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实验应该让学生自己来
        一
        对于中学实验教学来讲,目前我校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师讲解示范的教学模式,学生养成了被动的学习习惯,这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科学精神的养成极为不利,也与学校的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的目标极不相符。长期以来中学实验教学模式单一,教学方式过死,教学内容基本是验证性和测量性的,缺乏由学生自己设计的带有研究性的内容。一个班的学生在相同地点、相同的实验仪器上做相同的实验,只要按教材上的步骤去做,就能完成实验。这种刻板实验教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难以激发他们独立思考的兴趣和激情,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中学实验教学应走出原有的误区,进行大胆的改革和尝试。
        课题实施的阶段总目标是实现初中自然科学实验的开放。鉴于学校的教学特点以及学生状况,要改变目前“灌输式”的实验课程教学方法,使学生初步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培养实验能力。开放性的实验探究,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体验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养成科学探究的态度大有裨益,这为学校今后在科学实验教学模式上的创新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二
        确立全校实验室实验仪器的开放性,不间断的组织学生对实验仪器全面了解。wwW.11665.com在课题实施的第一阶段里,以学校争创教育现代化强校为契机,课题组全体成员对实验室的全部仪器进行了大清理、大排查,根据现代化标准对实验仪器和药品进行了整理,每个仪器上都贴有了标签。实验室开放不仅对学生的实验方法、实践技能训练,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另外,学校的实验员在课外活动时会随时在实验室里等候学生们来观察实验仪器,并且解答学生的问题。
        为了保证课题实施的顺利进行,每次开放性实验,全体教师都要精心准备,做到“四个要”:一要集体研究讨论,探讨如何来改变自己以往授课的教学模式。二要听学生实验课,每个成员都要到。三要听课后反思,记录学生在开展实验过程中的问题,课题组成员需要一起讨论。四要重视评课,实验课采用个人构思—交流讨论—达成共识—形成实验方案的教学步骤。
        教师在设计实验中要体现新课程理念,做到:“一个突出”:突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两个关注”:关注生活与实验思想的渗透,关注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三个必须”:必须是生活化的实验,以唤醒学生的情商和学习欲望;必须是能动的课堂,要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提问、共同探讨;必须是开放的课堂,课外收集信息,课内人人实验。这些措施确保生活问题实验化研究的有效开展。教师教的思路被打开了,真正体现了一个引导者的作用。
        三
        一开始尝试自主学习教学模式,有些学生不知所措。老师不讲,怎么来做实验?所以,首先要充分放手,让学生敞开思路,无所顾忌,充分发挥想象力,大胆设计实验,从实验中获取知识。教学《电磁铁》一课时,为了让学生真正知道电磁铁磁力的大小与什么有关,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这一课的实验采取了这样的步骤:①提出问题:你认为电磁铁磁力的大小与什么有关?②学生猜想与假设:“与电池的节数有关”、“与电线绕的匝数有关”、“与铁芯的粗细有关”等。③制订实验计划:小组讨论,针对自己提出的猜想,设计实验来验证猜想的正确性。并交流自己设计实验的方法,让大家来讨论实验的可行性。 

④实验验证:小组实验、观察,记录实验数据,讨论分析。⑤交流汇报:各小组交流看到的实验现象,获得的实验数据。⑥得出结论:根据学生实验得到的数据,得出结论。在这个实验中,笔者以引导者的身份来启发学生。结果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整个实验课堂气氛活跃。实验的设计都是学生自己来完成,让学生的聪明才智有了发挥的余地,教师在课堂中只扮演一个组织者、参与者的角色。在学生实验的初期,让他们在头脑中形成一个以“我”为主的观念。学生做实验当中,教师要格外注意学生的操作,并对其指出不足之处,讲明其原因。通过大量的这种实验方式增强学生的求知性。
        在学生实验的后期,引导学生来做实验,原来上实验课时往往是教师先讲解,然后学生来做实验。现在是先让学生对这次要做的实验进行预习,让他来当会引导者。一开始学生代表在讲台上演示时,下面的学生的精神不是很集中,或者是纪律比较差。而等到下一个实验时,通过民主投票,选择了实验做的不好或者是上课纪律差的学生上台讲课,通过这样一种锻炼和刺激,同学们的积极性提高了,兴趣浓厚了。平时一些不喜欢动手的同学都动起了手来。因为这一措施,学生在课外一定对实验早就预习了,加上起初他们对实验仪器的用途也早就了解了,在这个基础上做实验,才会得心应手。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思维得到充分发挥。学生通过预习,对实验目的、操作过程、注意事项、甚至实验结果都已经知道,实验时只要“照方抓药”就可完成实验。学生的主体作用、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四
        开放性实验,教师只给出实验题目,没有现成的实验指导,学生必须主动去查阅文献,并加以归纳总结,去伪存真,设计出切实可行的实验方案供教师审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体现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
        开放性实验是在学生了解掌握基本实验知识、基本操作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开放性实验能把过去学过的知识全面应用和巩固,对提高学生综合实验操作技能大有好处。
        此外,有些实验需要学生合作完成,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相互协作能力。团结协作是当代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教师安排小组合作实验,每个小组拿到实验题目后必须进行合理分工,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抒己见,相互交流不同意见,同学之间相互协作,共同处理实验中的现象和问题,培养了学生的协作和团队工作能力。
        开放性实验还加深教师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由于“开放性实验”的整个实验方案是由学生自行设计的,因此教师在修改实验方案的过程中会遇到“验证性实验”课上不曾遇到的问题。教师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不仅深化了专业知识的学习,甚至能发现学生一些“闪光”的东西,教师的创新性思维也得到发挥。
        五
        开放性实验的尝试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预期的目标,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建议应多开设此类实验,我们感觉到很高兴。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1.开放性实验题目过于单一,学生选择实验内容的空间太窄,学生在做实验时往往会被书上的实验模式给束缚。
        2. 实验室的试剂和仪器设备未能完全满足开放性实验的需要,有时我们人不在,学生在损坏仪器的时候,不能给予及时的补充。
        3.实验的组织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楼黎明 [标签: 丰县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朝鲜金精粉可浸性实验研究
    中学物理实验教育功能的探究
    浅谈高校物理实验教学中的资源开发
    拓展训练对群体凝聚力影响的实地实验研究
    “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研究与实验”开题会暨…
    能力本位教育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实验研究
    新课改下高中化学实验研究
    教师参与开放实验室工作激励机制的探索与研…
    浅议仿真物理实验室对新课改中学物理教学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