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如何在高中英语课堂中做好互动式教学
论文关键词:高中英语教学 互动教学 措施 
  论文摘要:目前我国高中英语教学存在“费时较多、收效较低”引起越来越多关注。本文就高中英语课堂中做好互动式教学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诸如利用改进调控方法促进师生互动,提高教师素质促进师生互动,把握好高中英语教学中师生互动的“度”和恰当评价学生有助于促进师生互动等措施活动。 
   
  1 引言 
   
  我国英语教学目前“费时较多、收效较低”的现状已引起了国家和英语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而高中英语课堂互动式教学有利于推进高中英课堂互动教学改革的深化,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实效,使课堂真正成为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主阵地。同时,“课堂互动教学模式”就是在师生人格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的富于爱心的交流,是人与人精神的契合,是相互尊重与创造,是师生共同进行的美的创造活动。本文就高中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措施进行探讨,以期更好实现我国高中英语教学目的。 
   
  2 高中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措施探讨 
   
  2.1 利用改进调控方法促进师生互动 
  高中英语课堂互动的调控方法按不同的表现形式有不同的分类。根据是否利用言语行为可分为言语调控和非言语调控:根据有无计划性可分为程序调控和随机调控:根据调控对象的不同可分为个别调控、小组调控和全班调控等。 
  首先,恰当使用言语调控和非言语调控。wWW.11665.COm言语调控是指教师在课堂上利用言语行为组织、管理、维持、推动教学活动高效率运作的调控策略。“言语调控受到母语、语言知识、语言程度和效率的制约”。比如,言语调控的难度要适中。这涉及到三个方面:一是控制词汇量,尽量在学生掌握的词汇范围内运用英语调控,避免只顾用英语组织教学而忽视学生理解与反应的“空架子”调控。二是语言结构要适合学生的知识水平,以口语化、形象化的语言化解难度。逐渐由简单到复杂、由短句向长句过渡。三是语速要适中。要根据教学节奏不断调整语速,但不能太慢,以使学生适应英语表达的正常速度。四是语言要地道准确,给学生以示范和感染,培养其良好的语感。非言语调控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借助于体态、表情、手势、符号、姿态等辅助手段调控教学活动的手段。英语教学中在大量使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使用非言语行为帮助传递信息,增进交流。例如,单词重音、句子重音、语调都需要教师通过口形示范和手势等配合有声语言进行。教师更应以相应的暗示给学生启发、肯定和鼓励,并随时关注学生对语言的反应。通过目光接触观察学生的表情,了解学生的理解程度及时调整自己的言语行为。 
  其次,恰当使用程序调控与随机调控。程序调控是指有计划、有准备的调控。即在上课前,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的兴趣与需要、学生语言发展水平、教学目标等,制订出具有一定规范的操作程序,并预测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按事先准备的程序调控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课堂教学有其可预见的一面,又有不可预见的更复杂的一面。正因为如此,随机调控就显得更加重要和必要。一般来讲,课堂教学应以程序调控为主,随机调控为辅,做到即有计划性和准备性,又有灵活性和即兴性。 
  第三,恰当使用个别调控、小组调控和全班调控。英语课堂互动的形式不同,调控互动的策略也有差异。个别调控是对课堂中个体的活动进行调控,主要是对不同个体在语言学习中表现出的不利于完成教学任务的行为予以干预。教师通常以目光暗示、提问、近距指导等方式调控。小组调控是教师对学生分组活动的调节与控制。全班调控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全体学生实施监控的组织方式。教师一般要保持在教室前面,面对全体学生,观察全体学生的反应,引导全体学生积极配合教学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各种调控策略并不是孤立的,在运用的过程中往往是相互交叉和渗透的。只有在把握各种调控方法的基础上,根据教学情境的变化,使调控策略成为一种自觉、自动化的行为时,教学调控才能真正显示出其效力来。 

  2.2 提高教师素质促进师生互动 
  教学调控能力是教师素质的综合反应,是教师教学能力的核心要素。影响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因素比较复杂,这里我们重点讨论教师的心理素质、教师的业务素质以及教师的创新能力与课堂教学调控的关系,从而确立英语课堂互动对教师素质的新要求。教师的心理素质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存在着许多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因素。一名合格的英语教师除了必须具备普通教师应有的素质之外,还应具备一名语言教师特有的素质。这样就要求教师关心学生的需要,给学生提供使用语言的机会,同时教师要有民主意识,关照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此这样才能增强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寓情感交流于知识和语言交流之中,这互动过程中重要的一点就是重视赞许同化,激发兴趣。 
   
  2.3 把握好高中英语教学中师生互动的“度” 
  高中英语课堂中的师生互动的密度和频率要依据教学需要和学生特点而定。一般来讲,师生互动的密度不宜太大,太大会引起学生的厌倦,使其质量下降:也不能太松懈,太松懈会降低学生的语言敏捷度,对语言的后继发展不利。通常情况下,课堂中师生互动的密度和频率应保持在能使师生集中注意力刺激与应答为宜。师生互动前应给学生一定的时间热身:师生互动结束后要及时的总结和评价。更为重要的是,所有的互动要考虑学生的接收、理解能力,紧紧围绕课堂教学的目的,以所要达到的教学目的和学习目的为旨,减少不必要的课堂师生互动,提高互动的目的性。 
  只有在高中英语课堂师生互动中处理好知识传授量的问题,提供给学生充分而不多余的信息,使互动的密度和频率适宜,紧扣教学目的,避免不必要的互动,才能更好的实现师生问的高效互动。 
   
  2.4 恰当评价学生有助于促进师生互动 
  恰当的教学评价是本教学模式正常实施的保证。高中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式强调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参与课堂教学互动,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培养学生英语学习情感态度,以提高英语教学成效。因此教学评价的重心是促进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肯定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行为,而不是注重评定学生在某阶段获得了多少可量化的英语语言知识。 
  教师通过在课堂上观察学生参与教学互动的情况,及时了解他们在互动教学中的兴趣、情感态度以及互动过程中出现的语言问题。在收集到相关信息后,通过分析整理出每位学生的学习档案,提出存在的问题,并与观察者共同制定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教师在接下来的互动过程中,要监督学生的改正情况,及时为学生提出反馈信息,以促进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教学互动。 
  高中英语课堂互动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互动形式是英语演讲或英语表演。学生的演讲或表演需要一套专门的评价指标,教师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一套评价标准,一般包括以下评价项目:能否有效保持观众的兴趣和注意力,能否正确使用修辞、吐字是否清楚,小组同学合作是否协调,面部表情是否适当,有无恰当的肢体语言等。表现性评价强调评价应在完成表现性任务的过程中进行,不仅要评价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对学生表现的观察分析,评价同学们在创新能力、参与能力、合作能力以及英语学习情感态度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3 结语 
   
  对于高中英语课堂采用互动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使得学生英语学习成绩和学习兴趣有所提高,另外一方面对于师生的思想交流也起到积极作用。本文主要探讨了在高中英语课程中实施互动式教学的几点建议,对于今后设计高中英语课堂互动教学模起到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欧阳艳.多媒体教学模式下大学英语课堂互动探析[j].《科技信息》,2009年第27期,157. 
  [2]王冰冰.新课标理念下初中英语课堂互动教学初探[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09年第23期,26~2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秋凤 [标签: 高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