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初中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
【论文关键词】英语课堂 互动教学 兴趣 教学效率  
  【论文摘 要】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互动教学模式解决了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一些问题,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互动教学模式对提高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效率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初中阶段英语教学的目的就是拓展学生对语言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哑巴英语”及传统的灌输式单向讲解练习方式等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不能满足初中阶段英语教学的要求。互动教学模式能有效突破传统的初中英语教育教学中的瓶颈,让初中英语课堂重新焕发生机,能有效地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和效率。 
   
  一、互动教学模式是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必然 
   
  英语学习能力主要表现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长期以来,传统的灌输式单向教学让课堂变得死气沉沉,学生成了课堂的被动接收者,这样的教育状况除了让学生“写”的能力有所提高外,其他的英语学习能力变得非常薄弱,“哑巴英语”也就应运而生。互动教学模式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能让教师和学生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气氛变得和谐、快乐,让学生在英语课堂学习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互动教学模式是要求师生双方在课堂中融入情境、密切配合让学生从传统英语教学的被动听讲走向主动练习,让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成了参与者,完成了角色的转变。在初中英语中实现互动教学模式,能让学生和教师在英语课堂的“互动”学习中感受到轻松、快乐,实现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双丰收。wWW.11665.cOm 
   
  二、初中英语课堂中的互动教学模式 
   
  互动教学模式主要是课堂互动的体现,为了课堂教学目标的实现,采取的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及师生和对教材理解表达的一些互动。互动教学模式的课堂教学就是让学生在课堂教学环境中感到轻松、自然,从而让教师达到最佳教学状态,学生课堂学习取得最大效率。因“互动教学”的特点,视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环境等不同,采用灵活的互动模式。 
  1.巧设问题,提速互动课堂 
  在初中英语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提出问题学生进行回答是课堂“互动”最为常见的课堂活动方式。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等不同,在问题预设中引入和生活、环境等息息相关的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在问题的交流互动中拓展学生学习英语的知识面,实现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和互动,触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激情,这样就能充分利用“问题”这把钥匙去开启精彩“互动”课堂。 

  2.把握角色转换,演示精彩课堂 
  语言学家们指出:能够在自然环境中学习母语外的其他语言是最好的、最理想的学习方法。课堂的教学时间和学习时间又是那么多有限,因此当前的教育环境和状况无法满足初中生学习英语对环境的需求。在初中英语学习中角色的定位和转换恰好弥补了这一学习环境的不足,在教师和学生角色的转换中创造出理想的学习环境。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相关要求通过对所学内容中不同角色的扮演,进行相关的角色配合练习实现相应的角色定位来实现教学中的互动。在定位和转换角色的教学中要求教师和学生根据教学内容和要求,把自己定位一个角色并切实深入教学内容进行自我装扮,在进行角色装扮和演示中完成教学各项目标和任务。背诵或复述课文及演讲时并不是简单的把学过的内容和已知的知识进行单调的背诵和复述,而是让学生定位自己于教师或者主人翁的角色进行表达,这样既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还能有效的提高学习效率。在进行角色的定位和演示中要及时进行角色转换,充分利用角色语言进行表演,其目的就是把所学的英语内容通过表达和角色演变融入到创造的逼真环境中去,从而让英语的教学课堂更加生动、富有激情。 
  3.加强群体互动,提高教学效率 
  在初中生英语学习过程中,受年龄段的影响,英语教师常常会通过各种活动途径帮助和促进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群体的活动是互动教学模式中常见的课堂活动,对于英语课堂学习效果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首先,组建英语活动兴趣小组,同时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要求组织小组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讨论,让每一个小组成员都能参加到团体中来,在互动讨论的过程中,老师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让学困生能在第一时间内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找回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同时在课时互动结束的时候进行适时的总结和点拨,让学生在互动学习中体会到互动学习带来的乐趣和激情。这样不仅能加强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语言交流,还能让他们的对英语语言学习的生活化,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和兴趣,同时增强了教学的效果。其次,针对初中英语的课堂特点和要求,还能扩大群体活动范围,组织班内的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班级活动;在特定的课时内容、社会环境、节假日等组织全班学生参加英语晚会、以某一主题性质的英语辩论会等,这样既有利于锻炼初中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综合能力还能有效地改善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的交际能力等,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提高和对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激发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初中英语互动式教学对师生的要求 
   
  教育教学中教师和学生是最主要的因素。要使初中英语互动教学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在推进的过程中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作为初中英语教师,要转换思想,在传统教学中的主体地位通过互动教学就成了主导的地位;学生成了教学的主体,教师就是课堂中的导演,让学生在课堂中发挥主体的作用,是对互动课堂英语教师的基本要求。其次,由于互动的双向性和受传统的英语教育教学影响,学生的学习动机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此外,学生的角色意识、学习方法及兴趣都对互动教学产生一定的影响。 
  总之,初中生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的推行能够提高学习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动机,还能让学生的交际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英语学习中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方学文.聚焦互动性教学提高中学英语课堂效率[j].科学教育前沿.2008.(11). 
  [2]佐斌.师生互动论--课堂师生互动的心理研究[m].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3]陈雪飞.交互式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程艳 [标签: 初中 英语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