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职FLASH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中职的学生而言,面临着就业的挑战,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作为中职的教师更应去引导、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本文就flash教学谈几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1)创设主动参与的情境,培养自主学习的兴趣。(2)任务驱动教学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3)教师适时引导,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

  我们的学生从初中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后,学习的目标就由原来的升学转向了就业,虽然没有了高考的压力,但却面临着就业的挑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更应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才能使他们适应信息社会飞速发展的需要,才能适应终身学习的需要。下面就flash课程的教学介绍几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
  1 创设主动参与情境,培养自主学习的兴趣
  美国教育家布卢姆说过:“一个带着积极性学习课程的学生,应该比那些缺乏热情、乐趣或兴趣的学生,或者比那些对学习材料感到焦虑和恐惧的学生,学习得更加轻松,更加迅速。”在此说明学生的兴趣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很重要。因此,在课堂上,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设主动参与的情境,激发兴趣,启迪学生多角度思维,在集体这个大家庭中,互相吸取他人之长,在比较、选择中,灵活掌握新知,掌握学习方法,参与到知识形成的过程中来。
  flash教学之初,让学生掌握flash动画制作的一些基本知识,这是自主学习的前提。比如,比较重要的但又很抽象的概念如时间轴、帧、关键帧、元件、实例、形状渐变、运动渐变等与学生原来所学的信息科技知识相差甚远,如果我们教师直接演示讲解,学生则会觉得枯燥无味,没耐心,这样直接会影响后面的学习效果。wWw.11665.cOm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我们可以准备些用flash制作的小影片,给他们展示,使学生有了“这样的作品,我也要做”的感触,从而产生浓厚的兴趣。然后再演示如何利用flash制作出这些精美作品,从中“消化”各个抽象的概念。
  2 任务驱动教学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
  任务驱动是一种建立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基础上的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能力的教学方法。力求以任务驱动,以某个实例为先导,进而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通过学和做,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它适合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相对独立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适用于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教学。
  “任务”的设计要注意学生的特点、知识接受能力的差异,充分考虑学生的现有文化知识、认知的能力、兴趣等。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表及里、循序渐进的原则。在设计时,要根据学生个性的不同来设计任务,让任务从简单到复杂的执行或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来设计任务,任务不能过高或过低,要让学生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能够刺激学生的成功欲望,始终以学生的角度考虑,“以兴趣为主线,以实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目的”,在多做多练的过程中逐渐培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例如:“蝴蝶飞舞”动画,我们可以先演示“蝴蝶飞舞”效果,一只蝴蝶在蓝天白云下,绿草地上飞舞,秋千也随风荡漾,这样的美丽的画面会立刻引起学生的兴趣,从而提出本次任务及要求。
  分析任务:蝴蝶煽动翅膀是利用影片循环播放的特性完成的,而蝴蝶飞来飞去则是根据蝴蝶飞舞时每一个动作逐帧变化来实现的;秋千荡漾是利用补间动画完成。
  分配、实施任务:在任务实施过程中,教师必须起到指导作用,应用所学的知识点,面向学全体学生,做好示范。关注学生对项目任务计划实施过程,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激励学生进行思考。对于蓝天、白云、绿草地背景及蝴蝶和秋千,根据之前学过的phtoshop及画图等知识,可以由学生课外自主学习并完成。对于动画的过程我们积极做好示范。


  评价、总结任务:在任务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也要随时进行阶段性评价。这样可以使学生从多层次、多方面了解自己的工作效果和不足,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个任务完成之后,可以让学生去试着去做一做:倒计时及翻书的动画。这样既是一个让他们复习巩固的过程,又是一个自主学习习惯养成的过程。
  3 教师适时引导,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发展
  据专家统计,许多成功人士,在学校时大多不是第一流的学生,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并不冒尖的学生在以后的日子里能成为拔尖的人才?靠的是后天的努力,是一种锲而不舍的意志和毅力,而这种精神来源自于学生时代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据此,教师在教学中要着眼于课堂中的指导和课外的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达到学生自主参与学习活动的教学效应。
  课堂中,学生在独立完成任务前,教师要进行适当的指导。指导主要包括对新知识的讲解和对任务具体实施的解释,还应该适当地提醒学生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教师应及时给予指导。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师指导的深度要有所不同,教师一定要把握好指导的尺度。即使学生有问题,也应该是启发性的,非正面、非全面的提示性指导,不但使学生记忆深刻,还能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培养其创新能力。
  课堂教学是为课外的自主学习以至终身学习打基础的,因此课外的学习更为重要,那是对课堂知识的加深、扩展,是对课堂没学到的,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的获取。因此,我们提倡多去上网搜索资料及欣赏好的作品,这样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flash的兴趣,而且可以使学生了解课外知识,从而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比如,某位同学生日来临之际,教师可以发动学习不要拘于传统的形式,送礼品送蛋糕的,而是每人用flash制作一张动画贺卡。这样就引导他们到网上先搜索,看看别人设计的,然后取长补短,设计一张自己的独特的贺卡。再如学生一般都喜欢卡通动画片,那我们就可以以这为主题,请大家做一做,哪怕是几句对话,几个场景,那也是自主学习能力的体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在我们的任务已不是如何使学生学到知识,而是如何使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这对于接受传统教育长大的我们是一个挑战,为此我们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观念,充分让学生进入主体角色,能主动地去学习。
  
  参考文献
  [1]施碧钟.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3).
  [2]岳梅丽,何亚峰.网络环境下的计算机课程教学课堂纪律问题及对策.硅谷,2008(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梅丽 [标签: 自主学习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