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构建高中化学高效课堂
        “高中化学高效课堂”是指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采取恰当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参与学习过程,最大限度地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构建高效课堂,把精力全部集中在课堂上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课前预习和课后练习,做到课堂内外有机结合,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1. 建立明确的导学方案 
        学生的学习能力很强,教材上新知识的80%可由学生自学获得。学生自己能够学会的就让学生自己学习。这样做既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又可以节省课堂时间,集中精力突破难点,同时,对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立明确的导学方案,有利于指导学生有效地自学。学案内容及呈现形式如下:
        (1)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通过自学,让学生明确本节核心内容有哪些,应学会哪些内容。
        (2)研究问题的过程和方法 
        让学生从学案中体会研究问题的过程和方法。www.11665.Com学案给予学生完整的思维过程,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学生在课前预习,可节省课内时间,使学生有充足的时间攻克重难点。
        (3)基础练习 
        通过基础练习,使学生能够认识到哪些内容已经掌握,哪些内容还存在问题。上课时学生带着问题学习,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 关键环节在课堂上
        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科学探究的积极性,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最有效手段。
        (1)创设问题情景,激发学生求知欲
        高效的学习总是在一定的问题情景中实现的,脱离具体情景的学习往往导致机械记忆和被动接受。因此,教师要努力创设问题情景,使学生在问题情景中产生认知冲突,发现和提出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积极思维的动机和探索问题的欲望。 
        (2)通过实验创设问题情景
        通过实验创设问题情景在带给学生惊奇、不解和矛盾的同时,更能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究兴趣,从而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现象产生的原因,认识物质变化的本质。
        (3)运用背景材料创设问题情景
        在教学中可以将与新知识相关的背景材料,如化学史实、日常生活中的化学现象、化学科学与技术发展及应用的重大成就、化学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等,以信息材料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在这些材料的影响下,积极主动地对问题进行探索。

        (4)通过图表和模型创设问题情景
        图表和模型可以直观、清晰地呈现信息间的关系,将各种事物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条理化,从而有利于学生发现不同事物间的区别和联系,发现解决问题的线索。图表简明清晰地呈现了解决问题所需的信息,降低了解决问题的难度,有利于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所以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学习不再是简单的模仿和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已经成为学生学习的重要方式。教师在课堂上的作用就是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观察、实验、猜想、验证、推理与交流,通过学生的有效参与,让学生在相互合作的情境中自主学习、探究问题、解决问题,也就是说,解决问题的方法、策略和具体操作等都应尽量由学生自己来完成,教师只是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加以引导,起到为学生导航的作用,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
        (6)重视师生的感情交流
        平等对待每位学生,多鼓励多表扬学生,建立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教师将课堂还给学生,将尊严还给学生,将自主还给学生,使课堂教学与学生的情感、体验、思维创新水乳交融。让学生丰富多彩的个性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健康的人格得到和谐、全面发展;给学生创造猜测、想象、探索问题的美好空间,不仅有利于学习潜能的开发,更有利于学生在开放中思辩创新,体现学生的学习活动是一个生动活泼、主动和富有个性的过程,这种生机勃勃的化学课堂氛围,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7)发挥多媒体的教学功能
        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走进课堂,显示出许多优势。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创设逼真的教学环境,动静结合的教学图像,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等。具体优势体现如下:①增加课堂教学信息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②展示动态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③运用多媒体技术,画龙点睛,突破重难点;④将设计好的相似内容进行类比,引导学生找出其共同点和各自特点,从而得出规律,使零散知识结构化和网络化等。总之,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使课堂焕发生机和活力。
        总之,构建高中化学高效课堂,不仅要关注课内,还要利用好课外,做到课堂内外有机结合,才能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彭付胜 [标签: 高中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构建多模态协同式的大学英语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