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谈中小学生戏曲音乐教育的推广
音乐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戏曲音乐作为我国传统音乐的组成部分,更是我国音乐教育中进行民族音乐教育不可缺少的环节。戏曲音乐在音乐教育中的现状不容乐观,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地方戏曲作为乡土教材,注意调动学生学习戏曲音乐的积极性,从基础音乐教育抓起。
  我国的民族音乐十分丰富,除了大量的民歌外,还有历史悠久的戏曲音乐。但长期以来,我国的学校音乐教育以唱歌为主,其知识体系基本上是西方音乐教育的翻版,这种状况抑制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继承和发展。民族音乐的文化观念一直未能在我国音乐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教材中得到体现。要使民族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必须树立将民族音乐做为我们学校音乐教育根本性基础的观念,扎根于自己的传统。离开根基去奢谈“发展”“现代化”,其结果只能是自我丧失,戏曲音乐教育应从小抓起,从小培养学生的意识和兴趣,因此,在中小学开展戏曲音乐教育势在必行。
  中国戏曲音乐是在中国民族音乐百花园的土壤中繁衍发展起来的,它与古典歌曲、民歌等音乐门类不一样,共同创造出来的中国民族音乐。戏曲艺术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地方色彩,是我国艺术瑰宝之一。中小学生学习一点戏曲音乐,可以整体提高自身艺术鉴赏力和生活品味。
  戏曲音乐的形式与内容、风格与色彩,集中体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最高水准,是我国各门类音乐的集大成者。中国戏曲是世界上比较独特的艺术门类,尤其是戏曲音乐,形成了与世界,特别是欧洲音乐迥然不同的风格与色彩。
  戏曲音乐是中国戏曲中的音乐部分,包括声乐部分的唱腔、韵白和乐器部分的伴奏、开场及过场音乐。www.11665.coM其中以唱腔为主,有独唱、对唱和伴唱等形式,是发展剧情、刻画人物性格的主要表现手段。唱腔的伴奏、过门和行弦起拖腔保调、衬托表演的作用。武场所用的打击乐等则是渲染气氛、调节舞台节奏与戏曲结构的重要因素。
  戏曲音乐的发展历史悠久,汉代的民歌、百戏音乐等是发展的基础。戏曲音乐是中国戏曲这种综合了戏剧、音乐、表演、杂技等多种艺术手段为一体的综合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集中的表现戏剧的内容,也是区分不同剧种的重要标志。学生学习一点戏曲音乐,可以培养他们对戏曲艺术的兴趣,极大丰富自己的艺术知识。2002年,我国教育部制定的《音乐课标准》要求:将我国各民族优秀的传统音乐作为音乐课重要的教学内容,通过学习民族音乐,使学生了解和热爱我国的音乐文化,增强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操。可见,戏曲是音乐教育中缺少的部分,但是小学推广戏曲音乐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问题。
  二、在中小学校推广戏曲音乐教育面临的问题
  戏曲音乐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的现状不容乐观,主要存在有以下方面问题:
        (一) 师资缺乏  基础薄弱
  音乐等艺术学科在小学教育中的缺失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学校,戏曲音乐课开设很少见,虽然近几年有所改观,但是中小学音乐教育的整体水平还需更多的关注和投入,只有音乐课的基础工作做好了,像豫剧这样的传统音乐文化才能更好地普及。
  (二)区域差异
  我国的戏曲剧中十分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多达三百多种,是一个庞大的艺术群体,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从昆腔、高腔、梆子腔、皮黄腔四大声腔形成以来,至今已经成了京剧、昆曲、黄梅戏、豫剧等为代表的戏曲音乐,他们互相借鉴,互相吸收,形成风格迥异的地方戏曲。各地区之间还存在语言、习俗等差异,我们在推广各地戏曲音乐教学的过程中,不能按照一个模式,搞一刀切。
  (三)缺乏兴趣
  如今的学生普遍热衷于流行音乐,对戏曲一无所知,在开展戏曲音乐教学时,大多数的学生往往会缺少课堂交流,容易怯场。因此,如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学生学习戏曲的兴趣,形成了教育工作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四)学习难度大的问题
  戏曲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它把戏剧、音乐、表演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成为一种具有高度综合性的艺术形式,所以对欣赏、学习的要求也就高,进行戏曲学习难度也就大。
  三、怎样针对中小学校实际情况开展戏曲音乐课
  (一)加强师资基础设施
  首先加大音乐教师的培养和力度,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需要高素质的音乐教师,高等师范院校的戏曲音乐教育必须引起重视,为中小学培养大量的戏曲人才。其次,加大中小学教学的器材、设备的购置。

  (二)根据实地情况因地施教
  中国戏曲所说有300多个剧种,各剧种之间最大的区别是音乐风格的不同。中国戏曲是在民间歌舞、曲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综合艺术,是根植于各个不同地方的土壤,依据不同地方的语言特点形成而发展起来的,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因此,中国戏曲音乐是以群体风格、民族风格为特征的。音乐作为一个重要标志,将各个剧种明显地区分开来,以豫剧来说,他是我国河南的一个主要剧种,与中部地区的语言音韵、语调语气和谐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鲜明的民间风格。同样一个剧本,可以拍成京剧、越剧或者豫剧等,但只有音乐是不能互相替代的。在戏曲这个综合艺术的概念中,音乐是区别剧种之间的生命线和识别标志。民间有句俗话:看戏不叫“看”,而叫“听”戏,盖因于此。
  戏曲记载了一方水土的沧桑际遇,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民族精神,构成了不同于其他地域或因越文化的独具个性的一面。因此,这种作为乡土音乐表现最为突出的地方戏曲则应是母语音乐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所以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的开设传统音乐课程,或者在现有的音乐教材中增设当地传统的戏曲音乐章节。
  (三)培养中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怎样教好戏曲音乐,让学生喜欢它,接受它,培养学生对戏曲的兴趣,使学生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学习,这是我们音乐教师们必须重视并解决的一个实际问题。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心理学研究表明:在课堂上要求学生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去听枯燥乏味的音乐教材,只能引起他们的思维疲劳和厌烦心理。因此,创设美好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音乐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青少年普遍有模仿能力强的特点,在上课过程中,根据学生的模仿能力强,喜欢用肢体语言来表现自我的特点,可以利用师生互动这个环节,充分调动他们的兴趣,使课堂气氛达到高潮。
  (四)建立科学的教学体系
  在戏曲教学课堂中,如何来体现戏曲音乐的韵味美,我认为是最主要的环节,只有学生感悟到这种韵味美,被其吸引,为其陶醉,才能激起浓厚的学习兴趣,才能到达我们的继承、弘扬民族传统音乐的目的。视唱法较难表现戏曲中的韵味美,而且枯燥,视唱法不适宜传统戏曲音乐的教唱,在开展戏曲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要打破传统的音乐教学方式,为此,我想到了那种已经被我们音乐老师们冷落许久的梨园式教唱法——心传口授。心传口授这种师傅唱徒弟跟的方法,是教唱传统戏曲的最好方式,中国传统戏曲曲艺千百年来,代代相传靠的就是心传口授这种方法,心传是内容、灵魂,口授是形式,它有许多优点。
  (五)用发展的眼光看戏曲音乐教学
   我们不能忘记音乐的本质。戏曲音乐教学应以音乐、审美体验为中心,是学习内容生动有趣,丰富多彩。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为学生喜爱音乐、学习音乐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们看电影《梅兰芳》,不仅看到梅先生对艺术孜孜不倦的研究,精益求精的追求,更看到大师的人格魅力和爱国情操,我们在进行戏曲音乐教学中,要与时俱进,开阔视野,利用多种教学模式来组织教学,使戏曲音乐教学紧跟时代发展,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不断补充新的活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吴灿江 [标签: 小学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学化学教育中提高中学生环境意识的策…
    中小学语文教育的实践误区及改进措施
    充分发挥少儿图书馆的职能作用,推进中小学…
    谈谈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
    谈谈框架结构外墙渗水的防治措施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浅谈中学教育“减负”增效的途径
    谈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中小型水电站机电安装施工质量控制
    谈中学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谈中学物理中的电学
    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之“理性纠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