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中体育教学应注重终身体育意识
        一、前言 
  终身体育是指人们终身进行体育锻炼和接受各种教育的总和,是指人们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并贯穿一生的参与体育学习与锻炼的过程。它主张将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的体育教学科学地、系统地、完整地贯穿于人生全过程,使每个社会成员都要自觉地、积极地、坚持不懈地进行运动锻炼和体育健身,促进人体身心全面发育和健康长寿。随着终身教育思潮的兴起,终身体育也逐渐成为各国体育发展的一个热点。高中体育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学生的终身体育锻炼习惯的培养在这一阶段至关重要,将起着基础、指导作用。高中体育教学应向学生传授体育的知识与技术、价值观念,让学生学会选择体育锻炼方法,培养学生终身的体育观念、意识,并形成自己的体育能力。 
  我国以往的体育教学存在着许多不足:体育教学观念滞后,过分强调运动技术技能的教学,不能很好地处理教与学的关系,等等。越来越多的学生对体育课产生厌烦情绪,导致学生喜欢体育但不喜欢体育课这一情况的发生。因此,学生不可能正确认识体育运动,更不要说建立终身体育意识了。当学生离开校园,踏入社会,会因为对学校体育教育的误解及体育意识的淡薄导致其对学校体育教育的漠视,进而成为影响体育教育的社会因素。学校体育教育,对于培养学生终身从事体育运动的意识和能力,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由此可见,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必须充分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努力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 
  二、高中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策略 
  1.加强理论教育 
  目前,一般学校的体育工作者对体育理论都不是很重视。WWw.11665.cOm理论是实践的指导,没有理论就没有实践。作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应让学生在运动时遵循人体运动和生理学规律,让学生学会掌握科学的身体锻炼方法,以相应的理论作为支撑。要想提高学生对终身体育的认知,教师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就应特别注意加强对学生的理论教育,让学生真正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学体育相关部门一定要保证理论课的学时,体育教师一定要深入研究教材,上课时把教材的内容讲深、讲透、讲具体,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系统地掌握体育知识,形成体育习惯,从而终身受益。 
  2.教学实施 
  为了更好地实施终身体育的观念,可以实行 “开放型”教学。 
“开放型”教学在实践中要求教师放手、放开、放宽、放活;在思想上要求教师放心;在师生关系上要求教师讲究民主,积极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在体育评价上也要认识并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例如,教师评价时不要只注重定量评价,应将学生的进步幅度和努力程度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考核中宜采用模糊的优、良、合格等级给学生评价。实行“开放型”教学,就是让学生参与到目标的制定中,让学生参与教与学的过程。“开放型”教学的注意点是放宽和取消一些限制,给学生充分的想象空间。比如,准备活动可以在轻松的乐曲中让学生分散跑,不必每次都整齐划一地慢跑。再如跳远的起跳点不一定强调一定要准确,跳高横竿放置的高度不要过分地加以限制,应让学生自由选择。这种教学方式既考虑到了学生的个人愿望,又考虑到了学生存在的个体差异,使学生始终在轻松愉快的体育环境中学习,不仅可以激发学习动机,又有利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

  3.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 
  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不仅是学生完成当前学习任务的需要,也是他们今后从事工作,取得职业成功的必备条件,也是学生毕业后适应社会的条件。中学体育工作应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相关部门和教师要加大体育锻炼意识的宣传,了解高中学生的体育动态需求,为学生营造积极向上的体育氛围,最终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和建立终身体育意识。比如学校体育部门可以设立体育文化节,开设体育选修课,普及健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利用学校宣传平台等媒体进行活动宣传和组织教师与学生的比赛,也可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进行体育知识讲座、体育知识竞赛等,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体育宣传,这样可以让学生受到强烈的体育熏陶,提高体育锻炼意识,对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最终形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4.利用竞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高中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后阶段,生理、心理发育较完善,求知欲望比较旺盛,并已拥有一定的体育自我活动控制和行为能力。比如,在培养学生兴趣方面可以采用游戏与竞赛的方式,因为游戏和竞赛具有趣味性和竞争性,很受高中学生的欢迎,教师可以根据这些特点设计和开发适合本学校学生的相关体育游戏,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另外,体育竞赛是促进学生体育情感产生和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它在培养学生的锻炼意识方面比其他方式更为深刻。高中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利用高中生竞争心理的特点,多进行各项目活动竞赛。同时,教师在体育教学活动中应坚持以表扬、鼓励为主,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生对体育的兴趣。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永锋 周文军 [标签: 高中 身体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