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提高初中英语水平
        在语言的习得和学习过程中,意识和无意识这两种心理因素都起着作用。语感的形成和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与无意识和直觉有关。这恐怕也就是语感这种心理语言现象令人感到“神秘莫测”的原因所在。在外语教学中,如果能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的无意识和直觉发挥作用,无疑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尽快形成语言能力和语感。
        口语能力的形成离不开语言材料大量有效的输入与积累。而现在的初中学生很难从生活中得到输入英语语言材料的机会;大部分学生早读时根本不开口读英语,其原因还是平时缺乏练习,导致课堂上老师教的课后不能及时在遗忘之前得到巩固,好多学生不会读英语单词、句子、课文。这样的语言环境及所带来的后果严重地影响了学生的听说训练,也限制了学生口语能力的发展。
        所以,学习外语要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教学方法和途径。我认为对每一位英语学习者来说,朗读和背诵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对初学英语的初中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朗读和背诵是提高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和英语成绩的有效途径,也是必经之路,朗读和背诵也是克服当前中国学生“哑巴英语”的有效途径。
        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朗读和背诵的时间。wWw.11665.cOM比如在课外时间一个人完成,无需找伙伴做训练对象。课前课后,饭前饭后,甚至于在上下学的路上,学生都可以自由地读和背。通过朗读和背诵,可以积累大量实用的英语短语、句子、习惯用语;可以扩大视野,在脑子里储存大量有用的词汇、短语、习惯用法;可以了解英语国家的生活、风俗习惯、人文、历史、地理知识等,读得多了,背得多了,自然就形成了英语语感。
        语感一旦形成,在以后的学习中,好些句子就会脱口而出。在口笔头运用语言的过程中形成一定的灵感,对英语学习是很有好处的。坚持不懈的朗读和背诵也是训练语言、语调、语流和连贯性、流畅性口语表达能力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改进语音。通过朗读,尤其是模仿正确、地道的英语语音语调,可以纠正和训练自己的语音语调,掌握说英语的种种技巧,从而迅速发展口语表达能力。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多读多背一些实用的英语句子,形成一定的语感,英语成绩就可以提高。
        而且,要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还应该重视教学课堂上的教学方法。教师要优化课堂气氛,使学生产生参与训练的积极动机,进入角色主动练。优化教学模式,听说讲练多头并举。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课内外相结合,增加语言实践量和信息输入量。同时,复习课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回顾,那么应该如何来提高复习课的效率呢?
        第一,加强复习的计划性。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详细地写出复习课教案,并注意复习内容的系统性,把已学的知识系统进行归类。第二,注意复习课的针对性。把复习重点放在学生的难点、弱点上以及常易出错或失误的内容上,努力做到有的放矢。第三,课堂上坚持精讲多练。 
加强学生的操练活动,让学生多动脑筋思考问题,让他们尽可能多地举些例词、例句,使他们能训练掌握语法的用法。在几项语法做过之后,让学生认识它们之间的关系,获得比较系统的语法知识,最后老师再给予总结。
        此外,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发挥情感因素的作用,促进师生的情感共鸣,建立融洽亲和的师生关系,创造情感交融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高涨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增强自信心,从而使英语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那么如何发挥情感因素的作用呢?
        一、 建立融洽亲和的师生关系
        融洽的师生关系能激发学生对教师言行的认同效应,从而激发学生接受教学的热情。良好的互动交流,增强了教师暗含的期待情感,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和振奋向上的情感和意志。师生间在情感上这种良好的双向交流,会成为一种动力,大大促进学生的学习及其智力的发展。
        二、 激发学生持久的学习兴趣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必须倾注真挚的关爱之情,营造产生浓厚兴趣的条件、环境和氛围。首先,教师要满怀关爱之情施教,这是培养学生英语兴趣的关键。其次,不断变换教学形式和方法,这是保持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的手段。
        三、 以情促导,巧妙地处理学生在学习英语中出现的错误
        英语学习是一个漫长的内化过程。当众纠正学生的错误在某种程度上起着一种惩贬性质的评价作用,处理不当往往会影响师生情感,挫伤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四、 以情促行,引导学生不断体验成功的快乐,增强自信心
        学生一旦通过艰苦的思考找到问题的答案,就会产生成功的喜悦,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增强满足的感觉,创造成功是促使学生形成稳定而持久的积极学习情感的有效途径。
        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运用各种手段,利用学生的成就需要,善于把握时机,以满腔热情为学生积极创造成功的条件,想方设法为学生特别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创造表现自我、体验成功的机会,使不同层次的学生经常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使他们产生愉快的、积极的情感体验。在愉快的情绪下,人的智力活动可以达到最佳状态,因而教学必然产生最佳效果。教贵有情,教贵情深。教师要用自己的情感去点燃学生对英语学科的渴求之火,把对学生的真挚情感贯彻于教学各个环节之中,并充分发挥学生的情感潜能,使他们能真正喜欢英语,那样英语教学质量才可能得到大幅度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翠芬 [标签: 初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