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行为导向教学法在职业中等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经济技术的发展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职业教育的目标、专业课程设置、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相应的改革。行为导向教学从原理和实践教学两个方面的研究在职业技术教育工作中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能力、职业活动能力,它与课程及教材建设、教学模式构建、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资源建设等提供新的教育策略,对职高学生的专业能力、社会能力等要求的综合化程度也相应提高;很好地掌握技能并能及时更新、补充和扩展自己的知识与技能,并具有适应市场变化的灵活性和创新性。
  【关键词】建构主义 自主学习 多元化评价 行为导向教学
  
  1.现代职业教育的现状分析。从职业教育所处的历史时期来看,在普高全面升温,各类高中扩招的冲击,以及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职业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正遭受不公正的对待,职业学校生存危机日益加剧。通过对近几年我校入学新生的理论水平、技能水平和接受知识能力等情况的对比分析,现在学生的质量普遍较差,总体素质逐年降低。学生普遍缺乏积极向上的精神,学习主动性、自觉性较差。传统的教学方法常常使职业教育的专业课教学中的理论和实践操作脱节,不同专业及不同课程的横向渗透不够。职业学校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工人的目标难以实现,因此,我们只有改革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以及对与之相关的考试方法和教材的处理加以改革,才能改变目前学生质量偏低的现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职业教育事业就有新的生机,职业学校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
  2.行为导向教学法特点。wWW.11665.CoM行为导向(handlung- sorientierung)属于一种教学方法、教学方案、教学方式、教学法、教学体系,行为导向教学法评价是一种新的课程理念,一个完整的职业教育模式,一种新的思潮,它强调学生是学习过程的中心,教师是学习过程的组织者与协调人,教师遵循“咨询、计划、决策、实施、检查、评估”这一完整的“行动”过程序列(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1991),在教学中与学生互动,让学生在自己“动手”的实践中,掌握职业技能、习得专业知识,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四方面的能力。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甚至可以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体现了“以学为本,因学施教”的教学准则,强调学生的学习动机的焕发和学习兴趣的培养。
  3.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教学中的应用概述。行为导向教学在帮助学生获得信息、技能、价值、思维方式时,教他们如何学习;使学生在将来能够提高更容易、更有效地进行学习的能力;学生不仅获得了知识技能,也掌握了学习的过程。行为导向教学法重点强调的是对人的关键能力的培养。
  3.1职业教育明确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在注重专业教育的同时,能力素质的修养不容忽视。因为它是奠定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以至终身学习所必备的基础知识的共同基石。
  3.2整合性的教学内容根据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必须打破教材章节框框的束缚,把连贯的知识整合起来,把书本知识和现实状况整合起来,建立起新的学习领域。一切以企业需求、人才培养的导向来调整教学内容,把阅读能力、听说能力、判断能力、分析能力的培养融入教学中,使教学内容更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更具实用性。
  3.3运用多样性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创造和谐、生动、活泼的教学气氛。教师以引导、启发、调整为主,采用灵活有效的教学方式和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优化课堂结构,提高学习效率。
  3.4开放性的教学评价。改变“一锤定音”式的评价方式,更注重学生平时的能力体现,有笔试,也有新颖的面谈口试,综合考核学生的能力。
  4.在教学中行为导向教学法的学习策略。以建构主义心理学为基础的行为导向教学设计核心在于设计学生如何更好地学习。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是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与灌输者。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通过其理论的分析可以看出,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主要包括如下环节:自我检查、老师讲解、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内在学习动机、学生自主学习、小组讨论、结果评价等。
  5.在教学工作中行为导向教学的应用。在行为导向学习中,“行为”是达到给定或学习者自己设定学习目标的有意识行为,学生从多种可能性选择行动方式。行动前,他能对可能的行动后果进行预测,通过“有计划的行动”,学习者可以有意识地、有目标地影响环境。行动导向学习的核心目的是扩大和改善个体行动模式,其关键是学生的主动性和自我负责,强调学生对学习过程的批评和反馈。行动导向学习理论将认知学习过程与职业行动结合在一起,将学生个体行动和学习过程与适合外界要求的“行动空间”结合起来,扩展了学生的行为空间,提高了个体行动的“角色能力”,对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养成及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把各传统学科中的相关内容(专业基础、专业理论、专业课和实习课)都结合在一起,组成一个个学习领域让学生进行整体学习,这样不但提高学习效率,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教学中加速了知识内化为能力的过程。


   5.1强调学习领域教学是在职业培训教学中彻底打破学科型教学体系,将知识按活动领域的要求进行组合,制定出学习领域的教学计划,按学习领域的教学要求进行相应的学习。因此,在应用学习领域组织教学时要注意以职业活动领域的教学准备,以活动为导向,并按照“学习单元”来具体设计学习内容。使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环境结合在一起,并将学习领域这一框架性的计划规定具体化。应用行为导向教学法进行教学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能力是否得到提高作为标准来进行评价与考核,建立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考试的目的、方法、内容对教学活动的开展和教学目标的实现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科学的考试对建立新型教学理念及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与考核,就有可能冲击传统的考试方法,为此,职业院校应根据专业、课程的具体情况,对考试方法须做出必要的改革。
  5.2应用多元化评价机制。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下的评价中,学生的角色是被动的。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大多是看结果,因此制定选用能对职教学生学习较为准确的评价测量的方法是很重要的。赫尔曼•阿斯科贝克和温特所作的研究体现了当前教育评价进展的趋势:①学习和评价的观点从行为主义观点转向了认知观点。②从纸笔测验到真实性评价。③成长记录袋。④多元智能评价。⑤从只强调个人评价到小组评价。应用多元化教学评价调动学生积极参与,促进其学习与发展,学生发展需要外部推动,将评价贯穿于学生学习的全过程;激励学生发展以质性评价统整量化评价;实施以及教学运行过程中的全部情况都纳入评价的范围,强调评价者与具体评价情境的交互作用。在真实性评价的实践中,可以运用成长记录袋、小团体活动和协商标准等辅助方法对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评价,采取以多元化评价机制为主的过程性评价,有别于传统笔试的多种评价方式融合一体,不可谓不是一项明智举措。
  5.3丰富的情境学习环境。布朗(j.s.brown)等提出“情境性学习”的概念,在真实情景中通过让学生完成操作任务来进行教学的真实性教育(authentic e-duration)和基于胜自己克服、处理项目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组织学生真实地参加内容设计、履行和管理,完全在项目实施中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它是一种以现代企业的职业行为为目标,强调对学生的综合能力作全面培养的一种教学方式,是职校学生就业实现零距离上岗的一条好的学习途径。行为导向教学模式强调教学的现场性、知识的综合性和学生全面能力的培养,在具体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中,通过与依托学校资源建立的小型企业部门,利用企业丰富的项目目标与技术资源来实现相关课程教学目标的设立;以任务驱动主线组织好教学过程,达到教学目标,是每位教师必须认真思考和不断改进的问题。依据学生的学习成绩、知识结构、学习能力、性格特点、男女搭配等,其中主要的是以互补的形式为主,成绩好的与成绩差的搭配,性格内向的与外向的搭配等,完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由小组外出开展社会调查、收集资料,寻找适合自己的工程项目,学生的积极性高涨,使学生进入一个新层次的情感、认识境界。教师要对任教科目融会贯通,随时回答各类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为学生创设学习的情景,培养协作学习的气氛,能够发挥出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其职业意识,培养其学习能力。
  5.4教师更新观念,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实施行为导向教学法以来,教师逐渐转变了传统陈旧的教学观念,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以发展学生的能力为本位,教师由原来的“教”为主,转向以“导”为主,侧重于指导和辅导,对教师个人业务功底要求高。教师不仅能组织和管理好常规教学,具有较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和信息加工的能力,还应具备项目规划、项目管理和项目评价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这对于任课教师无疑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应加强开展教师科研活动,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


  社会发展对技术人才的要求多样化,职业教育的改革也在进行中。在教学工作中应用行为导向教学,要视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环境等具体情况而定。任何一种教学方式都不是独立的、单一的,而是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无论采取何种教学方式,都必须坚持以职业能力为导向,让学生在真实的或模拟的情境中,思维得到训练,智力才能得到开发,既增知识,又长才干,将“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 孙立仁著.教学设计—实践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论与方法.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编.人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文件汇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3 肖锋著.学会教学—课堂教学技能的理论与实践.浙江大学出版社,2002
  4 kilpatrick,william heard著.王建新译.教学方法原理教育漫谈.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
  5 何克抗、郑永柏、谢幼如编著.教学系统设计.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6 赵志群.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应解决的四个基本问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2.19期
  7 徐涵.行为导向教学中教师角色的转换.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6.4期
  8 周湘平.职业教育中注重采用行为导向教学的意义.职业教育期刊.2004.4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鲁燕 [标签: 中等 中的 应用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行为的影响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低效行为及探索
    基于标准与导向结果:美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
    浅谈“行为导向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
    小学生失范行为产生的原因及预防
    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模块式高填方加筋土挡墙力学行为的现场测试
    民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传染病报告知识行为调…
    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审理:“审理时”抑…
    伪造、变造货币结合行为的司法解析
    国际不法行为所致环境损害的法律责任
    以环境美德为导向的动物保护伦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