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生考场作文低效的成因与对策浅析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地位日益突现,作文能力是语文能力的综合表现,作文教学是衡量语文教学效率高低的重要标志,因而,作文教学毫无疑义地构成了语文教学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被人们喻为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
  新课程标准提出:语文教学要紧扣听说读写四个环节,做好对学生语文基本功的培养及提高。作文占了语文的重要比例,它是听说读写的高度结合。考场作文是学生即时生成的体现,而我们的大部分学生却难以应付,难写出高分作文。在平时的作文教学中,常常出现学生难学难写作文的现象,在短时期内提高学生考场作文的效率并不是一件手到擒来的易事。
  2009年河北普通中考语文120满分的试卷中,考察作文的分值高达50分;同时作文水平是一个人语文能力的综合体现,直接反映一个人知识积淀的多少、生活阅历的丰瘠、思想水平的高低、认识能力的深浅、情感体验的浓淡、布局谋篇的巧拙、语言文字的畅涩。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日渐深入,新课标更加注重考察教师的作文教学水平和学生的综合写作能力,面对当前作文教学不容乐观、作文教学成效不大,甚至有越来越差趋势的现象,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思考研究,并对当前问题的解决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与实践。经过一年的作文教学及对学生考场作文低效的成因的分析,发现一些问题,如:学生语文基本功不到位,文章的立意较浅,辞藻贫乏,文章结构不合理等。现将这些问题的成因及对策分析如下:
  一、学生语文基本功不到位
  在平时的作文批阅中,常常看到好多学生写错字、别字,即以读音相同或相近的字来代替自己不会写的字。wWw.11665.cOm而这些不会写的字,大部分是常见字,却因为他们平时不愿意动笔动脑去识记,才导致“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局面;少部分的字,平时少见,拿不准,又懒得动手翻工具书,这就使他们作文中错别字连连。
  在平时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我让学生自己借助工具书去预习课文中的生字词,让学生互当小老师进行测试。对于读音相同或相似的字,进行组词对比,分析它们的意思,从而提高他们的语言基本功。同时,在平时的教学中,挖掘学生平时习作中的好的文字,“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学生们在成功的体验中激发了兴趣,习作中的错别字逐渐减少。
  二、文章的立意较浅
  立意要有深度。创意的表象往往是轻松有趣的,似乎只是灵感的瞬间闪现。其实,创意的背后是有底蕴、才气作为支撑的。所以写作时不能只停留在创意本身及浅层面上,应该写出创意背后更有分量的东西。这样,“创意”就不仅仅是一次单独的、偶然的现象,而是自我品质、精神与追求的展现,文章的意蕴也就迥然不同了。在苏教版语文第三册的第一单元,有“…的新鲜事”一题,我班有一学生写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罕见的白鹭竟嬉戏云端,感到十分新鲜,叫自己的妈妈一起来观看。文章选材源自生活,主题也很鲜明,本来可以借此抒发胸臆,但他就此收尾,仅仅表达了和妈妈一起看白鹭这件“新鲜事”,点到为止。他只写了表象的新鲜,而没有让他的主题更深入。
  我把这位学生喊道身边,问他当时看到白鹭的心情,了解他习作的思维火花。在交谈中,他仍然抑制不住看到白鹭的激动心情,可见对他而言,的确是件新鲜事。我在批阅时写道:“白鹭的归来,是什么的结果?”来引导他去进一步思索、探究,懂得这是人类跟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结果。这样,他文章的主题就在文末得到升华。
  三、辞藻贫乏
  写作过程中,有些学生觉得有事可写,但却无话可说,辞藻干瘪,像记流水账一样,让人读来生腻,无法引人入胜。其实,这种现象的生成源自于学生平时不注重好词佳句的收集积累,从而导致运用时方知“穷途末路”。
  针对学生见识面窄的问题,我让学生每天都读课外阅读文章,阅读时,带笔及时作批注,见到美段美句时,美段进行摘抄,美句进行仿写。同时,因是初二年级,课程繁多,我推崇量少但必精的原则,让学生只摘抄一段,只仿写两句原则,但摘抄跟仿句都必须牢记脑海中,这样在写作时才能信手拈来。如此以往,习惯成自然,学生的文采必然有所提升。


  四、文章结构不合理
  时下,片段式结构很流行,但并不是每位学生都能写好,学生习惯于写并列式结构,但文章最后却忘了点题,从而给人材料很零散的感觉。就像珍珠项链很美,但却少了“穿珍珠”的线,即文章中少了线索。
  另外,在文章材料的详略安排上,要么不会安排,或根本不注意安排,所有的环节一碗水端平,面面俱到,且啰里吧嗦的,一点儿都不简洁,不能让典型材料起到突出主题的作用。
  在新授课中,常讲到首尾呼应、倒叙插叙、悬念的设置,但学生却还是用总分总的结构来构思。这就要求学生在修改过程中调整文章结构。同样是“…的新鲜事”练习中,我班有位同学写自己的奶奶第一次下厨煎荷包蛋,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的顺序平淡的写下来。我建议她文章开头就用“真新鲜,我奶奶竟然亲自下厨煎荷包蛋了”来吸引读者,然后介绍这是奶奶第一次下厨,而我是她师傅,再交代奶奶下厨的原因,在我沉思的过程中闻到焦味,奶奶请我这个师傅品尝,到最后点题。这样,事情的经过到原因再到结果,运用插叙的结构,比平铺直叙更有趣味。
  通过对学生习作问题的分析并采取恰当的对策,让学生在平时学习生活中逐渐积累这些知识、运用这些知识,才能循序渐进的改进他们的作文现状。为学生在语文的学习中找到快乐,爱上语文,爱上写作,从而爱上生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冯红霞 [标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