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考语文话题作文写作指导
  纵观近几年全国部分省市的中考作文试题,话题作文从1999年进入中考考坛,每年呈大幅度的上升趋势。它一方面适应了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改革的指导意见》对中考作文的要求,不得设置审题障碍,淡化文体要求;另一方面顺应了素质教育培养人才的需要,话题作文写作范围的宽泛性和文体的自由性使考生可在很宽阔的范围内去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并可选择自己能驾驭的表达方式行文,使考生真正做到我手写我心,我心写我文,充分张扬自己的个性和才能。可由于考生不了解话题作文的特点和写作方法,总难写出理想的作文。我认为对此问题应做好如下几个方面:
  
  一、话题作文如何立意
  
  话题作文的实质是在开放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限制。其限制性体现在材料所提供的话题上,它规定和限制了行文的范围及关联对象,要求作者必须涉及或围绕此话题写作;其开放性体现在内容、题材、形式和手法的自主性上,它允许运用各种形式、使用各种手法、利用最擅长的手段表达各种各样的主题。这种“有限制的大撒把”体现了鼓励创新、发展个性的命题新思路。
  
  二、选好角度,拟个好题
  
  古人云:“题者,额也。”常言道:“题好一半文。”可见,标题在文章中的地位是多么的高;拟好一个标题,对写好一篇又是多么的重要。作为话题作文,普遍要求学生自拟题目,这就更引起了广大师生对拟题训练的重视。
  1、用化小了的话题作标题。这是一种与话题有关而未完全脱离话题的标题,可在话题前后加修饰、限制或补充成分,从而把话题变“长”,成为一个恰好反映作者观点或理念的标题。WWW.11665.COm如“吃亏才是福”、“多子一定多福吗?”、“幸福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
  2、完全抛开话题文字的标题。这种标题可以是文章所反映的中心(主题),如“一切都靠自己来把握”、“珍惜拥有”等;也可以是文章所涉及的时间或与人物相关的东西,如批判“放羊娶妻养儿让儿子放羊”这种小农意识的幸福观的文章,可拟题为“牧羊世家”;批判玛蒂尔德式的虚荣的文章可拟题为“都是项链惹的祸”、“拜金者的下场”。
  
  三、构建话题作文“健美的四肢”
  
  1、一线串珠法。也叫“冰糖葫芦法”,就是以话题为线索,根据表达中心的需要,将与话题有关的材料,按时间、空间或逻辑的次序连缀成文。这种结构方法非常有利于学生打开思路,让学生思接千载,在广袤的心田中自由驰骋,可以说是上下五千年,纵横千万里,减少了选材的重复性,让创新成为可能。
  2、一问多答法。就是在文章的开头提出一个与主旨密切相关的问题,然后再分几个自然段从不同的角度来阐释。这种结构方法入题快,容易打开思路,形式也显得活泼,它能广泛用于众多文体,在抒情散文、随笔短论等各类文章中都可找到它的身影。
  3、领起下文法。就是将与问题有关的内容分类,每一类内容寻一句话作首领。首领句可能是文章主旨中的一层意思,也可能是对一段内容的概括。为了引起读者的关注,领起句也可以独立成行。领起下文法有很多变法,如小标题法、排比段法、总结上文法等等。将领起句居中设置,那就成了小标题法;将领起句放在每一节的第一句位置上,那就成了排比段法;将领起句放在每一段的最末一句,那就成了总结上文法。我们在使用的时候可作不同的尝试。
  4、环环相扣法。此法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用明显的语言标志来连缀全文,而是通过文章内在的逻辑关系构思全文结构。但组成文章结构链上的每一个环节,关系必须十分紧密,不能有任何的不协调。
  
  四、要有好的表现形式
  
  话题作文最忌讳千人一面式的材料作文常用的那种以议论为主的表现形式,因其限制性小、开放性强,可采用各种表达方式和手法。最常见而又能体现创新意识的形式有以下几种:
  1、记叙为主,夹叙夹议的散文。可选取不少于两件能反映主题的事件,两个事件可以互相互为因果。通过对事件的阐述,从而较好地反映主题。
  2、每段都有中心句的散文形式。为了抒情及表达主旨的需要,全文可采用总分式结构,中间几段可采用并列或递进结构,每段段首设置一个中心句起统领作用,这样既深化了主题,又能串紧文章,使文章结构浑然一体。
  3、主题明确集中的多幕剧形式。剧本可有序幕、事件全程、尾声等部分,通过对几个场景的白描式刻画,再加上旁白的点化或映衬,最终清晰明了地表现出主题。
  此外,还可采用小小说、故事、寓言等形式,不拘一格、生动活泼地表现主题,从而体现话题作文开放性、创新性的特色。


  
  五、给自己的语言加把“味精”,让作文语言“出彩”
  
  1、向课本学习。中学生思维敏捷,接受能力强,中学设置的各门功课的用语甚至一些术语,都为他们语言提炼能力的施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加之他们天天与课本打交道,对课文耳熟能详,按理说,他们完全可以从中吸收一些亮丽而鲜活的语言,为自己的文章抹上一层绚丽的颜色。遗憾的是,绝大多数学生对此无动于衷,作文语言并未因此而增光添彩。只要我们关注课本,勤于思考,勤于实践,以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各门功课的形式或术语写作文,灵活化用,作文语言的改观是大有希望的。
  2、向生活学习。生活是我们学习语言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古今中外,大凡有成就的作家,无不把生活作为自己提炼作品的源头活水。作为初学写作的中学生,更应关心生活,让生活为自己酿造丰富多彩的语言。学生们在学习之余,留心周围,注意积累,是可以写出生活气息浓郁的文章来的。
  诚然,方法是死的,考生如能在老师的正确指导下,灵活运用,把翔实的内容、隽永的语言和华美的结构完美结合,定能写出精彩华章!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豆莉 [标签: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