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情感培养
论文关键词:情感交流 师生关系 主体地位 自信心 意志力 
  论文摘要:在英语教学中,应注重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以情动人,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体验成功,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和学习英语的表现欲,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力。 
  回顾二十年的教学历程,从当年自己所学的教材到现在所教的教材,不管在内容、形式、编排等方面作多大的改革,教师在使用各自的不同教材时,都离不开情感教学。作为一名中学英语教师的我,更是深深体会到了英语情感教学的重要性和有效性。学生只有对自己、对英语、对学习以及文化有积极的情感,才能保持英语学习的动力并取得成绩。 
  众所周知,积极的情感态度是健全人格必备的品质,消极的情感不仅影响学生英语学习的效果,而且会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因此,英语教师要特别关注学生的情感,关注学生情感态度的发展已成为目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与其他学科相比,语言和情感的关系更为密切,因为情感需要通过语言来表达和传递。恰当、合理的使用语言有助于沟通情感、增进友谊,改善人际关系。在英语教学中,实施情感教学是培养学生积极情感、克服消极情感、促进学生健全人格发展的主要方式,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 
  1 以情动人,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 
  学生通过课堂学习这一载体,所获得的智能发展,是认知和情感两个心理过程协调发展的结果,从这一意义来讲,情感是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润滑剂、催化剂,教师通过情感调控,产生情感共鸣,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这是一种高层次的课堂组织管理艺术。WWW.11665.COM在外语教学中任何注重情感教学,更好的为教学服务呢?作为教师应重视并加强对教育教学活动过程的研究,而不是对教育教学的结果加以研究。面对有差异的学生,用统一的要求,培养出整齐划一的学生是一种空想,应该在课堂教学中,集知识的传授、技能的训练,能力的培养和人格的健全为一体,面向全体学生,承认并正视差生,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实施课堂教学目标素质化。 
  首先,要帮助学生树立自尊意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意加强与学生交谈并经常进行情感交流,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关注他们在英语学习中的情感重要,帮助学生学会自我调整。 
  其次,要帮助学生建立安全感和归属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意提问不同层次的学生,不偏爱好学生,以教师的真挚情感和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来感化学生,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满足他们对安全感和归属感的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精神,使他们身心愉快的参与语言学习。 
  最后,蹲下去看学生,与学生达到情感共鸣。在教育学习过程中,始终关注学生英语学习的情感变化,尽力解决他们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于学习上要有困难的学生,教师应充分理解他们的情感以及在英语学习上要求进步的需要,及时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对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决不一味批评、训斥,教师应站在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关注和体谅学生的情感,拉近师生距离,从而达到情感共鸣。 

  2 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师应是引导者,是助学者,其任务是帮助学生学,是创造条件让学生学,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英语教学是由教师和学生共同进行的双边活动,师生双方的角色和作用结合起来才构成教学整体。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以学习者的身份参加的,是英语学科实践活动和英语知识认知活动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是认知的主体。教师是这一活动过程的组织者和指导者。教师的作用就在于引导学生发挥主体作用。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积极参与语言活动的意识,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实行开放式教学和讨论式教学。一般采用:①复述(retell)。向学生提供关键词,让他们自己准备,可经过两人讨论后复述;②自由交谈(free talk)。利用课前两分钟,让学生就生活中的事情进行叙述,以次锻炼口头表达能力和开口讲英语的胆量;③口头作文(oral composition)。根据新学的对话和课文,2人或4人一组讨论,组成一组对话,要求学生联系实际,发挥想象,提出设想,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3 让学生体验成功,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和学习英语的表现欲,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力 
  在组织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实施分层教学,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让所有的学生在同样一节课中都要有所进步。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问时应适当降低难度,使他们有机会答对,对于优等生可以适时提高难度以增强语言的新颖性,由此让多数学生都具有成功的体验。此外,课外多找他们谈心,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让他们“亲其人,信其言”。 
  适时采用表演形式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通过表演锻炼他们说英语的胆量和口语表达能力,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表现自我;组织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演讲、辩论研讨会等活动,活跃他们的思维,增强他们的实践表现欲,进而促进他们运用积极的情感策略,保持学习英语的热情和持久力。 
  总之,英语教学中,良好的情感能激发出学生的浓厚的兴趣,进而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英语教学过程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过程,也是师生情感交流,学生只能发展的过程。我们每一个外语教师,只要以情感为动因,触及学生的情绪,就能使课堂外语教学主客观统一,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统一,形成理想的教学氛围和教学节奏,使学生在积极、健康、生动活泼的气氛中兴趣盎然地接受新知识,让学生时时体验到学习成功的乐趣,我想,我们的学生就一定会成功的。 
  参考文献 
  [1] 章志光主编.《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84 
  [2] 广东教育学院编著.《现代教学研究》.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 
  [3] 徐惠良主编.《江南教育》.江苏教育出版社.2003 第二期 
  [4] 《英语课程标准》.人民教育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改芬 [标签: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