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为学生提供表现自我的机会
        二十一世纪需要的创造性人才,必须善于表现自我。培养学生的自我表现意识,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势在必行。具体到课堂教学,特别是英语课堂教学,应该面向全体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做到“目中有人”。主体性的课堂教学是师生共同参与,相互交流的多边活动。师生间平等民主合作的交流关系,能使课堂更自由开放、更富有情境性,更利于学生的主动参与。教师在教学的设计和安排上必须更加注意教法新颖有创意,以便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真正成为学生的主角。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方法,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和激励全体学生的主动参与,锐意创新。教师在教学过程的设计和安排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激发学生探究欲望,想方设法培养其独立获得知识,创造性运用知识的能力。提供表现自我的机会,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充分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也只有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 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好知之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这说明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只有乐学,才会有积极性和主动性,才会出成效。英语课,作为一种语言讲授课,通常是枯燥无味的。但是,如果把握住初中英语单词较常见,口语对话较简单,情境比较易创设的特点,就能使苦味变成甜。趣味教学的核心问题是: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WwW.11665.com让学生做中学,学生用,从而激发兴趣,学得主动,提高效率。基于此,我特别注意挖掘教材,钻研课本,巧设情境,让学生通过自我表现,掌握知识。由此,就变课堂为剧场,变讲台为舞台,变教师为导演,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小品、美术 、相声 、歌唱 、游戏为形式,以课文里的单词、语法、句型为内容,呈现在课堂。结果,讲课不再是口干舌燥,精疲力竭,而变得轻松自如,事半功倍。英语有一则谚语说,“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a  good  beginning  is  half  done),导入新课要讲究艺术。根据教学内容你可设置一个悬念吸学生;也可提出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抓住学生;也可从直观教具和演示开始。教学中,不能课本搬家,大声念一遍,小声念一遍,就算进行了教学。要善于用教师的人和物、直观教具如图片、挂图、简笔画,设置情景。语言总是和情景连在一起的,没有没情景的语言,有了情景学生才印象深刻、声形意有机结合,学得才有趣,掌握才准确。教师讲解忌繁、杂、重,(即繁琐、杂乱、重复)。
要精讲,长则生厌。要变讲为提问,学生大量的时间是参与而不是旁观者。只有这样学生才感兴趣。要注意在实践中满足学生的“成功欲”,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问题和语言材料,要由不同水平,不同层次学生实践。这样,每个学生都可品尝成功的喜悦和成就感。从而情趣大振,热情倍增。一旦学生出了差错,不要埋怨训斥、责怪,要注意纠正错误技巧保护学生的积极性不受挫折。一堂课就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品。例如:food and drink这一单元,生词多、句式新、句子长,讲授时,若再按老模式死记硬背,学生会感到厌烦,效果就会很差。我深入教材,变换教法,先让学生画出课文中出现的水果、饮料之类,引起他们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然后再问“谁能说出图画的英语名称?”,一时间,学生纷纷举手回答,情绪激动,氛围很好。我不失时机的把语音纠正一遍,并加以强调,学生都轻松愉快的学会了,就连最差的那个捣蛋包也在黑板上画了个大红苹果,工工整整的写下了an apple。这样,以美术的形式宽宽松松的学完了第一节课。此真是书山有路巧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

  二、 鼓励学生自学,发展他们的创造能力
  课堂上,学生都会有表达自我见解的心理倾向。让学生谈自己的自学体会,表现自己的作品,可以及时地开发其创造性;同时培养学生的知识自我再现能力。这是诱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策略之一。为了确立学生的主人翁地位,真正把时间还给学生,在英语课堂上,我努力当好“导演”。安排好“节目”。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动口说话,搬出一幕幕好“戏”。例如,讲第二课时,我先向学生介绍讲解了售货员与顾客之间的日常交际用语,然后把他们分成三人小组,让他们在规定时间内自编对话,然后挑学生上台表演。他们自己组句子,编内容,设计情节。就有了当家作主的感觉,自然情绪高涨,劲头十足。表演时,大家精神振奋,意兴盎然。争先恐后要给同学们露一手。随着一段段丰富多彩的生动形象的表演,响亮的掌声此伏彼起,鼓舞人心,就连平时最忸怩内向的那个女生也大胆地走上了讲台。整个一堂课轻松活泼,既满足了他们强烈的表现欲,又充分发展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当然,把时间放给学生,并不意味着老师可以撒手不管。我及时地给他们以热情的鼓励,“由于同学们学习认真,创造能力强,个个都成了小表演艺术家,想一想将来大家当了外交家 、主持人,真让老师羡慕啊!”由此可见,鼓励他们自学,了解和分析学生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等心理特点以及学生的兴趣、意、信念等个性特征,实施因材施教,是发展其创造力的行之有效的手段。
  三、 引导学生发现所学知识的内在联系
  中学生都具有好奇心,争胜心,只要教师给他们提供合适的材料,布置好具体任务,他们会很乐意去完成的。学而不思则罔,学过的东西要复习巩固。如果期间的内在联系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去归纳总结,就能增强记忆,印象深刻,烂熟于心。抓住这个契机,我安排每单元的第四课为发散思维大课堂。让学生课下做准备,课堂上各个兴趣小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教室里学生个个生龙活虎,磨拳擦掌,跃跃欲试。课堂上节目纷呈,有英语小诗,火眼金睛识错误,有海底捞月找选项等等。这样,既完成了课外作业,同时又做到一不“多”,二不“死”原则。达到了温故而知新的良好效果。学生活动的多,老师占用的时间就少。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传授给学生尽可能多的东西,就更要求老师花大功夫充分备课,对每一堂课都要做出具体的安排:讲哪些,练什么,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怎样设计板书,如何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习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同时搜集课外知识,阅读课外材料,做到课堂上精讲精练,语言上言简意赅,一语中矢,教给学生更多的自学方法,激发他们对新知识的未知欲,从而达到乐学的目的。
  总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要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要着意为他们提供表现自我的机会,培养他们的自我我表现意识,要他们不但会学,还要会用,能以不变应万变,来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焦云凤 [标签: 的机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