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考学生考前易有的四大心理盲点
浅谈中考学生考前易有的四大心理盲点  一位初三女生说:“我成绩一直不大好,但感觉自己的记忆力还不错,可是初三许多科目都需要化时间去记忆、去背诵,现在离中考只有80多天了,我感觉自己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前背后忘记,越来越焦虑,这种学习状态很令人担忧。”
  给学生的建议:1.利用情景进行联想记忆,比如自己编个小故事将历史事件编入其中,便于记忆。
  2.运用多感官协同记忆。即:采用手、脑、眼、耳等多感官并用的记忆方法。
  3.“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动笔墨也是提高记忆力的有效方法。
  4.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并使所学内容系统化,同时把它们纳入自己原有的知识体系。
  5.及时有效地复习。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提醒我们必须当天及时复习,从而达到学习效果的保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6.利用过度学习来提高记忆力。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学习程度在150%左右时,保持效果较好。因此较为合适的过度学习量为50%左右。
  [案例]合理的营养饮食
  一位初三女生诉:“父母说,初三了,学习压力这么大,用脑过度,需要好好补补,所以他们每天给我吃各种营养,还怕我在学校午餐吃不好,让我每天带菜到学校,常常惹得其它同学笑话。也许是营养过剩,使得我脸上发出了许多青春痘。”
  给家长的建议:初三学生的学习任务重,用脑量加大,的确需要家长在饮食方面注意一定的营养搭配,菜肴的烹调要结合自己孩子的饮食习惯,以便引起食欲,注意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一定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wwW.11665.cOM但也需要适度,过分营养不仅没有必要,可能还会产生副作用。
  [案例]家务vs学习
  许多初三学生在家处处养尊处优,真正过上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倒不是初三的学生不愿意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有时候,他们尚未动手,我们的家长就在一旁叫起来了:“你别动,我来收拾,初三生活时间这么紧,你快去看书吧,好好温温功课才是你的正事!”
  给家长的建议:
  1.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孩子的中考,所以没有必要弄得“草木皆兵”,反而徒增家庭的紧张气氛,给考生带来考试压力。
  2.适当的家务活是初三学生在紧张、忙碌的学习之余获得放松和体验劳动快乐的有效渠道。
  [案例]“我对成绩、名次感觉麻木了”
  一位初三学生表示:“自己原先学业成绩非常出色,在年级中排名相当靠前,可最近几次月考,成绩不理想,名次一降再降。而且大题目失分,我却一点不着急,好像感觉麻木了,似乎自己对成绩不在乎了,我这种状态是否不大正常?”
  给学生的建议:1.肯定其仍然不失为一位好学生,而且内心深处很在乎考试成绩。
  2.分析其“不在乎、没感觉”的心理实际是一种“鸵鸟策略”,也就是一种自我心理防卫机制。
  自我心理防卫机制是人的一种很正常的潜意识心理活动,有时候不妨利用一下,但短暂的自我防卫之后,还需要直面现实,勇于面对,坦然接受。
  3.不要期望值过高,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尤其是重要考试。答错题很正常,仔细分析一下答错题的原因,最好每门学科准备一本“错题集”,自我整理,及时订正,找寻规律,一定可以重拾学习的自信。
  4.积极乐观地看待月考,可以自我安慰:幸好现在还不是中考,我还有改正的机会。然后重整旗鼓,充满信心地迎接中考。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韩立颖 [标签: 大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