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中职学校旅游专业教师的素质要求
论文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 旅游专业教师 素质 
  论文摘 要:现结合旅游学的特点及旅游业的需求,就中等职业学校旅游专业教师应具备的素质进行探讨。分析中职学校旅游专业教师应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娴熟的操作技能、主动创新的意识、专业化的形象意识、自觉的表率意识。 
   
  旅游学作为一门边缘学科有其自身特点,结合旅游专业的特点和笔者的教学经验,浅析中等职业旅游专业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一、旅游专业教师应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 
   
   旅游专业教师既要精通本专业的知识,关注专业最新动态,做一名“专家”;又要熟悉相关专业知识,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与爱好,不断学习,做一名“杂家”。 
  以《导游基础》这门课为例,内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远到史前,近到21世纪,文学、艺术、民族、宗教、建筑园林等等,五花八门,涉猎极广。如何把这些内容杂、专业性强,有一些甚至是艰涩、枯燥的内容,让学生理解并产生兴趣,是对教师自身知识结构的一个考验,这就要求教师有“庞杂”的知识积累,巧妙联系,融会贯通,把这些知识合理地运用到课堂中来。 
  旅游专业的特点要求教师必须博闻广记,触类旁通,注重知识的积累,使自己由“工匠型”教师向“专家型”教师转变,适应旅游专业教学的需要。 
   
  二、旅游专业教师要具有娴熟的操作技能 
   
  中等职业学校旅游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向旅游行业输送合格的一线服务人员,因此,技能实训课(以下简称实训课)在中等旅游专业教学中占的分量很重。wwW.11665.cOm能否上好实训课,是衡量中等旅游专业教师是否合格的一项重要标准。 
  上好实训课不仅要求教师有流利的讲授,更要求教师有正确的示范,这需要教师在课下进行大量的练习。教师 
  必须能做到,在规定时间内,动作规范,娴熟、自如地完成操作示范。这是上好一节实训课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教师赢得学生尊重的资本。此外,教师进行实训课教学时,还应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针对性的指导能力。教师不仅要能“做”,还要会“看”,要能一眼看出学生的毛病,并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敏锐的观察力和针对性的指导能力,一方面来源于课下的勤学苦练。另一方面,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积累经验,对每次课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多作总结和记录,提高有针对性的指导能力。 
   
  三、旅游专业教师在教学中要具有主动创新的意识 
   
  教学不只是简单的循环往复,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具有创新精神,这种创新不仅在于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和发现,更在于创造性地运用教育、教学规律,在复杂多变的教学情境中塑造发展中的人。 
  以旅游专业中的管理类课程为例,中职学生对这类课程理解起来有较大的难度。如果只使用传统的讲授法,课堂气氛沉闷,难以引发学生的兴趣,也不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如果采用课堂讨论法、案例分析法、自主学习等方法,既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积极思考和口头表达能力。 
   我们常说:“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师要具有创新意识,要根据各方面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课程,充分结合学生特点和自身特点,选择和创新性地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四、旅游专业教师要具备专业化的形象意识 
   
  专业化形象指人们在社会交往中表现出的具有本专业特点的形状与姿势。这些主要是由一个人的仪表和仪态展现的,是个人修养素质和精神面貌的外观体现。 
   作为服务业的龙头产业,旅游业对从业人员的仪表仪态有着严格的要求,旅游专业的教师在要求学生的同时,应该率先遵从这些要求,而这些要求要远远高于一般意义上对教师仪表仪态的要求。旅游专业教师在课堂上一定要注意着装的规范、仪容的卫生、仪态的端庄。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的风度仪表对于学生具有示范性,优秀的旅游专业教师应该具备专业化的形象意识,保持得体的仪表风度。 
   
   五、旅游专业教师的自觉表率意识 
   
   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是旅游业对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教师要通过日常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服务质量是旅游业的生命线”的观念,让学生懂得,提高旅游业服务质量的关键在于旅游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要求学生之前,教师自身首先要具备自觉的表率意识,将礼貌的“五声十字”融入自己的语言中,将文明举止融入自己的教态中,把“得理也要让人”融入自己待人接物的态度中,将最具亲和力的微笑融入自己的表情中。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教师要做到教育无小节,时时育人、处处育人。教师的表率作用将润物细无声地教育学生、感染学生。 
   作为公认的朝阳产业,旅游业的飞速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从业者。作为培养旅游业后备人才的中坚力量,中等职业学校的旅游专业方兴未艾、前途无量。作为旅游专业的教师则要自觉提高自身素质,肩负起培养合格的旅游从业人员的职责。 
   
   参考文献: 
   
   [1][美]angie michael.饭店职业形象.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2005. 
   [2]李天元.旅游学概论.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 
   [3]王道俊,王汉澜.教育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田丽娟 [标签: 培训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浅析中等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