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三新课程讲评课教学模式探讨
    高三化学课的试卷评讲是培养及提高学生备考成绩的重要环节,做好试卷讲评显得更为重要。试卷讲评首先应提前发卷,留出时间由学生自查自找做错题的原因,反思提问;然后进行互助学习“三人行”,三到六人的合作,学生进行最简单的初步合作学习方式;最后学生提出各自的问题,对错误的试题做题时怎么样思考的,归类分析错误原因及整改方法,及时巩固练习,最后写出试卷分析结论。
  
  一、高中化学试卷讲评课课堂教学模式探讨
  
  有效的试卷讲评课,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从各个学生的实际出发,让学生开动脑筋,集体参与,各抒己见,积极投入到解决问题的行列中来。我们的目标是:不求百密,但求一疏。
  
  1 试卷讲评的特定原则。
  试卷讲评除遵循一般的教学原则外,还具有自身的教学特点。
  (1)突出针对性教师要准确把握学生在知识和思维方面的薄弱环节,找出试卷中出现的具有共性的典型,针对导致错误的根本原因进行评讲,另外对内涵丰富、有一定启发性的试题,应以它为例进行针对性思维方法和解题规律的讲评,以发挥试题的更大作用,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
  (2)强调层次性讲评是全体师生的双边活动,但不同学生存在的问题不尽相同,因而要调动各层次学生都积极参与讲评活动,使每一位学生都有所收获。这就要求教师从整体上把握讲评的层次性,使内容层次与学生层次相吻合。
  (3)注意新颖性讲评课涉及的内容都是学生已学过的知识,但评讲内容决不应是原有形式的简单重复,必须有所变化和创新。wWw.11665.com在设计讲评方案时,对于同一知识点应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加以解剖分析,同时注意对所学过的知识进行归纳、提炼升华,以崭新的面貌展示给学生,在掌握常规思路和解法的基础上,启发新思路,探索巧解和速解,让学生感到内容新颖,学有所思,思有所得。通过讲评训练学生由正向思维向逆向思维、发散思维过渡,提高分析、综合和灵活运用能力。
  (4)讲究激励性试卷讲评时,不可忽视各类学生的心理状态,要用好激励手段。让受表扬者既有动力又有压力,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善意批评的同时,应包含殷切的期望,使学生都能面对现实,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标,振作精神,积极地投入到下一阶段复习中去。
  
  2 课堂程序。
  针对试题区分度大,有部分难度较大试题错误率高的试卷,在个人分析查找原因的基础上,集中问题,逐一分析,及时巩固练习。如一测试卷用图表通报本次考试情况,优秀率、每题得分率等;同组学生合作讨论,互助学习,最后找出不能彻底解决的问题,集中讲解。当批改完卷子以后,课前可以做以下几个统计:(班级为单位统计)
  (1)哪个题错的多,错在哪里,以及答案的分散情况。
  (2)典型错误原味的归纳,落实到人,做到心中有数,上课对题对人都针对性强。
  (3)卷子错误率高的题目的平行题,每个题型准备1-2个及时进行反馈学生改错情况
  (4)针对卷子上学生的盲点,做好知识版块的专题复习。
  (5)进步学生统计,多赏识学生。
  (6)分数段人数统计。
  
  二、试卷讲评课存在的问题
  
  测试,一方面是学生学习情况的反馈,另一方面是教师教育教学方法的自我评价。试卷讲评是对教学过程中的疏漏进行弥补的重要一环,也是思路点播、方法归纳的重要时机。现在的试卷讲评,存在着这样几个问题:一、重视不够。批完以后,统计分析工作又不及时,等到讲评时,学生早已把试题忘得差不多了。课前不做准备,上课拿起试卷就讲,无的放失,信口开河,想到哪儿讲到哪儿,讲到哪儿算到哪儿,一节课下来,到底讲了些什么,自己也说不清楚,更不用说学生了。二、平均用力,不讲方法。一套试题中各道题的难度是不一致的,学生出错的数量和程度也肯定是不一致的。有人讲评试卷,没有重点,面面俱到,从头讲到尾,生怕漏掉什么内容,从第一题按部就班地讲到最后一题,这是出力不出效果的讲评。有人讲评试卷,偏重于给学生提供正确答案,而不重视对解题思路、方法、步骤和技巧的讲解,这样是不利于今后教学的深化和扩展的,更不利于学生的发展。三、单讲独评,缺乏联系。试题总是根据课标要求来设计的,与教材知识有着密切的系统的联系,单讲独评往往不利于学生全面地理解、掌握和正确运用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实验现象、对比实验等答题;讲评试卷时,应把每个试题都归纳入知识体系中,紧扣教材分析讲解。要让学生根据课本的知识和原理,对号入座,同时,找出自己考卷中的错误,并当堂纠正。四、目无学生,一言堂。试题难易程度不同,学生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教师只用一种讲评方法,好象面对的只有一类学生,对不同的学生应该有不同的方法。试卷讲评之前,应仔细分析和研究试卷,并征求不同程度学生的意见,以便对症下药;尽管试卷讲评课一般是以教师的分析讲解为主,但教师包打天下、一讲到底的“一言堂”,应尽力克服。不注意启发学生思考,也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平淡,缺乏生气,教师讲的口干舌燥,学生听的昏昏欲睡,教师勉强地讲,学生勉强地听,教学效果肯定不会好。


  试卷讲评课还应加强对学生答题方法的指导,一般来说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指导学生学会读题、审题、理解题意,正确把握答题方向;第二,指导学生理清答题步骤,注意答题的条理性和规范性;第三,指导学生答题速度,并能在试题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机动灵活地予以解答。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范静 [标签: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新课改视野下建构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