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高中生英语学习障碍及解决办法
         高中英语新课程的总目标是使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英语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英语学习的目的,发展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形成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形成建立在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素养整和发展的基础上。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某些学习能力不全面,有学习障碍的学生。
         作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师,我一直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十分关注。最近一次月考之后,我在班上展开了一次问卷调查,由此对学生的内心想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高中生中不乏对英语学科感兴趣者,但为什么相当一部分同学英语成绩不理想呢?原因总结如下:
         一是初中基础太差。
         这是许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本原因。有同学说:“我对英语有兴趣,但由于贪玩,在初中都没有用心学,因此英语基础没打好。现在想努力也难了,不知该从何学起。有时坚持好好学习了一两个月,但考试的分数却并未增加,我就丧失了努力的动力,以致失去了信心。wwW.11665.Com现在感到很迷茫。”
         二是老师上课听不懂。
         有的学生反映:“由于班上的不少同学英语成绩比较差,所以我认为在上英语课的时候,老师应该尽可能多的说汉语,尽量把英语的汉语意思翻译出来。而且在提问的时候也把问题用汉语再说一遍。不然很多同学上课的时候就如同听天书一样。”
         三是学习负担重,时间紧。
         有的同学说:“我很喜欢英语。但课余时间一方面我要努力消化上课学到的东西,另一方面我还要完成不少课外作业。除了英语以外,我还有很多科目要学,时间就显得不够用。到最后很多知识都是囫囵吞枣,我的成绩就提高不了。”
         四是缺乏自信。
         一个学生写到:“我知道英语是很有用的一门学科,我决定学好英语。但我是一个比较笨的孩子,学起来没有别人快,记忆也不如他人。还有就是上课老师点我回答问题的时候,我总是害怕回答错了老师会不耐烦或者遭到同学们的嘲笑,所以只好站在座位上一言不发。

         “老师上课的时候会使用很多我根本听不懂的单词句型,慢慢地我就对英语失去了兴趣,甚至打心里害怕它。每每拿起英语书,我都觉得它特别陌生,哪怕是老师讲过的分析过的知识,我只是当时好象理解了又好象没听懂,总之就是学了前面忘后面,不懂的东西太多。”

        五是薄弱环节不少。
         有一个学生说:“一直以来,英语听力以及完成句子可以说是我最薄弱的地方。英语听力是考我们的听力水平,也可以说是考我们的心态问题。因为我是一个容易浮躁紧张的人,因此在听力考试的时候达不到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考试的时候就跟不上节奏,有时不适应它的发音方式,所以就容易失分,尤其是前几道题;在每一次的考试中完成句子这道题中,我最高也得不到10分,我很难写出一个完整的句子。可能是我的语法知识太少了。”
         鉴于此,我想提一些建议解决这些问题。
         一是在新课程改革过程中,学校应从实际出发,既要以课程目标为依据,也要考虑社会发展需求,学生学习愿望及学校条件,逐步开设和完善。要充分了解学生现状,既要备教材,也要备学生。
         二是教师应充分领会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在工作中要不断完善自身,既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如语音准确、语言地道、能自如运用英语组织教学。也要不断学习使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为载体的英语教学资源(如多媒体教学设备、互联网等),并尽量在实践中运用;教师也要重视自我评价与教学反思,自评与他评相结合。
         三是构建新的教学评价标准。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教师角色的转变,发展新型的师生关系;倡导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关注个性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
         四是改变学生学习评价机制。不能一味以分数论英雄。要关注学生尤其是自信心不足学生的情感体验,解决学生的情感问题,充分利用多种评价方式尤其是形成性评价方式,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形成积极乐观的心理素质和坚持不懈的学习品德。教师也应该关注学生课后的学习生活状况,了解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心理需求。
         五是教师有责任创建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寓教于乐,让学生产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乃至持续的动力。教师可以通过分组展开教学活动,尽可能吸引大部分甚至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并给予及时的表扬;在课件上适当展示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音频视频资料;课后展开浏览网站搜集资料、办黑板报、搞演讲比赛、作文竞赛、话剧表演、英语角等活动。
         总之,在当前新课程改革的契机下,社会,学校,教师都有责任和义务搞好高中生的英语教学工作,提高国民的跨文化语言交流技能以及整体素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洁 [标签: 高中生 英语 学习障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