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对普通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学生动机培养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动机公共体育 兴趣

  【论文摘 要】运动的动机是激发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坚持体育锻炼的重要前提。培养学生的体育动机就是通过创造外部条件来满足学生的内在动机,并通过创造外部条件来满足学生对体育活动不同需要。本文阐述了在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动机的一些方法。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行为和效果;学生能否通过体育活动形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兴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使学生更好的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技术、技能有效地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把“被动的要我学”变成“主动的我要学”、“喜欢学”。根据高校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在教学中采用目标设置,优化教学环境,培养良好的师生情感,改革体育教材教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去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实践,这样不仅顺利的完成教学任务,收到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下是我多年从事体育教学的一些体会。
  
  一、培养良好的师生感情
  
  大学生不同中学生,他们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来自不同地区,离开父母和亲人,更需要建立一个新型的师生关系。这样,就要求教在教学中悉心培养师生情感,热爱、关心、帮助和尊重学生,以爱生之情培育学生对教师的敬爱、信赖之情。教师要组织好每一次活动,关心每一个学生,认真对待和设法满足他们每一个正当的需求。www.11665.Com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考虑,仔细回答。
  
   二、对学生进行目标设置
  
  体育课程目标设置是在一定时期(阶段)内,通过实践所要达到的预期效果。它是学校体育课程的出发点与归宿,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属于有目的的行为,通过对其进行目标设置可以激发他们参加体育活动的动机,指导其行为。在体育教学中为学生确立当天或一个阶段内所要达到的目标,当这种目标转化为练习者的内心需要时,就会使学生主动的参与练习,从而提高自我的努力程度和动机水平。在进行目标设置时要根据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不能定得太高,但也不能太抵,要给学生提供明确而具体的目标以及达到目标的方法,并针对此目标提出具体的建议。其次在教学中还要注意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一般来说,短期目标最有效,对学生的行为最容易产生立竿见影的推动作用,但也必须有长期目标的引导,其行为才能更加自觉、坚持不懈。引导学生看到自己的成功经历,教师也应该为他们每一次的进步给予鼓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三、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
  
  培养和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应强调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主体就要改变教师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传习式教学模式,使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等方式,让学生体验经过探究活动、合作活动和自主学习所获得结果的过程,以提高学生的运动兴趣和学习能力。以学生为主体决不是“放羊式”教学,教师对于每一节课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内容的选择、教法与学法的运用以及学习评价等各个环节都要把学生主动、全面的发展放在中心地位,充分发挥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潜能,提高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和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根据高校公共体育的教学特点,学生人数多,个体差异比较大,我们还可以采取分组教学或在完成教学任务后,安排一定的时间,在教师指导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进行多种选择性的活动。通过自由活动,进行大量的实践,使学生了解了一些体育竞赛知识和规则。学生也在活动中体会到体育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性。学生在生理上、心理上得到满足,从而激发学生的锻炼热情。同时锻炼了学生的身心,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团结协作和勇于拼搏的精神。

  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学会科学锻炼
  
  运动参与领域要求学生掌握一些科学锻炼的理论和方法,这一部分内容可结合运动实践课进行教学,也可以安排少数课时(如下雨天或课余时间采用专题讲座等)进行理论课讲授或指导学生在课外阅读体育课本中的有关内容,但最终是要把这些理论上的知识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提高学生科学锻炼的水平。因此,教师要充分指导学生把动体与动脑相结合,使学生的科学锻炼能力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得到提高。另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安全教育,预防伤害事故的发生,并让学生懂得一些简单的急救处理,这样就可以防止学生由于伤病而不愿意参与体育活动。
  
  五、体育课堂教学中设置疑问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有目的、有预见地给学生“设置疑问”亲身体验,解决问题。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开拓了学生的思路。对于更好地掌握技术动作,有效地活跃课堂气氛,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教学中“设疑”的方法较多,如“悬念式设疑”在课的一开始设置一些悬念,让学生带着问题上课。而且自己通过亲身体验把问题解决。如在投篮过程中,篮球出手后为什么要后旋?排球在发球和扣球时,排球为什么会前旋?教师要有目的的提问,引发学生的思考,使学生在探索中一步一步进行练习,激发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兴趣,从而激发学生主动锻炼的积极性,比只单独强调学生怎样做效果更好的多。
  
  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体育教师必须加强对学生体育价值观的教育,使他们正确认识到⑴通过体育活动最直接、最显著的价值,是促进身体的正常发育和身体健康水平的提高;⑵作为社会的存在物,人的运动实践行为不久始终影响、改变着自身机体,而且随时影响着人们的情绪和各种心理感受;⑶现代社会的发展扩大了人们社会交往的范围,使人们的社会关系越来越复杂,是否具备与社会、环境和谐相处的意识和能力,已经成为人的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⑷获得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
  
  七、优化教学环境
  
  宽敞的场地和充足的体育器材,也是激发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重要因素。我们可以设想,当学生走进宽敞明亮的健身房,踏着柔软的地毯,听着优美的音乐,墙壁上的大镜子映出他们充满青春活力的身影,必然会产生激动、愉快、自豪、跃跃欲拭的感觉,从而乐于进行锻炼。因此,学校要加强体育场馆设施建设,购置充足的体育器材,改善体育教学环境。
  总之,培养学生的体育动机是多方面的。除了以上几种方法外,我们在教学中,还可采取⑴改革体育教材教法;⑵利用原有动机的迁移,使学生产生学习的需要;⑶利用体育教学中的积极反馈,强化学习动机;⑷进行正确导向,维持动机的强度;⑸改变评价重点,促进学生学习和进步;⑹在课的各个部分,适当采用一些音乐;⑺教学方法要兴趣化,教学手段要多样化等等。通过采用这些新的手段和方法,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锻炼的积极性,为更好地完成体育课堂的教学任务,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m].湖北教育出版社,2003,(1) .
  [2]庞宇.体育教学中动机的培养[j].中小学实验与装备,2004,(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锡宏 [标签: 普通 动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新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