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职学校旅游专业的教学改革
摘要:本文分析了中等职业学校旅游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相关的改革建议。
关键词:现代教学;改革创新;实践导向
        中等职业学校要适应社会需要,准确把握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和变化,就要建立在现代社会基础之上的教学实践活动、教学思想、教学制度和教学模式的集合体,建立以理论为指导、突出实践技能培养的有效教学模式。
        一、旅游专业课教学现状
        1.教学观念陈旧。与时俱进、迅猛发展的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为旅游教育工作者增强了信心。旅游业的发展,对旅游管理及服务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工作提出了更新、更深层次的要求。优秀的旅游管理及服务人才队伍的培养有赖于学校和教师的工作。但部分专业课教师观念依然陈旧,还是“一块黑板、一根粉笔”,“满堂灌”的注入式教学,学生始终处于被动接受地位。教师在台上讲得滔滔不绝,非常投入,甚至汗流满面,可是学生根本听不进去,看课外书、趴在课桌上睡觉等现象司空见惯,真正听课的寥寥无几。
        2.课程设置不合理,不够贴近学生的实际。Www.11665.Com学生从初中进入中职后学习的目标改变了,既有对口单招的压力,又面临就业的挑战。旅游专业课二十多门,知识覆盖面广,它包括旅游学概论、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法规、旅游心理学、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文化、现代饭店管理等众多专业性极强的课程。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就读职校的初中毕业生,其原有知识结构与现在所开设学科之间出现脱节,学生没有经过高中阶段的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中国地理、世界地理以及中外文学、哲学、政治等课程的系统学习。因此,认识能力、知识结构、欣赏水平、审美情趣、价值观念等很欠缺,无法理解并接受专业性强的课程。
        3.教学模式不适应学生需要。旅游课是一门在理论的指导下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程,但是我们很多中职学校没有把学生投入所学专业环境中去,没有真正采用“以实践为导向”的专业教学模式。目前职业学校基本上沿袭普通中学教育的模式而缺乏职教特色,导致“教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痛苦”。从旅游专业课教学看,学生普遍感到掌握理论、基本原理较为困难;但上模拟实训课时,学生的参与非常积极,实践的教学效果明显优于理论课和文化课教学。
        4.教学方法不够灵活。部分教师仍然采用“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材”的讲授教学方法,有的学校教师很少使用投影仪等电教手段。由于有些教师的教学方式落后于时代的发展速度,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也只是成为观摩教学的点缀。
        5.考试评价体系不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对学生的考评方法应该与普通中学的考评方法有所区别,但是现在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还是以填空题、选择题、问答题的形式考试。有些中职学校考虑到学生的基础差、接受能力不强等因素,为了提高考试合格率,把教学要求一再降低,甚至已经降到大纲的下限了。这样做的初衷是希望通过降低要求提高合格率,让学生得到成功的刺激,提高学习积极性,使教学进入良好循环。但事实上并没有产生所期待的效果,合格率是上去了,但后进生并不由此而受到成功的鼓励,好学的学生却抱怨学到的东西太少了。这样的考试形式不利于中职学生能力的培养,高分低能,实践能力差,难以满足企业的需求。
        二、对旅游专业课教学改革的建议
        1.更新教学观念。面对基础相对较差、接受能力相对弱的中职学生,教师更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课堂上做到:一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二要意识到“讨论学习”的重要作用,通过集体讨论和交流建立起学习群体,由学习群体共同完成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三要强调对学习环境的设计,让学习者利用所学知识进行自由探索和自主学习。
        中职旅游教学设计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教师案例分析时要与将来实际应用的情境尽可能相似。中职旅游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学生知识迁移能力的培养。

       二是教师提供恰当的辅导。
中职学生的认知能力不高,教师应尽量采用直观教学法,如演示、情境模拟等有效的教学方法,做到简明扼要,一针见血,引导和帮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自主探索的方式完成任务。
        三是注意激发学习动机。因为中职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认知能力较低,积极性、主动性不够,所以容易失去学习兴趣和信心。解决这一问题,可从任务情境设计和评价两方面入手。如果学习任务与他们有关且满足了他们的需要,就可激发他们的兴趣。在教学中运用多种评价方式,可增强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自信心。
        2.合理安排课程,紧贴学生的实际。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没有经过历史、地理、文学等课程的系统学习,而对于旅游专业的学生来说,掌握历史、地理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在开设《旅游学概论》、《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法规》、《旅游心理学》的同时把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中国地理、世界地理以及文学、哲学、政治等课程作为旅游专业课程开设,这样就不会导致学生在知识方面的脱轨。
        3.建立专业教学模式。专业的教学模式就是把学生投入到所学专业的环境中去,因此,教师要实行“以实践为导向”的专业教学模式。对于中等职业学校旅游专业的学生来说,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利用理论知识培养实际操作能力,所以旅游课的教学模式要不拘一格,将课堂学习与课外训练、理论与模拟实训结合在一起。在适当的时间内把学生推荐到旅行社、旅游公司,参加导游、营销工作,使学生既能够系统掌握理论基础,同时又能充分参加服务实践,强化了应有技能,具备旅游服务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以应对日益发展的旅游业的需要。
        4.教学方法力求灵活多样。中等职业学校旅游专业的教师不能仅限于原有的讲授方式,而应有所创新,可以尝试采用以下方法:
        (1)案例分析法。旅游课程的案例是既丰富又鲜活的实例,并且有代表性,因此在传授知识时,应充分借助于大量的、有实效的旅游活动案例,让学生认识、分析、明辨是非、参与体验,以挖掘学生的潜力,调动其兴趣。
        (2)多媒体教学法。多媒体教学课件从听觉、视觉及触觉方面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并引起更多的无意注意,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可以使用powerpoint、authorware等软件自己开发旅游课件,并结合成形的旅游活动课件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给学生展示、讲解,起到强化记忆的作用,使学生内心产生愉悦。
        (3)情境模拟法。教师可以让学生参与情境模拟,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好奇心与积极性,又可以更加形象生动地展示自己所讲的知识,使学生更容易掌握所学知识。
        5.完善考试评价体系。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学生的方向有别于普通中学,中职学校重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所以在考评方面也与普通中学不一样。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与学习积极性,中等职业学校可以适当地采用多种考评方法:
        (1)注重平时成绩,例如平时的作业、上课的表现等,把平时成绩纳入总评成绩当中,这样可以调动学生平时学习的积极性。
        (2)期末考试分理论与情境模拟两种测试方式。这样既抓好了学生的理论知识,又能够加强学生的应变能力和控制能力。
        (3)进行模拟实训。在周边旅游景点做模拟导游,把这一项测试作为平时小测验的成绩,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讲解技能及处理问题的能力。
        (4)学校与旅行社合作,让学生定期地进旅行社、旅游公司去参加导游等工作,把旅行社对学生工作期间的表现列入总评的范围,这样做使得学生在工作当中能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中等职业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生产、服务第一线的技能型高素质劳动者,所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要与就业市场紧密结合,强化实训,强化技能培养,树立“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学观,要真正做到以就业质量作为检验教育教学的标准,突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不断地加强教学改革创新,培养出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葵 [标签: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