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模式探索
        新课标向教师提出了基础教育下全面素质教育的实质性内容和具体要求,新课标以学生为中心,学会学习,促成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为目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政治教师应及时更新教育观念,对教学过程进行探究,以适应新课标的要求。为此,构建“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就成为我们政治教师的研究重点。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我围绕“改变教师的教学方法,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这一目标,总结出了政治课五步教学法,即:教师导学——学生自学——小组学习——师生互动——课堂训练与评价。
        第一步:教师导学。
        教师首先要把握学生对本节教学内容的了解程度;教师要使学生明确本节课学习要达到的目标;告诉学生采取什么方法来达到学习目标。这一阶段,教师的角色应是向导,是学生的领路人。对学生的认知水平,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教师要做科学的预测;教师要明确提醒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第二步:学生自学。
  新课程改革要求我们教师充分尊重学生的独立性,积极鼓励学生独立学习,并创造各种机会让学生独立学习,从而让学生发挥自己的独立性,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学”无疑是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Www.11665.cOM我们应当注意,这一阶段的“学生自学”决不是放任自流,要特别强调“教师指导”。具体到教学实践中,教师指导多少,如何指导,要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要结合学习内容的难易程度。 
起初,教师的指导可能会多一些,细一些,随着学生独立学习能力的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增长和提高,教师的作用要减弱,正所谓“教是为了不教”。
  第三步:小组学习。
  合作精神是未来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小组合作学习是培养合作精神的有效途径。小组合作互助学习体现了教学活动中各动态因素的多边互动,尤其是生生互动占据了课堂教学的重要地位,改变了在传统集体教学中师生单向交流的被动局面,对于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真正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好方式。教学实践中,要合理组建学习小组,安排好小组合作学习的人数,以4~6人为一组,成员以异质分组按好、中、差搭配,成员之间要有明确分工,落实具体任务,每个人担任不同的角色。在一定的时间内互换角色,使得每个人在不同角色、位置上得到锻炼与提高,全组学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第四步:师生互动。
  新课程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一方面,教师要提出问题来指导学生进行学习。如果没有问题,就难以诱发和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如果没有问题,感觉不到问题的存在,学生也就不会去深入思考。所以,教师要围绕教学重点设疑,让学生在思考、解答问题的过程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生成问题。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鼓励学生提问,学生如果提出与教师不同的见解,教师应当高兴,因为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已经调动起来。对于学生所提问题,如果是个性的,可以课后指导,对于共性问题,教师要在启发的前提下精讲。
  第五步:课堂训练与评价。
  课堂训练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让学生通过一定训练,化知识为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课堂训练的习题要精心选择,可设计为一点多题以强化巩固,或一题多点以系统巩固,习题内容要结合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难度要合适,既不拔高,又不过于简单,还可以布置不同层次的习题,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通过训练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课堂训练要求学生独立、按时完成,这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善于独立思考、快速高效地学习的能力,同时有助于教师准确反馈学生学习情况,便于课后及时而准确地辅导解难。教师要对学生的课堂学习行为及时进行评价,准确的评价有利于学生树立学习信心,保持学习兴趣。
  总之,五步教学法教学模式,是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模式的初步探索,其结构模式和方法也有待进一步完善。希望与各位同仁共同努力,探求一种最佳课堂教学模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文佳 [标签: 初中 政治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1974—79年工党政府经济政策指导思想的缘起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