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初中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
摘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重视兴趣的培养,激发兴趣的产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适时的心理疏导,培养学生的成功感。
   关键词:激发动机;高超的教学是门艺术;丰富的数学活动;成功体验
      马丁努思·韦尔特曼是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一次在与中学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中讲到:“我想给在座的一个好建议,在保证学生好好学习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学习他们感兴趣的。”。正是因为马丁先生自幼对数学和物理学有着强烈浓厚的兴趣,才促使他能够克服艰难险阻,攀上科学的巅峰。心理学数据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一观点,快乐中学习的孩子不但学习效率高,而且大脑神经元能够得到充分参与活动,从而使整个人身心愉悦。不仅智力上得到了提高,身体也比一般的孩子发育得好。长期的教学实践也证明:对数学学习有兴趣的学生往往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对数学没有兴趣,把数学学习当成一种沉重的负担,没有学习的热情,数学成绩相对来说比较差。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学生成绩和能力的前提。然而数学学科的高度抽象概括性让许多学生望而却步,怎样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呢?
第一, 要培养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动机,激发求知的欲望。
需求产生动力,如果人的需求越强烈,那么他的兴趣就越浓。反之,兴趣浓,需求就愈强烈。动机则是满足需要的驱动力量。因此,要想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要激发求知欲的需要,从而产生满足求知的动机。WWw.11665.coM所以,教师需要经常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明确学习目的,使学习变成自觉、强烈的自我需要,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日常教学时不但要讲知识更要讲清楚学习数学的重要意义,使学生明确学习数学的现实意义,看到数学的实际价值,诱发其学习动机。消除学生思想上存在的数学无用的错误观点。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通过现实生活实例,让学生知道学习到的知识能解决哪些实际问题,让其感受到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益处,体验数学学习的重要。学生在长期的数学学习中,逐步明确学习的意义,对探求数学知识产生了乐趣,在数学学习中,就能一直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获得优良的成绩。
      第二,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习兴趣
教师不能以成绩的好坏来判断兴趣的有无,以一时的兴趣来判断学习兴趣的层次,忽视兴趣的培养。要引导先生理解内涵,领悟思想,感受到数学的魅力。不能过分强调知识的掌握和解题能力的提高而忽视数学魅力的教学。讲课要尽可能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做到生动、有趣,富于感染力,使学生易于接受。教师授课形象、生动,学生就会兴趣盎然,教师讲课方法欠佳,学生的兴趣会必然下降。教师的形象、神态、动作、表情、语言、气质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喜欢老师才愿意去学习教师德课。教师要不断总结教学的得失,提高教学水平。要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论方法,结合教学实践,兼收并蓄。关注社会生活,将时代的新鲜血液注入课堂,名师出高徒,教学是门艺术,需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用扎实的基本功和高超的教学能力驾驭课堂,才能使学生兴趣倍增。
        第三,开展各种形式的数学活动,以活动吸引学生学习的兴趣。

       1.举办一些学科知识的小型展览,如学生优秀作业展、平面图形设计展、立体图形制作展等;
        2.引入现代技术,使用多媒体技术,将声光电引入课堂,把数学的抽象知识变得直观,将运动的图形展现出来。开展电脑图形设计竞赛、动画制作竞赛、几何画板使用竞赛,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
        3.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消除心理障碍,开展一帮一活动,引导优秀学生指导学困生;
        4.组织学生参观名胜古迹、访问工厂矿山、动手测量建筑物的高度,使他们明白学到的知识在实际运用中的作用;
        5.组织讲“科学家学习的故事”演讲比赛,不断鼓励学生的好学精神等。
        6.举办数学竞赛
        数学竞赛,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学生在竞赛条件下比在平时正常条件下往往能更加努力学习。
        第四,正确评价学生
        学生的学习态度、情绪、心境与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有着很密切联系。数学教学过程中,经常看到许多学生积极思考问题,争取发言,当他们的某个思路或计算方法被老师肯定后,从学生的眼神和表情就可以看出,他们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他们会反复钻研、探讨,可见教师正确的评价也是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重要因素。学生也需要尊重表扬鼓励。教师一句赞赏的话,能够缓和了学生的心理压力,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师要善于用放大镜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不可苛求学生,不能冷酷无情。而要以表扬和鼓励为主。对每个问题、每个学生的评价不可轻易否定,不随便说“错”,更不能使用带有侮辱性的言辞,否则就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中教师还要承认学生数学学习的个体差异,积极地鼓励和肯定每个学生的每一次进步。对于学生有独创性质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要大加赞扬,能够提前自学的学生要及时在课堂上表扬鼓励,称赞他们爱学习,能自觉学习。学习较差的学生,往往对学习没有信心,没有动力,教师不要过多的指责他们不努力、不认真学,要注意发现他们的微小进步,回答出一个问题,按时完成了作业都予以鼓励,如告诉他们“你并不笨,只要你能不断努力,一定会学得很出色。”只有进行正确、科学的评价,才能使学生从评价中受到鼓舞,得到力量,勇于前进。
        第五,使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
        每名学生都渴望成功,成功是最好的激励,“成功是一个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学习成功得到快乐的情绪体验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它能使学生树立自信心,能使学生产生学好数学的强烈欲望。要使学生获得成功,教师上课前要考虑到所有学生的状况,设计好探索数学知识的梯度,设计好课堂提问和动手操作的步骤等,使不同智力水平的同学都能学有所获,都能获得经过自己艰苦探索,掌握数学知识后的愉快情绪体验,从而得到心理上的补偿和满足,激励他们获得更多的成功。当学生在探索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要适时、有效的帮助和引导学生,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在数学学习中获得成功感,树立自信心,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特别是后进学生容易自暴自弃、泄气自卑,教师要给予及时的点拨、诱导,如画出线段图帮助他们理解应用题、让他们换句话说说理解题意、举个例试试等,半扶半放地让他们自己去走向成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德良 [标签: 初中 数学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