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职课堂教学的技巧

    摘要:对中职学生的课堂教学有其自身的规律。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是课堂教学成功的重要环节。因此,教师应研究探讨课堂教学技巧在改善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中职;课堂教学;技巧

  教师普遍认为中职学生的课难上,究其原因是由于高中连年扩招带来的中职生源素质下降。不少学生是以“失败者”的心态,无可奈何地进入职业学校的,其中相当一部分学生没有达到初中毕业生应该具有的知识水平,缺乏良好的理解能力和行为习惯,缺少对成功的体验,厌学而抵触学习,甚至抵触教师。其入学年龄在16~18岁之间,正处在青春期,师生之间的思想隔阂不单是教师所讲的知识、道理学生懂不懂的问题,而是想不想懂的问题。为了克服这些困难,改善学生的学习状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笔者运用了如下技巧。
  通过情感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学校的功能是育人,是人才的加工厂,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教学,包括班主任的每一次说教,任课教师的每一堂课,每一次实训示范,都是对半成品进行细微加工的过程。常言说: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工作的对象是人,人的初次感觉非常重要。尤其是第一堂课,教师对在学生面前的首次亮相应该重视。铃声响后,笔者微笑着走进教室,走上讲台,环视一下四周,对学生作自我介绍:“同学们,大家好!本学期我将与大家一起完成《电工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和大家一样,我也是学习机电专业的,非常高兴你们选择了这个专业。这个专业的前景无限广阔,因为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电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电,不久的将来,你们将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WWW.11665.cOM这个行业对学生的要求是思想好、懂技术、肯钻研、能动手。你们的师兄、师姐在这个行业已经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他们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你们的明天一定比他们更好。有一句话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在这个专业有所作为,必须打好坚实的基础。《电工基础》课就是重要的基础。相信在我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电工基础》这门课学好,共同度过这段教学时光。此刻,真诚地希望同学们能做到遵守纪律出满勤,完成作业学习好。”随后,笔者提出了两个关于电的常识性问题,直接叫了两个学生的名字,请他们回答问题,这样做是为了告诉学生我已经记住他们了,我也将自己的电子邮箱和qq号告诉了学生,这样使师生的距离拉近了。
  通过介绍名人轶事活跃课堂氛围教学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习主动性的高低主要来自学生的学习兴趣。《电工基础》课是电类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内容繁杂,公式符号多,对于中职学生而言,学习起来非常困难,也提不起兴趣。为使学生的学习变苦学为乐学,可结合教学内容插入一些名人轶事,增加学习趣味性。当讲到“安全用电”一节时,笔者插入了英国著名科学家焦耳的一个小故事:焦耳从小就很喜爱物理学,他常常自己动手做一些关于电和热的实验。有一年放假,焦耳和哥哥一起到郊外旅游。聪明好学的焦耳就是在玩耍的时候也没有忘记做他的物理实验。他找了一匹瘸腿的马,由他哥哥牵着,自己悄悄躲在后面,用伏达电池将电流通到马身上,想试一试动物在受到电流刺激后的反应。结果,他想看到的反应出现了,马受到电击后狂跳起来,差一点将哥哥踢伤。讲到这,我说:“电击使瘸腿的马都能跳起来,说明马这样的大牲畜都受不了电击,更何况人乎?”学生听了哄堂大笑,接着,我继续讲了电流对人体的作用、触电的方式、安全电压及防止触电的安全措施等知识,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安全用电的知识。我用这个故事激励学生:“焦耳在求知的道路上刻苦钻研,取得了成功,希望大家在刻苦学习的道路上也能取得成功。”
  引入案例分析教学方法案例分析教学法通过联系现实生活中的实际例子,讲解某些概念、原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给学生一些感性认识,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当讲到涡流的概念时,我举了一个现实生活中的实例——电磁炉。目前,电磁炉已进入寻常百姓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它利用涡流产生热的原理,炉体内的线圈通过交变电流产生交变磁场,在铁质锅的底部产生感应电流,自成闭合回路,很像水的旋涡,叫涡电流,简称涡流。由于金属电阻小,所以涡流很强,释放出大量的焦耳热,使锅本身迅速地自行发热,加热锅内的食物。这个例子证明涡流的力量非常大,人们利用了涡流有利的一面,但涡流还有有害的一面,如铁芯是电动机、变压器等设备的主要部件,铁芯的外面有线圈,当交变电流通过线圈时,铁芯中就会产生很强的涡流,导致铁芯发热,浪费电能。为了克服涡流带来的影响,减少损失,电机、变压器等设备的铁芯采用了电阻率较大的硅钢材料,并制成很薄的片状,外面涂上绝缘层,叠压制成铁芯,目的是使回路电阻增大,减少涡流。


  利用口诀增强记忆著名哲学家培根说过:“一切知识,不过是记忆。”记忆是知识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途径。口诀记忆是增强记忆的有效方法。在进行“左、右手定则”的教学时笔者发现学生总是记不住,极易将左、右手的应用混淆,不知什么情况下该用左手,什么情况下该用右手。利用“口诀记忆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理解左手判断的是通电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时的受力方向,右手定则判断的是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力线时产生感应电动势的方向。即如果是与力有关的则依靠左手定则,右手定则判断的主要是与力无关的方向。在此基础上总结出的记忆口诀是:左通力、右生电。因为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运动问题是电动机的原理,而导体在磁场中运动切割磁力线产生电动势是发电机的基本原理,于是笔者总结出这样一个口诀左手电动机,右手发电机。学习楞次定律时,学生掌握不住产生感应电流磁通的方向与原磁通方向的关系,对阻碍磁通变化的原因理解得不深不透,我和学生共同分析了产生电动势的磁通量和原来的外磁场磁通量变化的方向相反的现象,总结出描述这种阻碍的口诀:增反减同,来拒去留。
  借助寓言故事启发学生课外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认真指导学生做作业,既能检验教学效果,又能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良好学风。布置作业时,我注意作业的难度、分量适度,并全部批改。但有的学生做作业还是不认真,审题不严格,还有一些学生抄袭他人的作业。在一次布置作业时,我就讲了一个寓言故事:很久以前,有张、李两个穷先生。一天,张先生到李先生家做客,居住多日也不提离开之事。家境贫穷的李先生碍于面子不好撵张先生走。于是,在一个下雨的日子,他给张先生写了张纸条:“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张先生看罢,在纸条上加了几个标点符号,变成了:“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李先生接过纸条,哭笑不得。这个寓言说明,将句子的标点改动后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意思。学生听了又一次哄堂大笑,在笑声中受到了要树立严谨学风的教育。从那以后,我在作业本上又加写批语,对好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差学生指出努力的方向。学生的作业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以“做”代“讲”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单纯地灌输,学生被动地接受,学生基础差,接受能力弱,使教师的教面临着重重困难,很难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与学的矛盾也比较突出。“做中教”可以扭转这种局面,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做”显然要比“听”容易接受、掌握,常言道,听别人讲十遍,不如自己亲自动手做一遍。使学生会做比会听简单得多,例如,当讲到基尔霍夫电压定律时,教师在向学生讲解了节点、回路等概念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对照教材连接出闭合电路,并指导学生用万用表分别测量某一个回路中的电源电压和各电阻两端电压的值,然后将这些值取代数和,学生会发现结果是零。对哪个回路电压的计算代数和都是零。这时教师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总结这个现象,经过教师点拨和学生的讨论,可以得出基尔霍夫电压定律:在任一时刻、任意一个闭合回路中,各段电压的代数和等于零。这样,就收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发挥多媒体的辅助教学功能应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可以通过形象、直观的图片或动画将一些用语言难以表述清楚的知识点表示清楚,易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如当讲到“支路电流法”时,可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展示出节点的位置,并利用动态的手法使学生看清楚该节点涉及的支路,由学生列写电流(kcl)方程式,然后再利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展示回路,突出表示出哪几个回路中有新支路及各回路的绕行方向,据此由学生列写电压(kvl)方程式。这样就可以在多媒体课件的帮助下,顺利地列出支路电流法所需要的方程式,使课堂信息量加大,在愉快的气氛和交互讨论中使学生掌握教学的重点、难点,教学效果相当明显。


  教学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复杂的个体性工作,教师传授知识的过程就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线的心理融通过程,课堂教学的技巧就在于使简单生硬的说教变为沟通情感、寓教于乐的过程。因此,教师应该在教学中不断总结,发现更多的教学技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周绍敏.电工基础[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孙翠娥.《工程力学》教学探讨与实践[j].职业教育研究,2009,(6).
  [3]郭亚宏.多媒体课件在《电工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职业教育研究,2010,(10).
  [4]孙成林.《电工基础》课教学中的“做中教与做中学”[j].职业教育研究,2010,(1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成林 [标签: 数学 教学大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