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 非常态 行为的反思
         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的迅速普及与推广,教育教学中以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亦随着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不断深入而日趋成熟。
         然而凡事皆有其两面性,如果片面夸大多媒体网络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就会偏离了课堂教与学的实质。不少教师自视扔掉了粉笔,握住了鼠标就是更新了教育观、解读了新课程,盲目追求看似高潮迭起的课堂假象,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种种非常态行为,非但不加以批驳,反而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这种现象在目前的高中英语教学中可见一斑,对此我们着实应该伫步反思,引以为戒。
         一、高中英语课堂教学“非常态”教学行为的表现
         (一)拿来主义,风起云涌
         网终技术迅猛发展,工具型、资料型、开放型的教学平台日益成为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的发展方向。网络上充斥着许许多多带有学科特色的教学平台、多媒体资料库、素材库、课件和试题库等,其质量参差不齐。也许是由于日常教学工作相当繁重,也许是制作课件在构思、搜索、准备上要花费太多的时间、精力,因此很多教师往往一看到网上有内容相关的英语课件,就全盘接收,下载为己所用,不知不觉中成了多媒体网络技术的顶礼膜拜者,网络资源的拿来主义者。WwW.11665.Com孰不知学情不一样,再优秀的课件也不一定适合每一个教师、学生乃至每一次课堂教学。
         (二)蜻蜓点水,囫囵吞枣
         新课标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但有些教师过于求多求全,运用网络资源,收集了大量的课外知识,构筑不同的任务,浓缩了学的过程,过分强调在“做中学”的“做”,超额设计了一系列的拓展练习任务。学生忙忙碌碌地“为做而做”,教师无暇顾及学生的“学”。例如,有的教师让学生根据地图设计问路对话,每个学生的思维角度、思维品质、思维方式本来就各具特点,对话设计的过程中,必定会出现不同的认识结果,教师只有留出充足时间让学生讨论、展示,使课堂变成思想交锋、合作学习与互相竞争的场所,让每个学生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得到不同程度的价值认同,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才能真正得到提升。但小组合作活动不到两分钟,刚刚进入状态,教师就示意学生stop,准备示范对话,学生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要么答不上,要么按事先准备好的答案读一遍。一堂课就这么草草收场。教师为了完成那些体现新课标旨意的“任务”,忽略了最为重要的完成任务的过程,而师生、生生探究合作、共同发展的教学互动过程才是新课标所倡导的。
         (三)主导突显,主体淡化
         凡是公开课都选择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每个教师都会精心准备课件,把每一个教学步骤,每一个设计好的教学任务通过多媒体辅助演示出来。粉笔、黑板等早已失去其应有的教学工具的地位,成为了教学观念落伍的代名词。既然任务已设计,而且每个任务都是环环相扣,教师在课堂上就很注重引导学生顺着既定的任务链走,不敢越雷池一步,更不敢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否则这被激活的思绪又怎能收得回?这课件还怎么演示下去?这些教师在教学任务的设计上强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但在教学过程中下意识地利用了对学生调控支配的权利,以课件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学生的主动性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二、多媒体网络技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再定位
         (一)明确目的性
         教师首先应该明确多媒体网络技术的运用,目的是创设一个集图像、声音、动画和文字于一体的语言教学情境,因为多媒体具体图文并茂、声像俱备、容量庞大的优势,能适时呈现教学内容,展示课堂语言实践活动材料,链接教学环节,补充相关主题的背景语料,通过听、说、读、写,让学生接触更多的语言材料,营造浓厚的学英语的课堂氛围。教师应借助多媒体,通过各种感官综合刺激学生大脑,引导学生挖掘自己的创造潜能,开发自己的创造力,使课堂教学快节奏、大容量、高效率地进行,避免为课件而教、为课件而学的本末倒置的“非常态”教学行为。
         (二)讲究科学性
         正确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开发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要讲究科学性,妥善处理人与多媒体网络技术、网络教学资源的关系,教师、学生通过有效的多媒体网络技术获取网络教学资源,再将网络教学资源反馈给课堂教学,实现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在网络资源的开发、甄选上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向学生推荐实用有效的教学网站;在网络资源的运用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重视探究学习的过程,构建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探究和交流的发展空间,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由可能变为现实。
         三、基于网络的课堂教学对英语教师的再要求
         (一)学无止境 教无定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要重视理论学习,把教学理论水平的提高与课堂教学实践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新课标,解读新课标,树立与课程改革相适应的教学观念和教学策略。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以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为核心和根本目的,引导学生乐学善思,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把接受式学习和探究性学习有效地结合起来。
         反思不是抛弃,反思是为了发展、为了进步。教师要对新课程相关内容进行深刻反思和全新理解,养成撰写课后反思录的习惯,把教学中的经验、收获、不足、困惑记录下来,进行研讨、改进。冲破传统思维定势的束缚,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吸纳网络资源,博采众长,边学习、边反思、边实践、边提高,不为教学框架所困,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二)提升信息知识和技术素养
         教师良好的信息知识和技术素养是正确运用网络资源的支撑点,教师应具备相应的信息知识和技术素养,培养网络资源组织与甄选能力、资源调控能力以及熟练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选取交互性强的课件制作软件,使课件能根据课堂教学的需要在最大范围内随意调用,发挥网络教学手段的实用性、灵活性。同时,教师要善于运用网络资源,而不是拿来就用。教师可以学习建立自己的网站,把自己制作的课件、教案放在那儿,也可以通过超链接功能,进行再次加工,把其他网站的课件溶入到自己的课件中,实现资源的共享。以搭积木的形式,把平时收集、制作的课件积累起来,充实课件库,为了便于查找。还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或年级进行分类编目,做个资源积累的有心人。作为英语教师,平时要多浏览国外的教育网站,学习其他非英语国家成功的英语教学法,也可利用bbs、qq等网络功能互相切磋英语课堂教学心得,探讨英语教学领域的新趋势,最大限度地使网络为英语教师所用。
         多媒体网络技术为英语课堂注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优化了学习过程,使得英语学习变得更有趣味性,但也要正确对待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正视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非常态行为,边实践边反思,合理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遵循网络教学资源运用中的科学性,使每一节英语课的教学都充分体现新课标的精髓。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军 [标签: 高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