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怎样学好初中数学
同学们,你们好!很高兴能和大家交流学习方法问题,谈不上什么方法,只是这么多年积累了一些经验,提供给大家,希望能对大家的学习有所帮助。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想不想学好初中的数学?我做个调查“有谁不想学好的请举手”,一个没有。确实,每个同学都想学好,就像军训一样,大家苦点累点都不怕,只想练好了、练齐了、走对了,但恰恰是光努力还不行,练了几天就有被淘汰的,为什么?顺拐,节奏不对。究其原因就是没掌握科学的方法,没动脑筋,由此可见方法对我们来说有多么重要。那么到底怎么才能学好呢?
 首先要有时间意识。先算一笔账,初一有7门学科需要考试,每科用20分钟,207=140分钟,接近2个半小时,你自习课说话,放学后再回家看会儿动画片,吃完饭最早也7点半,光做作业就到10点了,更别说预习和复习了,哪还有时间。所以要有时间观念,自习课充分利用起来、到家先做一部分作业,吃完饭后7点半开始学习,只有保证有充裕的时间,做什么事才有板有眼,不会掉队,否则作业潦草完成,明天老师也不会轻易放过你的过错,进行相对应的惩罚,恶性循环,最后丧失积极性,厌学。
 有了时间作保证后,在按照科学的方法来学习,那么成功就离你不远了。科学的方法即预习、听课、复习、作业四步一循环。
 一、预习。同学们存在的各种不同看法:
 看法一:“我脑子灵,不预习上课也能听懂,因此,我从不不预习。”
 看法二:“我也知道应该预习,也曾尝试过,但总感觉效果不大,白浪费时间。”
 看法三:“我也想预习,但作业太多了,作业都完不成,哪还有时间预习?”
 以上看法,反应出同学们不知预习的作用,更不知应该如何预习。WWw.11665.CoM
预习仅仅是为了“上课能听懂”吗?怎样预习,才能更有效呢?作业太多,该不该挤占预习的时间?
 1.预习的意义与作用
通过预习,可以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通过预习,可改变思维品质,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通过预习,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影响学习的深度、广度
 2.怎么预习
 “书读三遍法”第一遍通读:弄清字、词、句的含义,回忆旧的知识和已有的方法;第二遍分段读:分清层次,理通教材篇章结构,把文字语言转化成数学语言;第三遍重点读:抓住教材重点,反复思考、反复体味,加深理解,提出问题,思考解决方法。
 二、听课。是整个环节中的重中之重,听课的好坏直接影响你的学习效率。存在的想法:老师这还不简单吗,你怎么讲我们就怎么听呗。这种听课的方法已过时了,再用这种方法很难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

 怎么听?积极参与、勇于探讨、思考、积极发言、做好笔记——这不同于以往的听课方法,这是一个主动学习的过程。
 积极参与:动口、动手、动脑、动耳,听完后自己亲自动手试一试,例如:《从不同方向看》画出主、左、俯视图,动手摆一摆,再画不就清楚了;
 动脑思考:不夸张地说,数学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动脑思考是学好数学的关键所在。同学们听说过顺口溜儿: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扑通一声跳下水;两只青蛙两张嘴,四只眼睛八条腿,普通两声跳下水…,如果这么扑通扑通下去,得要多少声?能不能找到规律呢?…用字母a来表示青蛙的个数,则这个规律可表示为:a只青蛙a张嘴,2a只眼睛4a条腿,普通a声跳下水,通过动脑思考帮助我们找到规律和技巧,从而解决问题事半功倍。
 听什么?现场调查“听一个问题有三个环节①听老师分析问题的思路②听老师讲解问题的过程③听老师对本问题的解决方法的总结”你听得最多的是哪个环节?80%多的同学关注的是第2个环节,而最重要的1、3环节给忽略了,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所以应该听听老师分析问题的思路和听老师对本问题的解决方法的总结,这是课本上没有的应重点听。与此同时要注意两个意识,即选择意识和超前意识。最后要注意听课不要钻牛角尖,要学会跳障碍,现跟着老师思路往下听,不懂得记下来,课后去请教。
 三、复习。听完课后要及时复习,否则会忘光。课后利用一二分钟,先过一遍。两三个小时后再复习一遍,2-3分钟就可完成,不清楚的可拿出3-4分钟加强记忆,坚持第二天、第三天如此,一周一个月形成习惯,可解决任何问题。所以功夫要下在平时,平时记一记,到考试反而轻松。
 四、作业。由于时间关系,就不罗嗦了。同学们记住一点,每天作业要一题不拉,最后一题越难越要做,认真完成。错题记住一定要改正。
 最后再说说考试。请同学们记住一句话:考试可能得不了满分,但老师讲解完了再考一定要得满分。考完后一定要把错题改过来解决掉。
 当然要做到这些,必须付出辛苦,因为辛苦和幸福是对等的。没有辛苦得不来幸福。面对挫折,树立勇气,每件事发生后不要后悔,更多地去寻求解决的方法,怎样做好,才是最重要的。预祝同学们学业有成!谢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史志刚 [标签: 初中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在建工程项目管理与财务核算怎样做到无缝衔…
    怎样加强体育教学整体效应探索
    怎样激发初中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应当怎样开展《品德与生活》课程
    教会学生如何学好数学
    怎样打好七年级的数学基础
    怎样让学生喜欢上语文课的浅议
    谈怎样在小学教育管理中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
    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浅议封建思想怎样影响了中国大学创新人才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