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让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延伸到课堂外
  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才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理想方式呢?笔者认为,与传统的封闭式教学相对应的开放式教学,是我们突破传统的封闭式束缚,打开教学门扉,使教学融入生活,实现课程改革目标的必然选择。
  一、思想政治课开放式教学的必要性
  1.是社会生活发展的要求。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要求教育通过开放式教学培养更多开放型的人才。思想政治课必须突破自己,走向开放,在鲜活的社会生活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并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2.是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新课程倡导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要求师生双方真诚地打开心扉进行心灵交流和沟通,要求改变以往重知识情感、重知识轻品行、重理论轻实践、重灌输轻体验、立足学生全面发展——无疑,现代教育倡导的教学与社会相结合、与生活相联系、学生主动参与、敢于探究、勤于动手、善于交流、乐于合作的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已经成为课程改革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3.是学生自主发展的需要。在教学中,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性格思想各异的主体的人,学生主体意识的觉醒和主体能力的提高使学生主动寻找和充分利用外部条件,有计划地主动地参与自身的发展,逐步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只有当学生真正感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时,他才会主动学习,自主发展。要调动学生的学习主人意识,需要教师倡导民主平等的作风,进行开放教学,给学生充分的机会、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鼓励学生讨论、交流,引导学生体验、感悟,促进学生成长、发展。
  4.是提高思想政治课实效性的需要。在传统的教学中,多数教师习惯于封闭式教学,局限于教课书的知识结构和教学内容,使用较为单一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进行接受式学习。wWw.11665.COM这种教学方式必将扼杀学生的天性和他们对政治课的兴趣和热情。为了改变这种形式,切实提高教学效果,必须倡导一种民主的、探究的、开放的教学方式。近几年来思想政治论文的写作评选,研究性学习的兴起,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等,都给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方式的改革提供好的经验和思路。
  5.是评价改革的基本方向。近几年来,思想政治学科的评价方法突出体现了评价的发展性、综合性、开放性和多元性,评价改革立足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生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要求进一步突出过程性评价和情意目标评价,坚持评价法的多样统一,进一步改革考试内容和考试方法,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及其家长和社会各界在评价的作用,评价的这一改革方向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也要求我们打破传统教学常规,拓宽教学视野,开放教学程序,使教学与评价达到高度统一。
  二、思想政治课开放式教学的基本特征
  1.思想政治课开放式教学必须具备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多维教学目标。思想政治课是学校德育的主渠道,这一属性要求它不能只定位于单纯的知识课,在传授道德知识、政治理论的基础上,应该侧重培养学生的观察事物、认识世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趋向,培养学生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思想政治课开放式教学必须坚持教学资源的多样性,立足教育的实践性,紧密联系实际,做到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只有从社会生活的多样性中吸取丰富营养,关注学生经历的差异性,才能使思想政治课更加生动活泼和富有生命力。同时,思想政治课又必须回归生活,引导学生在真实生活中学会生存和发展,在生活实践中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3.思想政治课开放式教学必须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促进学生在自主探索中发展。
  4.思想政治课开放式教学必须坚持教师思想行为方式的文明开放,在开放的教学活动中发展。开放式教学是一种发展的教学方式,它不但要促进学生的发展,同时要促进教师自身的成长。教师在开放教学中,必须时时保持虚怀若谷的心理状态,不断的感受学生身上的青春气息,学习学生身上的众多知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
  三、思想政治课开放式教学的实施


  思想政治课教学应该怎样运用这种民主的、开放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实效呢?本人认为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着眼于人的发展,做到以下六点:
  1.教学内容开放,使课堂贴近社会生活和学生实际。
  2.教学过程开放,使课堂教学充满生机和活力。
  3.教学方法开放,引导学生会自主学习、主动探究。
  4.教学手段的开放,灵活运用多种教学工具提高教学实效。
  5.教学结论开放,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6.教学评价开放,使教师能够在宽容的氛围中探索和发展。
  当然,思想政治课的开放式教学,必须注意教学内容开放的目的性,始终围绕教学目标保证教学目的的实现,必须注意开放时空的合理性,做到形式与内容高度统一,同时还要把握好开放程度的适度性,做到张合有度、张弛有致。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曾湘莲 [标签: 高中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