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中学历史教学中对学生能力培养的几种方法
        21世纪需要知识能力型人才,国家的富强,民族的进步同整个国民的素质密切相关,而素质教育是一种着眼于发展,着力于与基础的教育,其根本目的是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因此,转变观念,实施素质教育是当前教育改革的主体,也是社会主义建设和市场经济的需要。而素质教育的关键又是全面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的发展。能力是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形成的,在运用知识中得到发展的。中学历史教学必须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只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动学生的思维机器,培养学生的能力,才能提高历史教学质量,达到素质教育的要求。
  一、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
        历史学科内容复杂,学生要占用估计中外历史知识,就必须识记大量时间、地点、人名、历史事件和名词术语等。因此,培养学生发的记忆能力是学好历史的前提条件之一。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比较记忆法
  比较法对培养分析和记忆能力有重要的意义。比较记忆,它要求学生从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事物中抽取相同点和不同点,从而深入认识事物的特点和实质。“有比较才有鉴别”通过比较,才能得出合乎实际的结论,加深记忆。
  历史知识的比较,主要有下列两种:
  一是对先后出现的同类事件、人物进行比较。Www.11665.COm如讲《辛丑条约》时,可联系《中英南京条约》、中日《马关条约》,让学生比较分析其共同点,学生很快就比较出至三个不平等条约的不同点:割地、赔款、侵犯中国主权。不同点是割地、赔款的数量不断增加,后果也进一步严重。《南京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这样通过比较,使学生深刻的理解了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从而加深了记忆。
  二是对同一时代、同类性质的人物、事件进行比较。如对古希腊城市国家雅典和中国的经济,政治情况的比较,日本明治维新和中国戊戌变法的比较,通过比较使学生了解了人类发展的多样性和不平衡性。在找出不同点的基础上分析产生一统的原因,从而加深对各种历史实事物性质特点的认识,形成准确而完整的概念,在动脑中留下鲜明而又深刻的印象。
        (二)趣味记忆法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做好的老师。《心理学》中也把兴趣称为全集中之以理的源泉。实际教学过程中,在不脱离教学大纲的前提下,可适当补充一些与教材内容有密切联系的历史知识,帮助学生更具体透彻的理解教材,引发学生的兴趣。
        (三)归纳记忆法
  美国教育家布鲁纳认为“人类记忆的首要问题在于组织”。组织,即对所学知识进行整理和归纳。实践证明,将繁杂的历史知识进行归纳、总结,整理出一条条线索,有助于学生的记忆。 

例如,我们在复习中国古代政治这一专题时,就以专制主义制度的发展为核心,然后分为三个层次展开:一是历代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二是历代中央和地方机构;三是专制制度下人才的选拔。通过这三个层次的总结,使学生对专制主义制度有了整体的认识,形成有关这一问题的知识网络,使学生更一步理解中国封建社会的根本特点,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记忆。再如:中国近代从鸦片战争开始到五四运动为止的历史,可归纳为:一次变法,两个阶级的产生,三次革命高潮,四大不平等条约,五次重大侵华战争。这样学生复习可以有纲及目,系统的掌握这一段历史内容。
  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应如何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呢?
  第一,教师要深入钻研教材,善于挖掘历史事件的内在联系,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观察和分析问题。在历史教学中,我们一般把较为浅显的知识让学生自己学习掌握,而把讲课的重点放在一些隐藏在深处的知识。如我们讲1929—1933年经济危机时,就着重分析危机的原因和影响,要找出危机的原因,应分析20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的发展状况:高度而又虚假繁荣,从而概括出三个原因:具体原因:自由主义政策,贫富差距过大,股票投机过度,过度的信贷危机,由具体原因得出直接和根本原因,直接原因:生产和销售之间矛盾,根本原因: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这样,先由教师分析,慢慢地过渡到学生分析,通过师生共同的努力,不仅得出问题的答案,也使学生学习了多角度思考问题的方法,训练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要把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交给学生。历史教学不仅要教给学生基本的历史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学会动脑思考,在老师领导下能够自己探索历史知识宝库的奥妙。为此,在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自学是培养学生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有效方法,因为学生在自学中碰到的问题,要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必须动脑动手去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这样就提高了分析问题的灵活性和创造性。学生仅一般性的理解了所学的历史知识是不够的,应将所学的知识灵活使用。”在日常生活中或在研究某一事物时,能运用所学的知识从多角度,多方面开问题。教师要为学生的这种能力发展铺平道路,创造条件。在课堂上要从充分认学生观察、思考、讨论,积极努力地掌握知识。课下可向学生介绍一些有意的历史书籍,如《史记》、《三国演义》、《中国通史》等书籍。使学生的视野开阔,丰富了历史知识。
  三、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辩证思维指的是在发展变化的情况下认识客观事物的思维过程。而历史现象通常是复杂的,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如奴隶社会中奴隶主残酷压迫、剥削奴隶,但它又比原始社会进步了?为什么既肯定秦朝统一全国的进步作用,有肯定项羽、刘邦的斗争精神?像这样的问题,离开了辩证思维,是不不可能正确回答的。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引用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中的某些观点,像生产力标准、历史辩证法、阶级斗争学说等。教会学生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分析评价历史事物和历史事件,并逐渐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四、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想象能力
  历史课讲述的是已经过去的,无法再现的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因此,这就要求在历史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想象能力,有了丰富的想象力就能更好的理解历史和掌握历史。而利用教材中的插图和挂图是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想象能力的有效方法。
        综上所述,通过历史学科的教学,提高学生能力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而关键是教师在平时的骄傲雪中要有意识的对学生进行训练。否则学生的各种能力是不可能凭空提高的。因此我们历史学科的教与学应走出单纯靠死记硬背的误区,应该在提高学生能力方面下大力气,有所作为,是历史教学成为素质教育的真正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莉 [标签: 历史 能力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