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 中职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改革思路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教育越来越受社会和政府的关注,在学生和家长的中的被关注程度也在不断的提高,而顶岗实习也逐渐成为职业教育中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而普遍使用的培养方式。
        关键词:顶岗实习;问题;学生;职业学校;实习单位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是在完成文化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校内专业实训以后进行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重要途径,它是学生将专业课程内容由理论到实践系统转化的过程,目的为学生实现在学期间与企业、与岗位的零距离接触, 使学生快速树立起职业理想, 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 练就过硬的职业技能, 从根本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毕业后顺利就业、尽快适应并参与本行业职业岗位实际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它由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同参与,具有管理主体多元化、实习地点分散化、实习内容多样化等特点。顶岗实习是中职学校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 “2+1”教学模式),多年来,通过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拓展实习基地、加强学生管理等办法,取得了良好效果。然而,近年来,我们通过调查发现,顶岗实习学生离职换岗现象严重,管理难度加大,稳定性降低,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个别学校还发生了学生在实习中出现违法犯罪或者意外死亡等重大事故。不仅对学生本人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对学校发展和社会稳定也有极大危害作用。Www.11665.COm
        一、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
   (一)学生方面存在的问题 
学生因为不适应新的环境,找各种理由借口离开实习单位
        1.是心理不适应:新环境新的生活(尤其是工作在远离闹区企业、边远养殖企业、职工数少的企业中与学校生活反差太大),遇到新的困难没有及时疏导,无助感增强。 
        2.是工作不适应:缺乏工作经验,技能不熟练,怀疑自己的能力,畏惧眼前的工作。
        3.是人际环境不适应:与企业职工人际关系不协调,封闭自我,感觉孤独。
        4.是身体不适应:工作中的强度相对学校生活来说较大,体力不支,饮食不适应,出现身体疾病症状。安逸的校园生活与企业工作相比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使学生厌倦甚至抵触。 
        5.是企业待遇不平衡,存在用工问题,待遇低、劳动强度大、日工作时间长,双方满意度不同。
        6.顶岗实习使学生没有复习考证进修时间 
  参加了顶岗实习后,就成了单位的员工,和其他所有职工一样,工作是首要任务,要想继续为自己充电,或考取职业技能证书,只能选择上班以外的业余时间完成,这大大增加了自己的压力。 
       (二)学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缺乏国家配套政策制度支持,增加管理难度 
       目前国家许多具体的关于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的配套规定和政策尚未出台,在没有政府明确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学生走出学校牵涉到学校、指导老师、学生、家长、企业多方利益,当出现利益冲突时,很难找到具体的政策依据。 
       2.家长对顶岗实习了解不深,缺乏有力支持 
       部分家长认为巴孩子送到学校就是要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在外实习浪费了学习的时间,而且在外工作工资低、劳动强度大,孩子年龄还小,尤其,一听孩子打电话回家抱怨实习的辛苦,就心疼的不得了,找学校找老师,请求批准孩子不实习,继续读书深造。还有的家长但心孩子的实习安全难保证,也不支持实习。 

    3.实习点分散,实习质量难以保证 
       在前的招生规模下,已经不可能实现一个教学班的学生同在一个单位实习了,再加上目前学校,家长,学生本人都参与联系实习单位,使实习单位地点分散严重,虽然现在可以借助电话、电脑、邮件等现在通讯技术进行交流、联系,但仍然存在局限性,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只能是巡点或者是远程指导,很多时候并不能很及时的发现和解决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实习质量难以保证。
       (三)实习单位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生学生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学校和企业是不同的社会机构,各自的运行规律和追求目标不同。
学校以育人为主要目的,企业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主要目标。不同的目标会使双方在许多方面的认识出现偏差,甚至产生矛盾。如:学生的实习补助问题,工作时间问题,加班工资问题,学生食宿问题等等。 
       2.实习期间安全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实习单位安全设施不健全,学生上班期间出现安全事故;第二,实习单位疏于管理,学生上班以外在厂区或在社会上发生安全事故。这两种情况都会影响正常的顶岗实习秩序,不仅会给实习单位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还可能给学校带来许多麻烦。严重的会影响校企合作的正常运行。
        二、提高顶岗实习质量的几点对策和改革思路
        (一)慎重选择实习单位
  1.要慎重选择实习单位。学校在安排实习单位前,一定要亲自去实习单位现场察看,结合根据实习要求进行挑选。确定实习主要是三看:一看单位身份资质;二看实习环境条件;三看劳动保障。 
  2.要增强学生实习期间权益保护意识。要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劳动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发现实习单位损害自身利益时,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同时,要注意收集有关证据,以防发生纠纷没有证据支持自己权利主张。 
        (二)做好实习前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实习的宣传动员 
     1.明确顶岗实习的意义。首先,顶岗实习就是要适应社会,了解社会,了解社会上对中职学生的要求,特别是要具备哪些职业素养,以便将来之需。其次,培养一种岗位责任意识,从基层做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是一种职业品德。再次,积累社会经验,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2.进行吃苦耐劳、爱岗敬业、遵守劳动纪律的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对接教育。  
     3.开设就业指导课程,从思想上和心理上做好实习与就业的充分准备。
     4.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诚信教育,提升实习学生职业素养。 
     5.进行学生安全教育和法纪教育,保证学生实习安全。 
     (三)加强顶岗实习期间的教育管理
      1.及时签订顶岗实习协议 
      要尽可能与实习单位签订书面实习协议。在目前法律对实习生的劳动保护方面存在缺陷情况下,签订的协议可以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一旦发生实习违约情况,可以依据协议提起民事诉讼  
     2.指导老师保持与学生、企业的多渠道联系,及时掌握学生身体和心理动态,排查各种隐患,制定突发性事件处理预案,确保实习学生安全和稳定。  由于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很大改变,必然会出现和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困难和困惑。学校应尽力提供各种服务。针对顶岗实习学生分散的实际情况,指导教师一方面要定期进行现场指导, 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了解学生在实习单位的表现情况,工作完成情况,岗位适应情况等。并应积极运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代通讯、网络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为学生辅导答疑。
        3.强化安全教育
  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以生产安全、人身安全和遵纪守法作为重点内容,反复强调和提醒。要求学生认真学习企业的安全规程和技术操作规范。如用电安全、产品包装安全、技术操作安全等以防止造成人为安全事故。调节心态,学会化解顶岗实习中工作上、人际关系上的压力,用正确的心态看待实习。制定突发性事件处理预案,及时掌握学生身体和心理动态,排查各种隐患,确保实习学生在实习中的劳动保护和安全稳定工作。 
  4.进一步完善实习考核方法
  学生实习期间是学校和企业双重管理,考核内容也就包含了在企业评价和学校的评价两个部分。公平合理的考核方法能有效约束和激励学生更好的更高质量的完成实习。 
以此同时,学校应尽千方百计提供各种服务。一方面, 对个别因不能胜任岗位要求被迫离职的同学, 及时给予帮助指导, 积极推荐面试; 另一方面, 对随意更换工作的同学进行就业形势的教育, 要求他们要严格遵守学校有关实习管理办法的规定。
        (四)建设一支优秀“双师型”指导教师队伍,选配责任心强的实习指导老师。要严格对实习学生的管理,督促学生遵守劳动纪律、职业道德、安全操作规范,对表现不好、有违纪违法的学生要采取必要措施予以教育批评,严重的要提前终止实习,切实把实习安全放在首位。
       (五)高度重视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强化实践教学活动 
        1.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实践性教学经费投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学校要加大投入建设适度规模具有真实职业氛围的校内生产型实训基地,建立良好的产教结合运行机制,用生产带动实训,定位职业岗位,实行“模块教学”,实施学生技能考核合格制,使教育教学更贴近市场。
        2.高度重视校外顶岗实习基地的建设,要拓宽实习岗位渠道,有计划地加强与学校专业相关的,有一定规模、生产技术较先进、管理严格、经营规范、社会声誉好的企业的联系,将其作为重点合作对象。
        (六)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和规范工学结合行为的相关法规,增加家庭监管职责,依法规范顶岗实习管理,减少直至杜绝离职离岗现象,保证学生在实习中的安全和顶岗实习的顺利开展,促进学校发展和社会稳定。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曹素娜 [标签: 问题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中国最后的陆路孤岛”:陈塘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