重视,而使篮球文化的传播陷于停滞状态。近年来由于中高考体育考试中篮球考试的推行,学校对体育教学才有一定的重视,但是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部评价仅限于体育中考一项,形成了新的应试教育。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练习某些固定的动作。导致部分教师缺乏责任心。上体育课时受到场地器材的限制,人数多,场地器材使用拥挤,从而导致整个学校体育的颓废。篮球运动和篮球文化的发展都受到很大的影响。 
  二、中学篮球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 
  中学校园篮球文化是构建校园篮球文化氛围的一种形式。学校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国家需要的有远大理想和抱负、有较高文化素质和专业知识、身体健康,能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中小学校园篮球文化教育在体现教育目的的同时,还兼顾现代体育精神的发扬,具有自身的特殊意义。 
  三、篮球文化在校园篮球文化中的巨大作用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展现最新教育理念、学校特色的重要平台,是规范办学的重要体现,也是德育体系中亟待加强的重要方面。中学校园文化通过校风教风学风、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人文和自然的校园环境等给学生潜移默化而深刻的影响。由于篮球运动的特点决定了篮球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的重大作用。 
  1.篮球运动具有健身性 
  篮球运动属综合性的集体性运动,从事篮球竞赛和各种篮球活动,有助于增进身体健康,活跃身心,增长知识,对锻炼人的综合才干起到了积极影响,例如,篮球运动战术的实践操作和实践运用,是通过在特定时间、场地、条件要求下,运用跑、跳、投掷等手段来完成,而且要求跑似“脱兔”,跳似“猴翻”,展似“鹏飞”,停似“大象”,掷似“飞雁”。从生理学角度而言,适量参加篮球活动,对促进人的生理机能,特别是由内脏器官与感受器官的功能,中枢神经系统的支配能力,增进健康以及发展身体素质、心理修养等有积极作用。 

  2.篮球运动具有增智性 
  篮球运动已进入科学化、技艺化、谋略化的新时期,技高与智谋的饿渗透结合,促使练习者既要从篮球竞赛中汲取文化营养,又要鞭策自己具有更高的文化知识,有利于使自己对篮球运动的本质的理解能力的提高,所以从事篮球活动能充实广博的文化知识,陶冶高尚的情操,科学地、适宜地参加篮球活动,能全方位的起着健身、增智、养心的作用,显示出它的特殊价值。 
  3.篮球运动具有社会性 
  篮球运动是一项开展最广泛、最群众性和具有特殊社会影响的体育项目,因为篮球竞赛和各种篮球活动过程中充满着教育因素的丰富内容。因此它对提高社会成员素质,活跃社会生活,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增强自尊自强都有自身的社会教育价值。篮球运动具有这些显著的作用和价值,而学生对这项活动具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因此我们必须大力突出篮球文化在校园文化的重要性,通过营造校园篮球活动氛围,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潜移默化似的熏陶和亲身参与,帮助学生将兴趣进一步转化为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 
  4.篮球运动可以提高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中小学生群体是国家人力资源的宝贵财富,身心健康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走向成功的基本保证。因而中小学生群体的身心健康则是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综合国力强弱的客观反映,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标志。体育充满着理性的思考和哲学思维,长期进行篮球运动有助于学生的自我认识与自我教育,在实践中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修正自已的认知与行为,使自己具备社会所需要的心理品质和各种能力,成为更符合社会需要,更能适应社会的人。参加篮球运动有助于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克服困难的思想作风,有助于培养团结友爱、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有助于培养机智灵活、沉着果断、谦虚谨慎等意志品质,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进行篮球文化教育可不断地提高学生进行篮球活动的积极性,传播体育精神、篮球文化,从而在一种高素质的氛围中进行创造性的自我发挥,使自己融入体育精神的世界里,最终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5.篮球运动可以促进学生终身体育观念的形成 
  中小学校园篮球文化教育是学校体育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学生终身体育理念形成的基础之一。篮球运动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是许多首选的运动项目之一。通过长期的运动,培养了他们的运动兴趣,养成了运动的习惯和参与意识,促进了自主学习与终身坚持体育锻炼意识的形成。校园篮球文化氛围能够培养和熏陶学生从事体育活动的能力与兴趣,让学生从小培养一种运动爱好。让学生认识到体育的价值,生活中离不开体育,体育能给他们带来无穷的乐趣。进行校园文化教育给学生一种健康的文化氛围,从而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终身的体育意识与能力。 
   
  参考文献:
  [1]祝蓓里,季浏.体育心理学[m].北京:学校教育出版社,2002. 
  [2]教育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教育部教基[2006]5号2006年4月25日). 
  [3]李仁和.对中国篮球文化的思考[j].津南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2,19(6):49-5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英 [标签: 学校园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