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初中语文教学中朗读的重要性
 《语文课程标准》在阅读教学中明确指出:“各个学段的阅读教学都要重视朗读和默读。”细心的教师不难发现,基本上新课改的每一篇课文在学习目标中都有一点,那就是让学生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由此可见,小学生的朗读水平是其语文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阅读教学中药强化朗读能力的基础训练,逐步提高小学生的朗读水平。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朗读能力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俗话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为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学生认识到朗读的重要性。
 教师要以自己精彩的朗读打动学生的心,唤起学生朗读的欲望。
 采取激励机制,抓住学生在朗读时表现出来的成功之处进行表扬,使学生得到成功的喜悦。
 经常进行各种朗读比赛。
 二、打好朗读基础本功
 要读好课文,首先要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打好朗读基本功。即做到“六不”:不丢字、不添字、不重复、不唱读、不读破句子,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读书不例外,就这点来讲,最好从小学一年级抓起,严格要求,学生读书时要做到眼到,口到,心到。学生能达到正确朗读,也就初步形成了读书能力,那么把课文读流利也就水到渠成了。
 范读领路,模仿入境
 学生能正确、流利的朗读课文并不能,但要达到有感情,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WWw.11665.COm指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范读。模仿是儿童的天性,范读能使学生很快入境,有的学生模仿出来的东西一点也不亚于老师的“原汁原味”。学生模仿久了,就形成了知识的积累,那么读书的能力也就形成了,例如。我曾听说到一位朗读能力很强的教师执教的《丰碑》一课,给我印象最深是这位教师的范读,她读课文时,声音时而低沉,时而高昂......当场所有的学生和听课教师都鸦雀无声,伴随着她的朗读,每个人都仿佛回到了红军过雪山的时代。当学生读课文时,他们也能初步地声情并茂地朗读课文,由此可见,教师的范读不容忽视。
 采取多种朗读形式,使学生愿读,乐读
 低年级的语文教学主要以读为本,以读代讲,要避免繁琐的教学分析如果一味地讲,不讲求形式的多样,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和高年级的学生都是很厌烦的事,所以在朗读时可采用指名读、自己选段落、小组齐读、分角色读、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引读、帮读、领读、配乐朗读......等多种形式,但有一点需要注意,低年级的学生喜欢竞赛、表演的形式,教师不妨试一试。

高年级的学生喜欢速读、品读等,此外,教师要注意不能让学生为读而读,应提出不同的要求,体现出读的层次性。
 注重“评读”,使学生读中求新
 小学生朗读水平还不高,但他们能进行一些初步的评读。当一名学生读完,另外一些学生就能公正的给予评价。如:进行《荷叶圆圆》一课,当一名学生读完第一自然段时,我让其他学生当小老师,评一评这位学生读的怎么样,有个学生站起来说:“他读的声音很大,很流利,但没有感情”。这时教师追问一句,“你能有感情的把这段读给大家吗?”这位同学欣然同意了,当他读完后其他同学再点评,有为学生说:“老师,他读的非常有感情,声音洪亮,还加上了动作,我觉得很好”。然后,教师让其他同学模仿这位学生的语气读一读这段,效果很好。由此可见,如果将评读训练到位,相信在读与点评中学生已初步掌握了朗读的技巧,朗读能力会不断应提高的。评读的方式还有很多,教师要结合本班的实际水平,因人而宜。
 注重朗读评价
 朗读评价,应采用激励性的评语,尽量从正面加以引导,在评价时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聆听,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不同优点,多给予恰当的表杨,少一些批评,多一些微笑和鼓励,学生树立了读好的自信心,会读的更精彩。在我们的教学中,教师评价时经常爱说的是:“你读是非常好”,“你读的真不错”之类的话,其实,教师应用心聆听学生的朗读,切实发现他们朗读中的优点,哪怕是一个词,一句话都给予肯定。学生们在教师的鼓励中会树立自信心,读的兴趣就会高。
 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初步评语学生的自主品读
 评语学生的朗读能力,要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要从读的流利,再到读的有感情,教学中,要充分给予学生读书时间,让学生通过多种形式,把课文读熟,再在教师的指导下,边读边理解课文的内容,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进而带着对文章的情感读文,让自己的情感在读书声中流淌。
 八、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使学生读得入境
 将录音、录像、投影等多媒体引进课堂,用生动形象,直观的课件吸引学生快速入境,让学生从中领悟课文的内容,情境。如:教学《小小的船》,利用利用课件展示一个晴朗而美丽的夜空,有星星一闪一闪的,有弯弯月儿高挂,一个小女孩做在月亮上,望着美丽的星空,这多么美啊!学生们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此时教师引导,如果是你,你这时看到了什么?最想做什么?(此时学生就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遨游在美丽的星空)体会到文中的美景,再度课文时,学生就能读出情感了。最后结束课文时,把一首《小小的船》歌曲教给学生,他们一边唱歌一边表演,在唱做之中,深化了对课文的理解和感悟。
 最后,我想说,学生朗读能力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粟”,只要我们有耐心,有恒心,采取科学的训练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那么学生朗读能力的提高,就不难实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敏 [标签: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