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英语美文对高中学生写作的启迪
摘要: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一定的阅读功底会对作文产生潜移默化的效果。特别是非母语的英语,大量的阅读积累是写作的基础和前提。 
关键词:英语美文;高中生英文写作 
         《高中英语教学大纲》对高中生的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作了具体的要求,其中作为重头戏的阅读和写作是放在最后的,是高中英语教师首要研究的内容。此外,高考《考试说明》中也将nmet试卷中书面表达题列为重中之重。日常教学的经验和专家的研究告诉我们,阅读和写作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古人说:“《文选》烂,秀才半”。显而易见,对于高中学生来说,要在写作上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最直接、最有效、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阅读好的英文作品。阅读什么样的文章,决定写出什么样的文章。就像“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阅读好的文章不仅可以带来“醍醐灌顶,坐受清凉”的感悟,而且也会在写作中产生厚积薄发的效果。因此,在高中学生的英语写作教学中,教师应该着重强调英语美文对写作的好处,以提高学生的英语书面表达能力。 
         英语美文的特点是句子错落有致,富于强烈的乐感。英语美文与普通文章的区别类似于汉语古诗词和白话文的区别一样。wWW.11665.coM它不像普通英语文本一样缺乏韵律,失于节奏感,而是由抽象的“平平仄仄”意象群组合而成。我们常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亦会吟。”经典的英语美文作品给我们带来的是精神层次的享受与记忆,久而久之,量变引起质变,必然会在平时的英语书面表达中起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那么英语美文是从哪些方面影响学生的写作的呢?下面我们来展开探讨。 
         通过平时教学的总结,我把影响学生写作的几个主要因素做了归结,以此从阅读美文中对症下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写作对于学生来说就像是一座难攻的城池,只有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抢得先机得利而胜。要破的第一大难关就是素材和词汇,这是学生写作的兵器,此为硬实力。而语感和文化则是写作的盔甲,此为软实力。 
         1、写作素材的积累。正所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素材永远取自于生活本身。要写出好的东西,就要读好的东西。“美文”顾名思义,必是取材于生活中值得欣赏的东西。在英语美文阅读的过程中,随时准备提取文章中的精华段落,作为自己以后英语书面表达的备用语录。中国学生学英语总是棘手于庞大而难以记忆的词汇,从而在写作中无从开口,思维贫乏。在高中英语写作训练中,“强学死背”现象已经让学生们产生了对英语的厌倦和反对情绪。被动地摄入陌生而复杂的语言只会产生思维的疲惫。大量枯燥的阅读不但没有起到巩固大脑对英语的兴趣,却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远离英语学习。那么,久而久之,英语教学就在“灌入式“的阅读中形成恶循环,谈何写作能力的提高呢? 
         中国学生在学习英语时最大的特点就是摘抄笔记,只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但是,如何使学生不再陷入“只做笔记,不看笔记”的困顿中,将是高中英语老师所应该着重思索的问题。我在课堂中提倡学生用心从所读的英文作品中发现语言的精华,引导其主动地寻找英语文章中的美。经常给学生阅读优美经典的英语散文,将“中英结合的散文赏析教学”模式引入英语课堂,让学生感到英语阅读的艺术美不由分说地起到了意想之外的好效果。 
         比如:life is just a field of newly fallen snow, and where you choose to walk every step will show. 
人生就像刚刚下过雪的一片田野,你从哪里选择走路,你的每一个脚印都会显现出来。  
         这样的文字在感化放松我们的心灵的同时也让也提供了思想的素材,把他们收藏起来化为己用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情。 
         2、英美的惯常用语的积累。 
国家语言风俗的不同决定了语言表达习惯的不同。在美文阅读中,学生会不经意间发现自己平时从未见过的惯用语。在汉语写作中讲究修辞,适当地适用成语,歇后语可以增强句子的美感和文章的生动性。英语写作也同样如此。英语美文阅读中,学生会接触各式各样的句子、新奇的表达方式以及地道的西方惯用语。比如,我们在阅读教学训练中接触到一篇英语美文<english as a crazy language>,这篇文章淋漓尽致的展现了英语语言的多样性和趣味性,学生们在阅读过程中像猜字谜似的恢复了对英语阅读的兴趣。文章富有节奏感和乐律感,用类似汉语“顶真”修辞手法来表现英语的“词趣”。我们来看几个句子: 
if the plural of tooth is teeth,  
why isn’t the plural of booth beeth?  
one goose, two geese. 
so one moose, two meese? 
         用连贯性的语言和诙谐的说辞将不同的两个单词联系起来,并且以串联式的游戏现身说法,让学生们感到英语也可以充满趣味,唤醒了他们对英语阅读的重新认知。这在无形中已经加强了学生的语感,增大了词汇量。灵活多变的语言表达也是学生认识到,写作不止是“主谓宾+定状补”,不是戴着铁枷锁的传统舞蹈,而是随心所欲的自由演绎。 
         3、语感的积累。语感,就是对语言的敏感度。西方的思维方式和东方显然是不一样的。中国语言讲究圆融委婉和谐统一之美,而西方语言提倡天真率性直线思维之美。在阅读英语美文时,突破汉语表达常规的思维定势,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就可以从逻辑层次上提高英语的写作能力。 

        4、文化的积累。《新英语课程标准》中把特别强调了文化在英语写作中的作用。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如果抛开文化学语言很难学到一门语言的精髓,也很难提高自己与对象国人的实际交际能力;反之在认识文化基础上去学习语言,很多时候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英语课程标准》把“文化意识”作为基础英语教育阶段的目标内容之一,通过阅读英语美文可以了解英美国家的语言风格,进而熟知其风土人情、地域文化和语言背景,扩大自己的视野。从中发现中西文化的相似和差异,取之精华并且化为己用,在书面表达中才不至于江郎才尽文思枯竭。其实,英语美文就像我们汉语的散文一样,散文主张“形散而神不散的”,也就要求学生突破句型和章法的束缚,从更高的层面上去感知文意。其中,教师要在读这类美文之前对西方的文化常识进行备案,以免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不知所云。 
         此外,读英语美文能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素养。如英语美文欣赏:《dance in the rain》中的一段:now i realize that in marriages, true love is acceptance an acceptance of all that is, the happiest people don’t necessarily have the best of everything; they just make the best of everything they have. life isn’t about how to live through the storm, but how to dance in the rain.(此篇为2010年高考完型填空)本文讲述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来医院治伤。交谈中,我得知他9:30要去养老院和老伴儿一起吃早饭。他的老伴儿得了病,五年来,她已经认不出他了,可是他坚持每天早晨去看她,和她一起吃早饭。老人的故事使我认识到婚姻中爱的真谛。在婚姻生活中,真正的爱就是包容一切。最幸福的人未必拥有世上最美好的东西,但最幸福的人是善于充分利用他们目前所拥有的一切。生活不是如何经历暴风雨,而是如何在雨中跳舞。多阅读这样的英语美文作品,我们会渐渐地从中领悟到一些人生的道理,洗礼心灵,陶冶情操,从而由内而外的散发出良好的心理素养,随时随地地写出有美的品位的文章,这才是创作的最高境界。 
 参考文献: 
1、《新英语课程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部,2003 
2、《全日制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教育部,2000 
3、《高考考试说明》高考资源网:http://www.ks5u.com,2011 
4、金振邦《阅读与写作》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1 
5、经典美文网:http://meiwen.ishuo.cn,2011 
6、梁钫《晨读英语美文》山东电子音像出版社,2007 
7、黄远振 《新课程英语教与学》2003.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卢金飞 [标签: 英语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