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如何提高高中生英语写作水平
         英语写作是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反映,在高考中占有相当比重。但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很多学生写作水平处于徘徊不前的局面。因此,在高中阶段,我们应重视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在指导和组织学生进行英语写作上下功夫,注重对学生书面表达的有效训练。
         《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对语言技能目标——写有明确的要求:(1)能写出连贯且结构完整的短文,叙述事情或表达观点和态度;(2)能根据课文写摘要;(3)能在写作中做到文体规范、语句通顺; (4)能根据用文字及图表提供的信息写短文或报告。新课标既强调了对学生写作能力方面的要求,又强调了对外交流信息,表达观点和态度等方面的要求。就高考而言,虽然各省的要求不完全一样,但基本上都要求学生需在20分钟内写出一篇80—120词的短文,并且要求内容清楚、连贯,结构完整,逻辑性强,主题突出,用词及文体恰当。那么,作为教师,我们怎样去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写作水平呢? 
         第一,英语写作应遵循以下原则:
         1.简单原则
         由于现代人生活繁忙、紧张,讲求快速高效,所以近年来许多英美国家的人主张,写要简单、明了,尤其是日常生活中的写要遵从简单原则。WWw.11665.Com这里的简单包括两层意思:一是不用难字、生僻字,二是不写过长句子。也就是说,尽量使用简短易懂的白话英语(plain english),使别人可以一目了然,准确理解。
 如:他的信显示问题尚未解决。
         (×)the letter shows that the problem(continues to) remain unsolved.
         (√)the letter shows that the problem remains unsolved.
         (因为continue to 是多余的,remain 已经有continue 的含义)
         2.避免错误原则
         语法错误一般指时态不一致、主语和谓语不照应、单复数形式不一致、用词不当等,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学生平时的英语学习很不扎实,基本的语法规则没有掌握。这些错误有时可能是学生不细心造成的,但是往往给人一种“这学生水平很糟”的感觉。因此,教学中应特别注意,多进行这方面的训练,一些基本的语法错误要坚决避免。结合我们的教学实际,一篇书面表达,首先要保证句子正确,然后再谈表达准确、生动活泼。
         3.系统训练原则
         写是一种输入性的技能,最能体现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因此,必须引起教师的高度重视,制订系统、详细的训练方案。也就是把写作从形式到内容,按照由繁到简、由易到难的原则分为若干阶段,循序渐进,逐步进行训练。如果不注重系统化,一开始就搞命题作文,教师出一个题目了事,或是给出材料,或图表或文字,让学生随便去写,肯定写不好,久而久之,学生没有成就感,很容易挫伤学生德尔积极性。反之,如果注重教学方法,精心引导,步步提高,即使刚升入初中的学生也能写出像样的作文。
         第二,英语写作还要掌握以下的基本方法:
         1.注重五种基本句型
         语言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运用。
从语言形态学的角度看,英语属于分析型的语言,它有较为固定的基本句型、稳定搭配、俗成短语等,要想在写作中用好它们,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基本训练。

        首先,要加强五种基本句型的教学训练。几乎所有的英语句型都是这五种句型的扩大、延伸或变化,因此训练学生“写”就要抓住五种基本句型,熟练掌握这五种基本句型。
         五种基本句型是:(1)s+v,(2)s+v+o,(3)s+v+o+o,(4)s+v+o+c,(5)s+v+p。
         五种基本句型虽然能表达一定的意思,但无法比较自由地表达思想,因此还必须对学生进行扩句训练,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进行扩句练习。
         其次,加强句型教学,要对一些句子进行分析,增强学生利用各种句子进行一意多种表达的训练。
         最后,充分利用教材,对学生进行基本语感的训练。
         2.熟读背诵精彩文段
         中国有句俗语,“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和汉语有相同之处,学习起来也是如此。教师要引导、要求学生平时多读多背一些有典型文体特征的好文章或段落。要背一些优美句子、谚语,俗语等,写起文章来也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有志者,事竟成。)no pains, no gains. (不劳无获。)……背诵可以加深学生对英语语言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提高语言运用的准确性和敏感性,从而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包括书面表达在内的综合运用能力。背诵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学习语言的方式之一。
         3.培养学生用英语写作的习惯
         《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因此,我们要遵循“一切为了运用”的原则。我们要提倡和鼓励学生用英语给亲人、朋友、老师写信,用英语写日记,或用英语写便条,写留言短信,高年级的学生还可以用英语与老师谈心或反映情况,或给老师写每周情况报告或总结。只有将所学内容适时地运用于实际生活,才能内化成自己的能力。教师要适时表扬和鼓励经常用英语的同学,让他们在班里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上面谈到的这些应用文大部分都有自己独特的格式和要求,不同于一般的写作。教师可以把这些相似的应用文,如书信、便条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找出它们的相同之处和特有之点,做一分析对比,帮助学生牢固掌握。我们还要求学生多读多练各类优秀范文,读练结合,模拟写作。实践证明,坚持用英语写作,尤其是写英语日记是一个提高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
         4.重视写作训练的规范化
         起始阶段的写作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非常重要。首先,书写和文体格式要规范。严格要求学生正确、端正、熟练地书写字母、单词和句子,注意大小写和标点符号,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同时对各种文体特点、格式要清楚,使学生熟悉规范的书面表达形式,用正确的标准评析和规范自己的书面表达。其次,写作过程要规范。一般来说,短文写作都要有以下步骤:(1)审清题目要求;(2)确定写作要点;(3)选好动词,搭好句子骨架;(4)有效连接,使短文结构紧凑;(5)认真检查,保证卷面整洁。对学生进行写作模式的训练,这样看起来比较麻烦,但避免了反复,养成了好的写作习惯。
         总之,随着新课改和近几年的高考评分标准的完善,对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高中英语教师,在教学中要根据不同时期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的开展英语写作教学,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定能使学生厚积薄发,写出行文通顺、流畅、有文采的佳篇妙作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燕 [标签: 高中生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