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生抄袭作业的成因与对策
       许多学生早晨匆匆赶到学校不是读书,而是抄作业。有早晨早起抄袭的;有在课间10分钟抄袭的;有在中午、下午、自习课教室里抄袭的。学生抄作业是中学教育中的一个顽疾,其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它败坏了学风,形成了惰性,影响了学业成绩,甚至严重妨碍了正常的教学工作。成绩的落后是表面的,不劳而获思想的滋生蔓延才是可怕的。将来影响整个社会风气,影响整体国民素质。
        为此,我们将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探究作业抄袭的成因,提出行为干预措施。
        一、学生个人方面的原因及对策
        学生抄作业的原因之一:我不会
        现象分析:这其中有三种,一是自身的惰性,不想动脑筋,看到作业,头脑发晕,大喊不会做,缺乏钻研精神,更别说刻苦了;二是恐惧心理,只要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自己就没有把握,人家做的总是对的,对自己没有信心,不自信;三是上课不认真听讲,老会走神,下课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自然不会。
        对策:学生不会做是由于学生的态度和学习能力的差异造成的。WWW.11665.cOm因此,我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1)对待学习态度不认真的学生,从心理上给予特别关注。
        著名的外语教学专家 j.h.stern 说过,情感对外语学习的作用至少与认知技能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些。j.h. schumann 甚至认为,按照这种观点,无情感的作用,即使有良好的学习潜力,学习的积极性也不会调动起来。如果教师对这些学生采取冷漠态度,他们就会自暴自弃,学习的态度就一落千丈,学习态度不端正,无论别人在课堂上的表演有多精彩,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零。
        (2)课堂精讲精练,合理设置练习题。
        讲完一个知识点以后,马上就要把它应用到实际解题中去。合理地设置习题,形成层次鲜明,由简单到复杂的知识递进,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如:在讲到“be used to doing”这个短语时,学生通过观察找出规律后,我就出个习题让他们练习,kate is used to       (get) up early every morning.我敢说98%的同学都会做出这个题目,下节课稍微复习一下,学生们就不会忘记了,而且记得的时间会很久。
        (3)放慢节奏,多给学生思考时间。
        多数学生是要求上进的,他们能够独立思考问题。但是,又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能很快把老师的提问回答出来。因此,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去思考问题,必要时给予一定的提示和帮助,在学生成功解决问题时及时给予鼓励,有助于激发学生的自信,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学生抄作业的原因之二:我要玩
        现象分析:玩是人之天性,但有些学生的观念是先玩后做作业,他们感叹学校生活已经很沉重,课余何不玩一玩,结果玩得忘了时间,想起做作业已身心疲惫不堪,而作业不能不做,于是大抄特抄,应付了事。
        对策:对于这类学生,我主要从兴趣和思想两个方面入手
        (1)培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毕竟是学生,老师多想一些方法,专门针对他们,只要能把学生兴趣培养起来,就会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作业就更不在话下了。
        (2)改变观念。  
        “态度决定一切”,所以还可以从改变他们对学习的看法入手,多与之谈心,多予以赏识和鼓励。并且利用学生的好胜心理,拿他和同等学生进行对比,同样的教室,同样的老师,同样的作业量,同样层次的水平,为什么别人能完成得很好,你就不能完成呢?然后慢慢表扬,这样,一定可以改变一些学生抄作业的现状。
        学生抄作业的原因之三:作业饱和了 
        现象分析:这是学生,特别是毕业班学生经常说的话。其原因有二:一是作业实在太多,来不及做;二是做作业效率不高,做事缺少条理性和计划性。
        对策:现今,“题海战术”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负担,而且在机械的重复中形成了内耗,作业太多,思考的空间就缺少了,这是最大的弊端。因此,我在作业布置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1)少数量,重质量,抓典型。尽可能减少作业的数量,提高每一题的质量,抓住典型题目反复练习。
        (2)作业难度适中,层次鲜明,和上课的例题尽可能对应。作业的布置由简到难,逐渐加深,尽可能是上课例题的衍生或者提高,有助于学生参考自学,举一反三。 
        二、来自家庭方面的原因及对策
        由于我们的学生都是农村家庭,大多数父母在外打工,把孩子扔给了爷爷奶奶。甚至有的孩子,连爷爷奶奶都没有,父母留给他们的只有生活费。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里,他们的自控能力太差了,没有亲人的管束,他们有了真正的自由,他们能不珍惜这个机会吗?即使犯了错,老师想见他的父母都没有机会,于是做任何事都是肆无忌惮。
        对策:发挥家长督促作用
        平时,班主任要与家长通过电话多联系,争取他们的帮助。虽然家长一般不能指导学生的作业,但他们可以起到监督与督促作用,从而制止学生抄袭作业,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来自老师方面的问题及对策
        有的教师上课就像“温吞水”,没有一点激情,丝毫激发不出学生学习的兴趣,往往“满堂灌”,不进行作业方法的指导,而且批阅很是马虎,发现抄袭也很少去追究,总是随之任之。
        同时,由于“一体机”的使用,减少了印刷的工作量,于是有的教师,大搞题海战术,不管题目如何,拿来就印,印好就做。课堂上学生已是不堪忍受,回家还要“狂轰乱炸”,这境地唯有一个“抄”字能解决。
        还有各学科的教师都争先恐后地布置作业,惟恐落后显得自己的不负责任。于是每天的总作业便堆积成山。尤其是节假日,教师明知道作业效果不好,还丝毫不肯放弃自己的权利,各科练习卷就如雪花般飘落,封锁学生娱乐的大门。
        对策:分层次布置作业,允许作业“留白”
        我们要坚决反对“一刀切”的传统作业方式,要让不同的学生都能体会“跳一跳便能摘到果子”的成功喜悦。这样,不同程度的学生都有了解答兴趣,既防止了抄袭,又能调动广大同学思考的积极主动性,从而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如果个别学生,个别题目,经过认真的审题与分析后,仍然做不出,我们要允许他们的作业“留白”,这也是防止抄袭的必走之路。学生情况各不相同,思维也千差万别,我们不能要求他们个个是神童。
        我想,如果我们每位教师都能为学生着想,以学生为本,不仅能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知识量,开拓知识视野,拓宽知识面,提高对教材的驾驭、把握能力,而且能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学生学习,那么杜绝抄作业现象也就不再是一个教育难题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会芳 [标签: 作业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