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培养中学生英语听力技能的策略
        素质教育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全面性,即要求培养学生有德、智、体等方面的素质,同时又要求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具体在英语上就要求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几个方面的全面素质。
        但目前在听力技能上,仍有很多学生怕听力,速度跟不上,“随机”作答。针对这种状况,我们应该怎样进行听力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听力素质呢?下面笔者从五个方面阐述一些听力素质的培养措施,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 提高认识,端正学习态度
        在英语教学中,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技能训练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故要进行全面训练与培养。其中,听是为了理解,说是为了表达,理解和表达是语言交际的两个方面。听可谓是交际活动中使用最广泛的方式,因为生活中45%的信息是靠听获取的,30%的信息是靠说传递的。
        过去我们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听说欠佳的“聋哑”生,他们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了不少麻烦。甚至当今也还有不少学生认识不到听力技能的重要性,他们简单地认为“会读会写”就足矣。www.11665.cOm可他们哪知道如果听力技能欠佳,其读写技能“会”好起来吗?至少其读写能力的发展将受到抑制。相反,如果听力技能良好,读写技能将受到促进作用而更佳。有些学生认为,听说技能是与老外交谈才用得上。这种观点是片面的。进一步分析,当今社会与老外交谈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都得到加强,听力技能的培养更具有现实意义。还有,作为现代中学生,需具备全面的素质,就英语学习而言,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甚至包括“译”的五个方面)应全面发展。因此,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听力技能培养的重要性,并在教学实践中采取切实措施,引导学生重视听力技能的培养,端正学习态度,自觉而认真地投入到听力培养中去。
        二、 通过多种途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兴趣是一种务求认识世界、渴望获得文化科学知识的意识倾向,它和一定的情感体验相联系,是引起和维持注意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感兴趣的事物,人们总是主动地愉快地去探究它,使认识过程变得积极主动,从而获得良好的效果。
        在英语听力技能的培养中,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
        1. 在上课前几分钟让学生听简单的英语歌曲,并让学生完成一两道歌词填空题,或让学生跟唱歌曲,以简单的独唱为宜。
        2. 在课上前几分钟可以让学生听听英语小故事、笑话等。讲述可由学生或老师进行。还可让学生听前一节课的摘要概括,也可以听童谣、小诗,让学生模仿练习语音、语调和节奏,学会连读等多种朗读技巧。
        3. 遵循素质教育规律,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多给学生实践和动手操作的机会,培养参与意识,激发兴趣。在课堂中可设计一些听、说游戏活动,寓教于乐,寓求于学。 
        4. 利用学校广播,开辟一个英语小栏目,每日一刻钟或半小时,使学生在课堂外也能听到英语。稿件可由学生自己采集、编写,同时让学生当播音员,这样学生听与写的能力都能得到一定的提高。

        5. 举行适当范围的听力竞赛,如年级范围或全校范围,激发听力兴趣。
        三、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注意五“结合”
        1. 英语和母语相结合。用英语授课时适当结合母语,学生听英语机会多,又不至于太多听不懂而丧失兴趣与信心。
        2. 课内精听与课外泛听相结合。精听课文,注意“质”的把握;泛听多种材料,尽“量”多听。须注意每次训练时间不宜多长,15分钟就够了,宁可次数多,每次量少。泛听材料宜多样化。
        3. 听力训练与记忆训练相结合。有些学生听时全懂,听完就全忘。这是记忆技能不足的表现,教师要引导学生边听边快速简洁地作记录,并设身处地进行思考和感受,这样记忆较牢靠。
        4. 听力训练与口语训练相结合。语言学研究表明:说的能力与听的能力是密不可分的,人们只有听得懂才能说得清。学生的交际能力的提高首先要求听力的提高,听是输入,说是在输入信息加工后输出,听不懂就说不出,只说不听,说也难说准。如果听与说二者相结合进行,那么听说二者就能相互促进,一并提高。
        5. 听力训练与听力测试相结合。听力训练要配适当的听力测试来及时鼓励学生的进步,增进信心,取得必要的反馈信息,以调整下一步的训练。
        四、培养良好的听力习惯
        听力测试的障碍除言语知识性因素外,还有非言语知识性的听力习惯因素。不少学生逐字逐字地听,听不了几个字就受阻而放弃了。这是一种不良习惯。因此,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听力习惯。主要包括:(1)听前预读手上所有信息,尽快对将听内容作出预猜,并做好心理准备,调出头脑中已存相关信息、经验。如果听前来不及预读全部信息,则在听的过程中尽量快速解答所听题,并留下几秒时间来预览下一题,做好准备。(2)按意群听,以短语结构为单位听,不宜逐字听。(3)边听边做简洁记录。记录以简单明了的字符表示为佳,如首字母、箭头、圆圈等,以备唤起记忆。(4)如果有某处未听懂,心情要稳定,不要紧张。实在答不出,先丢开,不要苦思冥想,再调整心态,准备下一题,否则,可能因为思考上一题而误了下一题,结果恶性循环下去。
        五、进行必要的相关知识教学和技能培养
        听力测试的障碍有言语知识性等听力技能的其它相关技能因素,如词汇量、语法知识思维理解能力,还有重音、语调、一些特殊单词等各种社会及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因此,有必要对学生进行相关知识教学和技能培养。
        总之,要想提高听力,笔者认为首要条件是踏实认真地学好基础语言知识,并且了解一些听力技巧,在此基础上多听、多练,持之以恒,相信定会更上一层楼。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晓霞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