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初中体育教学提高青少年篮球运动员弹跳力的探究
摘 要:弹跳力是衡量篮球运动员重要的素质指标之一。青少年的弹跳力训练要根据他们的生理发展特点和心理承受能力,选择适合的训练方式,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循序渐进地促进青少年弹跳素质的提高,同时促进他们其他方面的素质协调发展。
关键词:青少年 篮球运动员 弹跳力 训练
        前言:
        当今世界篮球运动的发展方向正朝着对抗激烈、攻守转换频繁、高空争夺激烈的方向发展。好的弹跳力对高空作业、扣球、封盖、跳投、抢断球等都是不可缺少的。青少年篮球运动员是我国篮球运动的希望,在这一时期,根据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特点,发展他们的弹跳素质,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对他们在篮球运动方向的健康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
        一、篮球运动员的弹跳特点
        由于篮球运动的特点,篮球运动员在弹跳力方面体现了自己的特点,其中最大的特点是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力量素质,尤其是爆发力的发展水平。在篮球比赛中跳跃动作的各种差别,表现出对弹跳在技术结构上的不同要求。在确定弹跳训练的内容和选择训练方法时,必须充分考虑篮球运动员的弹跳特点,即随意性和多样性。www.11665.CoM
        二、弹跳力的训练原则
        弹跳力是建立在力量、速度、协调和灵巧素质之上的一种综合素质。影响弹跳力的因素,包括全身骨骼力量,肌肉收缩速度,全身主动肌与对抗肌、协同肌、固定肌等协同一致用力的精确程度及配合程度。发展弹跳力的重要手段,一是全面发展力量,二是跳的专门训练。篮球专项技术与力量关系密切,提高弹跳力首先要考虑提高运动员的力量素质。
        三、青少年篮球运动员弹跳力的训练方法
        1、力量训练
        对于年龄小的运动员来说每周可安排两次力量训练,而对于青年运动员每周可安排三至四次力量训练,一般以小、中、大力量负荷间隔训练为宜。因为大力量训练,主要是提高股四头肌和股二头肌的力量,而小负荷力量训练则是提高腓肠肌和踝关节的力量。如果小队员的大力量安排过多就会影响其正常发育,导致动作变形;大年龄运动员的小力量安排过多就会使大腿缺乏绝对力量,细胳膊细腿,导致力量欠佳。比如一周安排三次力量训练,应在周二安排小力量,周四安排中力量,周六安排大力量,循序渐进,周而复始。 
安排小力量主要可以采取下面一些办法,如单足跳沙坑、双足跳沙坑、连续的快速双脚起跳摸高,、60~80kg杠铃蹲跳以及跳绳等练习,也可安排一些纵深跳障碍等;大力量练习主要以负重深蹲练习为主,另外可夹插一些负重深蹲后的快速跑练习,这样不致于把肌肉练“死”。

       2、快速力量练习
        快速力量是发展和提高速度的基础,各部位快速协调爆发用力和提高运动成绩是密切相关的。若力量和快速力量结合起来进行训练,能促进最大力量水平和力量速度水平的提高,达到快速用力弹跳的效果。而且,只有通过快速力量训练,才能把获得的各种力量能力转换成弹跳的能力。发展快速力量的有效方法是各种跳跃练习,如立定跳远、多级跳远、纵跳、单足跳、跳台阶和跳绳等。在完成这些训练时,要强调动作协调、准确、有节奏和快速爆发用力,这样才能得到良好的弹跳效果。
        3、跳跃练习
        可采用超等长练习,因为超等长训练能提高运动员的快速收缩能力。各种快速跳跃练习有:触胸跳,弓箭步跳,半蹲跳,直腿跳,立定跳远,蛙跳,连续双脚跳栏架,连续在沙坑上单、双脚起跳摸高等。可采用不同高度和形式的跳高练习,如徒手的双脚高台跳下后紧接跳上、负重(身穿加重背心或腿绑沙袋, 6~10公斤为宜)由上向下跳台阶、负重(6~10公斤)由高处向下跳成半蹲等,通过以上这些练习方法和手段,提高膝关节、踝关节力量和小肌肉群力量。同时还可以结合篮球比赛或训练中的技术动作,做跑动中突然性的急停跳投,突然性的向侧、向前、向后撤步跳起做断球投篮等徒手动作练习。
        4、腰腹背肌肉练习
        可利用仰卧起坐、仰卧举腿或利用器材,如在肋木上悬垂举腿,肩负杠铃体前屈、体侧屈、转体等,手抓杠铃(30公斤左右)作直臂直膝抓举,或40公斤左右的箭步抓,还可以采取收腹曲腿跳、分腿跳、跨步跳、蛙跳等,以此来提高腰腹背肌力量和全身协调用力。
        四、结束语
        少年篮球运动员的弹跳力训练时,教练员要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学生处在轻松、和谐的训练环境之中,从而增强其克服训练中的障碍和干扰,达到提高弹跳力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清智 浅谈如何提高青少年篮球运动员的弹跳力[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1992,(2):58-60。
[2]王加强 篮球运动员弹跳力的训练方法及其生理依据[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2,(2):77-80。
[3]许博 张晓伦 篮球专项弹跳素质及其训练方法[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1998,(3):82-86。
[4]赵文娟 青少年女排运动员弹跳力训练方法的研究[j].西安体育院学报,2002,(4):78-8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平 [标签: 初中 高青 运动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