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合理安排好初中英语活动课
        新课程改革推行以来在各个学科都发生了长远的影响,英语教学更是影响深远。英语作为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一门基础学科,其课程设置应符合信息时代人才素质培养的要求和多元化社会的要求。教育部2003 年2月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提出:学生的发展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目标,力求从教学观念、目的、目标、内容、实施策略、手段和评价等方面进行重大改革。新《标准》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其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差异的统一。新《标准》强调学习策略的探究性:要求教育教学活动的民主性,相信学生,树立民主意识。教师要通过“引(引导)、扶(尝试)、放(独立:让学生运用学到的知识独立去解决问题)、收(反馈:及时反馈信息,发现问题及时矫正,及时调控)、评(教师评学生,学生评学生,学生自评,评出方向,评出学习干劲)”几个步骤指导教学。书本让学生读,问题让学生提,意见让学生讲,规律让学生找,总结让学生写,错误让学生改。凡是学生看得懂的,要让学生去看;凡是学生讲得出的,要让学生去讲;凡是学生想得出的,要让学生去想;凡是学生写得出的,要让学生去写;凡是学生做得出的,要让学生去做;教师不包办代替。要努力做到教学活动、教学评估的民主性,积极创设多维度、多途径、开放式教学氛围,使我们的课堂“有疑问、有猜想、有惊讶、有笑声、有争议、有沉思、有联想”,师生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上下求索,切磋进取,结伴成长。www.11665.coM
        正是因为如此,活动课在英语教学中越来越被教师所重视。那么什么是活动课呢?活动课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目的又是什么呢?我个人认为活动课的教师通过各种鲜活、有趣的课堂游戏活动及语言情景来达到“寓教于乐”,“玩中学”和“学中用”的目的,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从而使学生成为能熟练驾驭英语语言的社会实用型人才。这样的一节课容量很大,对教师的要求很高。在实践过程中,我有过失败也有过成功,以下是我的几点体会。
        一、 活动的内容设置应当以学生的爱好、兴趣、知识面为前提
        我所在学校是一所城镇中学,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一部分来自城镇,他们的兴趣和爱好也各不相同,直接导致了他们知识面的参差不齐。有一次我在上i like sth这个句型的时候,带了一些我认为比较常见的体育用品,比如说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让学生用这个句型找出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并根据自己的爱好说出在这项体育运动上成就比较高的明星,我发现愿意主动参与的人不多,同学们发言很不积极。下课后我找几个同学聊天的时候发现,我所带来的这些体育用品,很多学生都没玩过更不用说认识的明星,他们有的人甚至连我们的“国球”是什么都不知道。吸取了这个教训,我在另一个班级上把活动的内容改了一点,让他们说出自己所爱好的游戏,让他们说出在这个游戏上比较出色的同学。同学们发言很积极,参与意识很强,课堂气氛很好。 
        二、活动的形式多样话
        组织教学对教师来说是一门不可或缺的艺术,一堂课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教师的设计、安排和组织。新课程改革一个亮点就是还课堂给学生,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这不是说上课多叫几个学生回答问题,多让几个同学表演一下情景对话,唱英文歌,进行英语单词接龙这么简单。这样课堂的主宰还是在老师手里,根本谈不上把课堂还给学生。

      《初中英语教学大纲》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英语课堂一定不是照搬书本的课堂,而应是一个铺设了语言环境的模拟社会交际的课堂,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不一步到位,直接在社会上上一节活动课呢?对此我和语文老师商量了一个活动方案,让孩子们从家中带一些自己的课外书,同学来开个小商店———卖书。我把任务一布置,孩子们就乐了。第二天我把孩子们带到了学校的礼堂,同学们就卖开了,how much is it? one yun. oh! i take it.…有些成绩不是太理想的同学,在听了别人的对话后,也学着使用起了这个句型。同学们玩的不亦乐乎,我在同学们中间明显地感觉到了孩子的积极性,他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更浓了。给我的启示是,教室是教师传授知识的一种工具,但不是唯一的工具,老师要敢于走出去,让孩子们学有所用,在游戏中学习和巩固知识,这样的效果会更好。
        三、教师要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提高自身素质 
        新课程标准给教师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它要求英语教师需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具有较广博的世界人文地理知识;注重自身的礼仪修养。同时,教师需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对于活动课来说,有太多的不可预知性,我在开展活动课的时候就经常发现:有的孩子不时从嘴里冒出几个陌生的单词,有的甚至还能说出几句美式英语的方言。可以说随着孩子们学习的深入,我感到我个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不得不给自己不停地充电,以应对孩子们越来越高的知识要求。所以我认为新课程改革,对孩子们的能力要求高了,同时对教师的要求也更高了,作为教师,我们必须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当好新时代下教师。
        四、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新课程改革下老师要还课堂给学生,但是适应了传统教育模式的学生们他们敢不敢走上讲台呢?对此,教师就有必要先让自己从讲台上下来,努力搞好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正常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的保证,是新课程标准与理念的要求。教师要迅速更新教育观念,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充实完善自我,以人为本,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于学生”的意识,努力创建平等、民主、和谐、教学相长的新型师生关系,实现人的个性的充分自由发展。让学生“自由活动、自主探索、自我体验、自我感悟、自我提升”,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保障新《标准》的实施,推动素质教育与和谐教育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只有这样学生在活动课上才敢说、敢做、敢演。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袁月红 [标签: 合理安排 初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合理利用时间
    如何安排孩子暑期的学习
    合理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探讨
    关于旧城改造合理规划的探讨
    科学合理化写作指导程序的实践与研究
    论道德评价标准和尺度的合理性
    合理利用游戏教学,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竞争心理分析合理安排体育教学的重要性
    合理应用错误资源 有效引领学生发展
    系统解读 合理整合 延伸拓展
    浅析合理使用多媒体课件 大大提升英语课堂趣…
    浅谈根据高中生认知发展的特点合理安排物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