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广州市中职学校体育选修课全面实施难度的再研究
摘 要:广州市中职体育选修课的实施已进行了一段时间,伴随着有效教学的到来,原想借此带动中职学校体育教学不是很活跃的课堂氛围,改变目前不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局面。目前,体育老师和学生的特长及积极性是否都得到了应有的发挥?通过调查了解,体育选修课全面实施过程中受诸多因素的制约,而体育场馆条件、经费的投入、学校的重视、体育教师配置及专长短板、学生层面等因素对广州市中职学校体育选修课项目全面开设的影响最直接。因此,笔者认为,广州市中职学校全面开展体育选修课,应对制约因素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 体育选修课 全面实施 难度 对策
        一、前言
        从2006年12月“全国体育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提出要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与切入点,到温家宝总理也连续四次召开体育工作会议加以强调,直至2007年4月29日国务院启动全国“亿万中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是何等的重视。体育选修课的开展和全面实施、确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教育迫在眉睫。
        依据《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精神,在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发展和管理教育的成功经验的同时,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让科学的教学组织形式有利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个性发展,让体育选修课走进中职课堂,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体育学习和锻炼的积极性,更好地保护学生的爱好和特长,进一步扩展学生的体育学习领域,会成为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教学的主流,成为引导中职学校体育课改革发展的方向。Www.11665.CoM
        几年来,中职体育选修课的开设,确实为提高学生体育运动技能提供了条件,增加了部分学生学习更专业的体育知识的机会,调动了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喜爱的体育学习活动中去,不断获得身心的娱乐和情操的陶冶。然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成为体育选修全面开展实施的一种教学障碍,究其原因,当以场馆的条件、投入经费相对不足最为直接;其次是教师的数量、专项技能短板;另外,学校对体育选修课认识也不足;至于学生的专项技能、素质、爱好等方面的考虑也不充分。
        二、制约体育选修课全面开展的因素
        1、现有的体育场地数量有限,投入改造、扩建的经费不足
        (1)体育场地、设施资源。合理配置是保证体育选修课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它决定了中职学校开设体育选修课程多与少的命运。据不完全统计,对广州市现有的14所局属中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调查中发现,除少数学校条件较好外,多数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数量参差不齐,还有的学校没有田径场(见表1)。
        (2)投入改造、扩建的经费不足。据随访调查得知,近年来,除建设场馆外,多数市属中职学校购买体育器材是以篮球、足球、乒乓球、排球为主,每年经费从几千元到一万多元不等,关键看校方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以及学校的效益,当年学校招生的情况也会影响体育器材的购买。对于高消耗的羽毛球,有少数的学校购买,大多数的学校负担不起。有学校采取学生自带羽毛球球上课的办法,较好地解决了器材损耗大的问题。
        表1、广州市局属中职学校体育场地统计一览表 
         
        2、体育教师的基本状况
        (1)广州市中职学校体育教师职称分布情况
        表2、广州市市属中职学校体育教师职称分布情况
         
        从表二市属的中职教师的职称分布统计情况看,担任授课任务的教师,高讲和讲师资格的教师比例达50%以上的学校有10所,占所统计学校的71.4%,说明市属中职体育授课的主讲教师是以高讲和讲师资格的教师为主。
        (2)体育教师专选的分布状况(见表3)
        表3统计的结果显示,市属中职各学校的体育教师专选的项目,田径、篮球专选最多,分别为21.7%、20.9%;其次ㄑ∪耸?0.1%,体操和乒乓球专选的也达到了9.3%的比例,说明每个市属学校体育教师的专选项目与学校体育器材的多寡是有一定的关联的。如土地房产和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配备的乒乓球器材较好,乒乓球专选的教师数量配备较多,更好地开展该项选项课就是一很好的案例。
        表3、广州市中职学校体育教师专选分布情况
         
        3、招生人数及班级的情况
        表4、广州市市属中职学校2008—2010招生及班级情况 
         
        表4统计显示,就目前08-09和09-10学年度广州市局属中职学校体育招生人数而言,在校生2个年级,以每班60人为基数,行政班级呈上升态势的有7所;保持原有班级数的有2所;呈下滑态势的有4所。超过70个班级的学校有4所;50-69个班级的学校有4所;49个班级以内的学校有4所;最少班级的学校仅有24个班。
        4、各个学校每天授课班级的情况
        表5、广州市市属中职学校3学年(2008—2010)每天授课班级情况 
         

       按现有的市属中职学校的有关规定,一个星期除去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的时间,又依据体育课的特点,1-2节不安排体育课的原则,每周上课的时间仅有4天。按表(5)的统计显示,14所市属中职学校中,平均每天授课任务超过20个行政班的学校有3所,占学校总数的21.42%;超过10个行政班的学校有7所,占学校总数的50%。按上述各校每天授课任务统计,每校每天上、下午平均就有5——10个班上体育课,而且一年级的体育基础课没有合班上课,这些基础班的班级数按统计就占用每间学校一半数量的体育教师。可见,就目前各校的体育教师的数量(表5)和体育设施的现状而言,除少数几间(见表1)学校体育教师和场地、器材能够满足学生上选修课外,多数学校的体育教师和场地、器材仅能维持3至4个行政班正常上课的要求,有的学校上课的场地2个班都难以维持。为此,如果说要具备合适的体育场地、器材才能胜任体育选修课的话,那么,体育选修课的质量如何保证就值得探究了。实际上,在进一步的调查了解中得知,有的学校体育教师上体育课时,发给每个授课班2—3个篮球或其它器材予以应付。因此,对体育选修课的教学及学习能否全面实施,又成为须进一步关注的问题了。
        5、市属中职学生对体育选修课的选择情况
        表6、市属中职学生对体育选修课的项目调查结果一览表  (%) 
         
        表6的统计结果表明,在体育项目选择上,每人限选三项,市属中职学校男生的前三项分别是篮球(75.34 %)、散打(48.98%)、足球(45.16%),这就直接说明学生喜欢直接对抗性的项目;其次是羽毛球(31.34%)、乒乓球(28.32%)、田径(20.17%)。女生首选的依次是健美操(64.19%)、羽毛球(62.37%)、毽子(26.93%)这些间接对抗性的项目,然后才是乒乓球、篮球、排球。而网球、游泳等项目,虽然学生喜欢,但目前还没有条件开展。在未来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优先选择发展学生喜爱的项目。
        6、市属中职学生对体育选修课教学组织形式的选择 
        表7、市属中职学生对体育选修课的教学组织形式的选择 
         
        从表7可见:市属中职学生在体育教学组织形式上有56.23%的同学倾向于教师主导下的教学与学生自主练习相结合的教学组织模式,31.28%的学生倾向于自主练习,还有12.4%的学生选择由教师组织的教学练习。依据这些统计结果,通过对部分学生进行访谈了解到,学生倾向于自主练习的主要原因是课堂教学中教师讲解示范较多,难度小,自主练习时间较短,难以体现个体水平差异;而选择既有老师指导又有学生自主学习,两者结合的教学模式,有助于进行自主练习时及时得到教师的指导,更快地掌握运动技术技能及提高锻炼身体的效果。
        7、学校对体育选修课认识的缺失
        (1)学校对体育选修课安排落实的难度认识不足。一个学校要开设体育选修课,教务科必须对全校的班级有统一的认识,一年级基础课,二年级体育选修课,体育教师的分配,场地、器材的统一协调,无疑要求教学主管部门和体育负责人在安排每天的体育基础课和体育选修课时就有一个全面的考虑,否则,很容易出现器材不足,争抢场地上课,导致矛盾发生,甚至引发冲突的不良后果。
        (2)学校开展体育选修课,对体育教师的要求更高了。作为学校的体育教师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共同承担一定班级的体育选修课任务,这是体育教师应尽的职责。可是,每周的体育课如此饱满(见表5),一旦有授课体育教师出现特殊情况不能上体育选修课的现象,由此耽搁该班级的授课任务,已成为选修课顺利实施的一大难题。另外,因多班上课出现体育教师因事而无法调课,也一直是困扰学校全面实施体育选修课所不可忽略而又客观存在的问题。
        (3)选修课的项目设置过少。体育选修课开设的项目过少,满足不了多数学生对选课的需求,已成为学生共同的呼声。以广州市市属某间学校为例,体育选修课项目的开设是由学校教务科来安排,项目仅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3项,并且规定每一学期每个体育选修科目只能开设一个班,每班不超过40人。按该间学校二年级现有学生600人计算,每学期最多只能满足120名学生的体育选修课需求,选课率仅占该校二年级学生人数的20%,而高达80%的学生被排除在体育选修课的门外,在教育机会人人平等的今天,是显失公平的。
        8、体育教师自身存在的不足因素
        (1)专项技能结构有待完善。据表3的调查显示,目前广州市市属中职学校大部分体育教师的专选项目都是篮球、田径、足球、武术为主,有条件的学校也开设了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而有的学校规定的体育选修课,有些是体育教师不擅长的,对这样的项目,体育教师能否胜任教学要求、保证教学质量?对于学生广泛欢迎的运动项目如跆拳道、街舞、体育舞蹈等,多数学校因没有此特长的教师而无法开设,也制约了体育选修课的全面实施。
        (2)学校对在职教师进修或培训力度不足。体育教师从参加工作到退休这几十年中,特别是市属中职学校的老师,进修或培训提高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据了解,广州市市属现有的中职体育教师,他们的课时量是非常饱满的,有的老师周课时多达24节或更多。如此繁重的教学任务,何来时间和精力更新原有的知识结构?而且学校对此也不重视,也没有纳入正常的教师管理制度,长此以往,对体育选修课项目的扩展也只能被动应对了,永远跟不上课程改革的需求。
        三、全面实施体育选修课的途径
        1、依据学校自身的实际条件,设定体育选修课内容
        体育选修课内容的设定,应充分考虑到学校自身场地器材的数量、体育教师的数量和专长。教务部门应与体育管理部门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能解决体育基础课和体育选修课容易发生冲突的问题的预案。
        2、体育选修课的开设应注重实用性、健身性和娱乐性
        体育选修应突出实用性、健身性和娱乐性,开设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篮球、健身操等科目的教学内容,在学校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还可介绍或开设一些新颖的体育选修课,如健美、保龄球、高尔夫球、网球、壁球等项目,使学生能在学习球类项目中,培养果断、勇敢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使学生掌握一到两项能长期坚持锻炼身体的球类技能,也能使之与女生爱美、审美与当今时尚、符合体育健身潮流的项目有机结合起来,拓展学生的体育锻炼视野。
        3、完善体育教师的业务能力
        学校开设体育选修课,是以学校的场地器材设备、师资的能力来决定开设多少门选修课和如何开选修课。因此,学校在完善相关的管理规定的同时,要对现有的体育教师队伍进行充分挖潜,合理配置和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地提高在职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可对短缺专业有目的、有计划地派送一部分教师到体育院系短期进修,或组织教师在职进修学习,尤其是鼓励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自学,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以此快速优化教师的知识结构,拓宽体育教师的知识面,解决由于开设体育选修课造成现有体育教师不足的被动局面。同时要鼓励深受学生喜爱的、责任心强以及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适当增加课时,满足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至于缺乏责任心、多数学生认为其授课不满意的教师,可派送到有关院校进修,完善其知识和技能,经过多次的培训仍未达到授课条件时,应取消其体育选修课的任课资格或转入其它行业。
        4、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全面实施体育选修课教学
        在实际教学中,要注意教学方法的多样化和现代化,以满足现代选项课教学发展的需要,既有以教师为主导的“传授式”,也有以学生自己学习为主的“自主式”,既有面向全体学生的“集体式”,又有照顾到学生差异的“个别式”,充分发挥八仙过海的方法,只要能有效提要提高素质,可以大胆尝试有别传统的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致诚 体育选修课的现状调研[j].中国体育科技,2003(6):56-57。
[2]安红 李骏 体育教学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天津体育学院学报,1998.6。
[3]初永和 对开设体育选修课的探讨[j].体育科学研究,2002(2):61-64。
[4]吴成 体育课选项教学法的探讨[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03(3)。
[5]呼军 职业中学体育教学改革实践研究.中国学校体育,2008(3)20-21。
[6]吴健 实施高中体育与健康新课程遇到的问题与对策.中国学校体育,2008(2)23-24。
[7]白兵 浅谈高校羽毛球选课的教学方法[j].体音美教学,2009,12(中旬刊):208-20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一隆 [标签: 广州市 全面实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州市萝岗区都市型农业土地利用对策
    关于兰州市城关区城管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
    台州市边远山区“入园难”问题的破解
    锦州市凌西集中供热工程的可行性研究
    温州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及现状分析
    郑州市区域社会信用环境评价研究
    广州市民营企业劳资关系存在的问题及调整对…
    浅析杭州市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调研…
    体验分析解题过程提炼数学思想方法—2011年…
    从广州产业转型升级看高职高专教育改革
    浅谈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践模式
    探析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践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