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电化教育在中学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
电化教育作为一门学科,它是由教育学、心理学、物理学、生理学、机械工艺学、电子技术学、工程技术学、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以及文学、美术、音乐学等多门学科互相渗透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是现代化高科技发展同教育教学手段相结合的产物。是深化教育改革及优化素质教育的具体步骤和措施。随着教育教学的不断深入和向前发展,电化教育在中学素质教育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日趋为人瞩目、荦荦大端于学校这个阵营。
  
   一、电化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
  
   世界面临着竞争、世界面临着挑战、教育首当其冲。人们受旧传统教育教学观念的束缚和禁锢,对教育现代化缺乏认识。部分教师认为,他们的教师就是用“黑板和粉笔”把他们送进大学的,之后又当了教师,他们也可以再用“黑板和粉笔”把他们的学生送进大学继续深造。当大部分教师已步入声、像、影的多媒体电化教育教学手段的迷宫时,这部分教师才如梦初醒,才意识到电教媒介是不能用“黑板他粉笔”代替的,而电教媒体的作用是能比较生动活泼地描述事物隐蔽的诸多内在因素不可缺少的手段。这就是电化教育在中学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具有极丰富的表现力。将教学内容中涉及到的事物、现象、过程全部展现于课堂,从而知道太空到海底、远古到现在、自然到社会、异国到本土、宏观到微观的世间万物,都可以通过电教的手段展现在学生身边。除此之外,电化教育的另一个特点是可再现数以万计各种类型一事物就诸事、并能远程教学。这就达到教育的全员性与个性的关系、整体性与特殊性的关系、主体性与基础性的关系,达到“不求人人升学、只求个个成才”的目的。wWW.11665.COM
  
   二、电化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电化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设计,它以不同于传统教育的特点和功能,发挥着更好更大的作用。
   (一)促进素质教育的现代化
   教育现代化的六个原则:即,终身教育原则、民主群体性原则、可渗性原则、基础知识领先原则、扩大教育阵地原则和组织形式的灵活性原则。电教在教学中,这六个原则教可以发挥好的作用。
   1、电化教育实施终身教育的有效途径。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教育提出的使社会成员享受终身教育的迫切要求。实现终身教育,教育必须在时机、规模和质量上保障。电化教育可以在这三点上发挥作用。
   2、化教育可以使教育更加民主化。传统教育受社会制度、学校规模和学习者经济条件的限制,做到民主化有一定的困难。电化教育的开展,使教育的规模扩大,对学习在经济上的要求不那么高。因此,有可能使教育走上民主化和全民化。
   3、电化教育可以保证教育的可渗性。为了适应社会不断变化的需要,学校体系的组成也应具有横纵向两个方向的可渗性,一方面,低年级的高材生有可能就原来所学的专业跳入高年级学习,是纵向的可渗性;另一方面,同一年级学生可以到不同的班组听课、可增强互相联系和沟通,也可改变原来所学的专业特长,是横向可渗性。此外,电化教育在扩大教育阵地,使教学的组织形式更具有灵活性等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
  (二)提高教学效率
   提高教学效率,对教师来说,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要完成比原先更多的教学任务;对学生来说,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学到比原来更多的知识。
   要提高教学效率,主要是提高学习速度。时间性速度。电化教育教学能缩短教学时间,也就提高教学效率。
   下面,具体谈电化教育在学生的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方面的具体作用,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
   1、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激发学习动机
   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多样化、趣味性,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的积极性的重要条件。幻灯、投影、电影电视等教学手段可以直观、形象地再现客观事物现象;它的生动性、趣味性本身就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况且,这些教学手段以其多样化的信息作用于学生的多样器官,再配以教师有计划的讲解,对学生提出复述等要求,能使本来比较抽象的枯燥的材料学起来感到容易。
   2、有利于提供感性材料的认识
   在学生学习的教材内容中,有些可以通过参观、演示、实验等活动直接提供有关事物的感性材料,但是大量内容是不必要也可以直接向学生提供感性材料的。首先,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可能再现或使学生直接接触所有学习的客观事物现象。其次,有些客观事物现象即使学生看了外形,也不能见到其内部的工作过程。如学生学习物理课的“气压机、水压机、内燃机”部分或化学课中的“合成氨”的生产流程,可以到工厂进行参观。另外,有些知识反映客观事物的一个时期的发展过程或一瞬间活动;大至宇宙空间、小至微观世界、肉眼根本看不见的现象。对于学生来说,都是实际生活中不能直接取得感性认识材料的。电化教学的充分利用,可用幻灯、投影、电视电影,电子显微镜进行各种间接处理,使学生看得清楚,从而获得有关的感性材料知识。


   3、促进知识的理解和智力的发展
   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这个过程中,不仅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知识,而且培养了学生抽象概括能力,发展了智力。尤其是在自然科学的教学中,有些概念、原理的学习要通过比较、分析、综合、抽出事物的本质特征。现代化教学技术可以帮助这一过程的进行,在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进行分析、比较、抽象、概括的过程中,使学生了解了事物之间的联系和关系、培养了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运动、发展、变化的观点。
   4、有助于技能的训练
   教学中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加强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通过视频信息和音频信息提供了理论知识在实际中运用的各种范例,使学生了解应如何去应用知识、进行仿效。录音和录像不仅能反复播放,让学生进行反复练习、仿效,还能给学生的练习提供反馈信息,录下他们的朗读(或动作),与正确的信息进行比较、发现差异、找出缺点、加以克服。这样就可帮助学生在练习的基础上更好地形成技能。利用录音带训练语言学习,可训练阅读技能、利用录像带训练动作技能,不仅正确率高,而且大大缩短了教学时间。
   5、便于知识的巩固和发展
   在现代化教学技术的帮助下,由于教材和教法直观、生动、形象,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因而能提高知识的成效。此外,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仅眼看、耳听,而且还有口说,手动等多种分析器件参加活动。这恰恰是提高识记成效的重要条件。还有,电教手段有利于有意识记和无意识记的结合,可以提高记忆效果。更重要的是,电化教育为学生通过复习、反复学习,在时间和空间上提供了更大的自由,知识也得到了较大的巩固和发展。
   6、缩短教学时间,提高质量、照顾个别差异
   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还能节省课堂上教师作图、板书和讲授时间。因此可以大大缩短教学时间。教师可用更多的时间于基本概念和定理的讲述,多练习、提高全班的学习质量。“吃不饱”的学生可以借助各种媒体把学习内容向深度、广度发展;“吃不了”的学生可以也可以借助媒体反复学习没掌握的内容,避免“一刀切”的行为,有利于提高全民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总而言之,电化教育以科学技术为先导、首先应用于教育教学过程中,有力地促进了教育的现代化;电化教材多种多样、形象具体,使受教育者视觉、听觉同时参与学生认识活动,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和教育质量;电教教材内容的变化改革,可以使远距离的传输,可使受教育者借助各种媒体享受教育。电化教育的这些作用,是传统教育所不能比拟的。因而,电化教育在中学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顺能 [标签: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界面设计课程模块化教学方法探讨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