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课标背景下的高中英语新教材使用体会
         作为云南高中课改新教材实施的第一届,在这茫然的一年多里,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在不断地探索,我们曾叫苦连天、不知所措、雾里看花从,到现在的平静从容,真的是‘痛’并‘快乐’着,我们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柳暗花明,真相大白。其实,高中英语新教材对知识的要求,主要知识点、考点等没有太大变化,只是编排要求上不同。下面本人代表高二英语备课组,对高中英语新课改下的教材处理、教法上谈一些肤浅的认识与看法:
         一、新教材不同点
         1. 单词量剧增。容量过大,内容过于全面,教师需花大量精力进行取舍和删减;
         2. 听力材料篇幅较长,而且无论材料的内容,还是练习的设置难度都过大,不便于多数学生的接受。
         3.有一些素材和实践活动对于农村学生来说不太切合实际,难于操作。
         4.口语训练没有功能句,操作性不强。WWw.11665.COM
         5.谈化语法教学,无助于学生的学习,而且语法点的呈现方式对于多数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难于接受。
         6. 加强作文写作指导。
         二、教材教法的处理
         1. 必修1-5,仔细处理每个单元的话题,包括warming-up, reading, comprehending, grammar, listening, speaking and writing 。从选修6开始,主要处理课文,然后单词,大量删减教材,加工教材,进行取舍。新教材中的speaking部分不好处理,教师只能根据学生水平情况,在不违背单元主题的前提下做一定调整。
         2. 教法上总体与老教材教法相似,细节上注意体现新课标思想。例如,对于生词,还是提倡先课文,再教单词,培养自主猜词能力。语法教学要跳出课本,分布推进,采用呈现---发现----归纳----练习这一模式。有效的语法教学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学生发现问题、归纳出来的。另外,要力图融枯燥的语法教学于有趣的活动及语境中。
         3. 教学进度按每学期两本书,每单元7节课进行。
         4. 目前只是处理顺序选修7、8,另外的选修序列ii没有开设,还在观望。
         5. 以课本为跳板,注重同步练习的巩固。即教师先跳入课本,整体把握整个单元的目标内容要求,然后带领学生跳出课本,加大知识的扩展及练习。借助报纸参考书之类的辅助手段,补充拓展知识。
         6. 考试题目的设置还是按照现行高考分布模式,只是特意留心课改地区的新题型,让学生在练习中慢慢接触。

        三、困惑与不足
         1. 高考相关方案的滞后,让我们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难于把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2.培训时说,学业水平考试要求必须1-5,高考要求到选修8,有条件的学校开设选修9-11,很难把握到底上还是不上。另外要求开设的选修序列ii到底如何开展等等。
         3. 部分农村学生基础薄弱对于新课改的很多理念难以实施。
         4. 由于忙着知识点的讲解与考试要求的训练,很多时候没有,也不敢把太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自主学习。
         5. 基础薄弱的学生作文功底没有显著提高。高一起始阶段就应该抓好,打好基础。        
         其实,英语教学不论使用哪种教材,不论实行哪种高考模式,有的方面是共性的,下面说说自己的体会:
         1.以积极地心态对待新课改,新教材,做教材的主人。
         2.树立新的学生观,转变对学生的态度。
         3.教育是一种影响,教育发生于触动。只有从内心深处真正打动学生,让学生享受老师讲课的美,体味课文的美,我们的教学才会真正有效。
         4.英语教学的秘诀更多的在于影性的引导,思想的灌输,习惯的培养。我特别重视每学年,每学期的开头。要力求把学生的状态引导自己的思想下。
         5.把精力花在课堂教学上,把课‘讲得巧’是我们应该追求的最高境界。
         6.抓好常规细节,督促好每一个步骤。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我们对新教材的态度由原来的不适到接受,由原来的担忧到逐渐明了,这个过程带给我们太多的情绪体验,然而也从一个侧面鞭策教师自身多学习,多想办法,及时反思,虽然辛苦,但充实有收获。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谷凤兰 [标签: 高中 英语 使用体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新课改视野下建构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