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谈游戏进入初中数学课堂
数学是一门极具抽象性、逻辑性和广泛适用性的学科,它既没有语文那样的丰富语言和曲折情节,也没有物理、化学那样的多彩的实验操作,因而学生往往感到数学枯燥难学。特别是进入中学后,当他们接触到了用方程组、不等式组的知识解应用题,以至数学成绩不够理想。怎样使学生由“厌学”转为“乐学”?各路高手奇招迭出,笔者以为让游戏进入课堂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一、游戏引入初中数学课堂的必要性。
 新课改的理念要求游戏进入初中数学课堂
 新课堂强调数学学习过程要充满观察、实验、模拟、推断等探索性与挑战性。这一特征要求教师改变以例题、示范、讲解为主的教学方式,而辅之以操作、实验、调查、游戏等,教师仅仅充当指导者、合作者和助手的角色,注重引导学生探索与交流,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需要游戏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才能拨动学生乐学的心旋,使其愉快的接受知识。否则学生就会感到枯燥乏味。如果学生对这门学科没有浓厚的兴趣和探索未知问题的好奇心,那么数学学习将是一项艰苦而缓慢的工作。课堂也将被他们视为煎熬的地方。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赖于兴趣,课堂应是快乐的场所。”课堂上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将是关键。怎样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使课堂真正成为快乐的场所!苏霍姆林斯基给了我们一个及其有效的建议:“世界通过游戏展现在孩子面前,人的创造才能常常在游戏中表现出来,没有游戏也就没有充分的智力发展。”他的意思很明显,游戏进入课堂,与教学内容有机的结合,就能起到调节作用,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学生学习兴致盎然,使其在游戏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完成学习任务。www.11665.coM这样既吸引学生的目光,又磨练了学生的意志,更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聪明才智。
 宽松的民主气氛围,良好的师生关系呼唤游戏进入初中数学课堂
 数学内容的严谨性,往往令我们的教师以严肃的面孔出现在学生面前,再加上所谓的“师道尊严”,常常使他们居高临下的面对学生,不容那些思维活跃、独具有自我主见的学生平等对待。这样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导致课堂氛围沉闷,师生关系紧张,师生距离拉大,甚至出现学生对抗老师的不良现象。
试想在这样的师生关系中,学生那还有什么兴趣上你的课?又怎么学好数学?而游戏进入初中数学课堂,教师组织指导,师生合作、讨论和学习,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师走进了学生,学生靠近了老师,这无形间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学生感到老师是他们的朋友。正如游戏,营造了宽松的民主氛围,促进了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从而使学生乐于上数学课,感受数学课的乐趣。

 二.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实施游戏策略
 1.新课的导入可以通过游戏来引入
 授课前,学生多输出与兴奋或者倦怠状态,人虽进入了课堂,但心思还在课间的玩乐上,此时如把游戏进入课堂,可给学生一个强烈的刺激,促使他们兴奋点的转移,引领他们迅速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
 教学的内容讲解可以通过游戏来进行
 数学上有些内容是很抽象的,老师讲了半天,学生也未必能很好的理解,但做一下游戏,学生通过耳听、眼看、手做、口说、脑想等多种感官的共同参与,能化抽象为具体,使认识活动由感性过渡到理性,从而降低思维难度,问题就迎刃而解。3.教学内容的巩固可以设计适当的游戏来实施
 对于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和计算法则,通过辩诬游戏,可以减少错误,加深理解,提高辨析正误的能力。
 三.游戏进入课堂教学的注意点
 1.数学游戏的知识于趣味活动中,实施教学游戏,要以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不能为了追求气氛,为游戏而游戏,应始终围绕着这节课的重点、难点、关键来设计游戏方案,而且游戏时不能喧宾夺主,偏离教学重心,以至于收不到预习效果。
 2.游戏要有个度
 合理、适时地安排数学课堂游戏,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寓教于乐,又可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所以游戏被广泛适用,但一定要把握好尺度,要认清他仅仅是教学的一种手段,而不是唯一的法宝,更不是万能钥匙,也不是每堂课非有游戏不可。课堂教学的形式要丰富多彩,可以安排其他活动,如操作、实验、调查等,还可以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游戏要全员参与
 教学的对象是每个学生,每个学生游戏都有游戏的权利,切忌单招得意门生表演,那会磨灭其他学生的参与热情,挫伤学习的积极性,这与教学初衷背道而驰,结果得不偿失。
 总之,游戏进入课堂教学,可使教学方法更具有灵活性,在教学目标达成更具有效性,使数学学习变得枯燥乏味为生动有趣,使学生厌恶学习变得乐意学习。游戏功能不可忽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馨 张化 王艳 [标签: 初中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游戏中学英语
    谈谈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
    谈谈框架结构外墙渗水的防治措施
    谈谈报业企业广告收入的审计
    谈谈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应用现代教学技术
    谈谈创建师生互动的和谐课堂
    基于教育游戏的认知学习研究
    合理利用游戏教学,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试论游戏在语障儿童语言训练中的运用
    民间游戏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促进作用
    浅论中部地区动漫游戏职业教育
    谈谈幼儿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