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生英语口语训练方法之我见
        在目前新形势下,中学英语新课标提倡实用型教学模式,强调着重培养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得体地使用英语口语进行表达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教学当中注重学生口语的训练。英语口语训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方法很多,下面我就述说一二,与大家共勉:
        一、 学会观察
        在学习中我们让学生观察课本的图画、观察日常的实物、观察别人说话的动作,观察大自然的景色,同时要求学生把观察到的结果用简单的英语自己说出来,我们知道观察与说是同一的,观察不好或不到位或不准确,就很难说准确、说清楚、说好,只有认真观察,给学生创设新颖、有趣、真实的语言环境,学生才能有话可说,从而说出自己看到的、想到的东西。
        二、 大胆开口
        很多人怕开口,生怕自己发音与别人不一样,不准确,有口音,甚至错误,怕别人听不懂笑话自己。其实,只要我们相信自己努力克服心理障碍,大胆开口,就像小孩子学习说话一样,一开始叽叽呀呀,断断续续,很难听懂,但坚持说,就慢慢说完整了,大家也就明白了。WWW.11665.cOm可见,大胆开口是加强英语口语训练的必要条件。
        三、 善于模仿
        我认为首先让学生经常听原声带的录音,地道的广播,看原声电影,然后反复跟读,模仿其中的语音、语调,当然,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看着课本,一边听,一边模仿,等熟练后,再脱离课本模仿,最后,凭记忆模仿。只有这样,模仿得多了,模仿得像了,自然说起来语言就会流畅,语音就会纯正。 
        四、 仔细诵读
        我们在中学课本中经常遇到有些课文句式优雅、结构整齐、气势宏伟、读起来朗朗上口,对于这样的美文,我们通过反复诵读这些文章,增加学生的语感,从而激发学生学说英语口语的热情和信心,调动他们说英语的积极性,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 激情复述
        复述是训练学生英语口语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一开始我们先让学生看课文,迅速了解课文的大概内容,然后给学生提一些课文中的问题,学生就会循着这些问题,用自己的语言对课文进行激情、简单、概括、有序的复述,复述时要注重语言的流畅,发音的准确。这样,练得多了,自然就会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
        六、 背诵句型
        在课堂教学中我经常鼓励学生背诵典型句型,像我们常见的英语900句、日常活动用语、各种交际场合用语等,要求学生背诵到滚瓜烂熟的程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学生的脑海中形成英语的语境,才能在说话的时候脱口说出规范、正确、流利的好句子,才不至于说出语病百出的句子来。
        七、 即席讲话
        我们可以通过常去英语角或英语俱乐部的办法,跟那里的同学或陌生人用英语进行聊天,也可以和他们谈论天气、交通、日常生活、购物,当然,也可以和他们说说自己的心里话等,还可以将话题引入自己感兴趣的体育比赛、好看的电视剧、动人的小说等,有意的将所学句型用于谈话当中,也可以参加学校举行的英语演讲、英语歌曲比赛、英语故事会等,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你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就会逐渐提高。
        八、 适时表演
        在中学课本中我们经常看到课文中涉及的很多人物、事件,这时我就会组织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口语表演,这样,通过适时表演学生就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既有兴趣又容易练习口语。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永明 [标签: 英语 口语 训练方法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