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培养中职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交往成为人们最基本、最经常的社会实践活动。人们通过交往,能让自己融入社会,接收多方位的信息,实现个体价值。口语交际正是交往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职业教育应把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作为语文教学中一个重要的内容,使学生掌握口语交际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口语交际习惯。 
        职业教育的重点是对人才的技术和技能的培养,口语交际则是人生活中一种处世能力的培养。未来的社会是合作的社会,合作离不开思想、情感的交流,而口语交际是所有交流手段中最基本最常用的。所以,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下面我将联系自己的教学实践来谈一下如何培养中职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一、创设良好氛围,克服畏惧心理,培养“敢说敢交际”的胆量 
        职业学校的学生知识面窄,又处于比较敏感的年龄段,不少学生放眼看不清外面的世界,张口说不明自己的意思,当众说话时心慌气短、过分紧张……但十六、七岁毕竟还是孩子,活泼好动、表现欲强是他们的共同特点,新的学校、新的同学、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让他们有一种新鲜感,职业学校的宽松环境,教师的一视同仁,这一切都为口语交际训练提供了有利条件。wWW.11665.Com而自信心的培养更是口语交际训练的重要一环,为此,开学第一堂课我就告诉学生,走进职业学校,对于每一名同学来说都是崭新的开始,只要我们敢于参与、积极参与,你就成功了一半。于是,我从最简单的自我介绍开始进行说话训练。我对同学们要求:说得不好是很正常的,老师绝不批评;听的同学要认真,不许讥笑;一人说完,全班用掌声鼓励。这就为“说话”创造了宽松的环境,学生的心理得到了较好的调整。在教学中,我利用每节课课前五分钟让学生自由上台说点什么,不要求内容集中、主题明确,只要能上来把想要说的话说清楚即可。因为我的目的是让学生熟悉讲台环境,锻炼在众人面前说话的胆量,让他们敢说敢交际。   
        二、拓宽观察视野,寻找说话题材,培养“愿说愿交际”的习惯 
        学生胆量有了,也有说话的氛围了,具体围绕什么主题、说什么内容呢?这就要求老师善于寻找说话题材,让学生有话可说、有话愿说,乐意培养口语交际能力。 
        1、利用教材,活用教材,训练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教师应深入挖掘教材内容,创造各种条件来安排教学。比如讲授《天山景物记》时,老师可安排学生先通读课文,然后加以想象,用自己的话语描述四幅优美的画面。学完诗歌、演讲、议论文单元,老师可分别组织开展诗歌朗诵赛、演讲赛、辩论赛等活动。 
另外,每单元训练后都有个口语练习题,教师可适当选择作为学生口语交际训练的题材,也可精心设置情境来安排训练。 

      2、放眼生活、放眼社会,拓宽说话交际题材。我们让学生观察学校、社会、家庭中发生的新鲜事,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新闻,在报刊杂志中寻找国内外奇闻逸事,把这些通过整理介绍给同学。他们用自己的眼光观察生活,以自己的语言述说生活,无论说者还是听者,都能保持很高的兴致。这样,就把“说话”训练和整个社会联系起来,拓宽了观察视野,使“说话”这一小课堂融入了社会这个大课堂。此训练阶段学生的积极性空前提高。就要求来说,难度比以前增加了许多,但由于有兴趣,他们就肯多花力气。为了“说”好一次“话”,许多同学不仅对观察所得的材料进行精心整理,有的还在家里预演。上课时,学生抢着上讲台,每次五分钟训练,学生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纷纷要求延长时间,大有不吐不快之感,因为他们是真的愿意说。 
        三、教给说话方法,授以交际技巧,培养“会说会交际”的能力
        语言交际方式多种多样,不同的交际方式有不同的要求和基本礼仪,我们在引导学生敢于、愿意交际的同时,应该告诉他们怎样交际。
        首先,我要求他们注意三个原则:(1)看对象说话,考虑性别、年龄、文化、心理状况等;(2)看身份说话,既要考虑听众的身份,又要弄清自己的身份,以便在话语交际中使用称谓和口语都自然得体;(3)看场合说话,“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要求说话者考虑在什么样的场合说什么样的话。 
        其次,我还在教学中把说话技巧进行了强化,告诉学生在交际中注意以下几点:
        (1)语言的通畅性。语言流畅是正常的语言交际中必要的环节,在说话中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停顿,消灭口头语,使语言通畅利落。而要想做到这点,最有效的方法是让学生反复地读课文。于是我利用每天上午、下午第一节课前的十分钟督促学生诵读美文,巩固其良好的语言习惯。(2)感情的真实性。语言交际的对象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所以情感的表达一定要发自内心才会被人接受。我要求学生在语言表达中应注意真情实感的流露,交流时眼睛能够平时对方。(3)合理地运用肢体语言。很多时候我们会感觉言有尽而意无穷,这就需要我们运用肢体语言来辅助表达,如眼神、手势、表情等形体语言有时确实比口语更能准确地表情达意。但这些手段我们一定要把握一个度,否则过犹不及。 
        总之,口语交际能力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需要,也是社会对未来人才的要求。结合学生的学习、生活实践,广泛挖掘源头活水,激活口语交际,必将为学生提供一次次发展、飞跃的机会。作为培养未来社会人才基础语文素质的中职语文教学,理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学生充足的时间、空间,多加锻炼,使学生掌握口语交际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口语交际习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金玲 [标签: 口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