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英语课堂中的教师话语分析
摘要:通过对西北某省少数民族某地区某中学初一、初二年级各两个班的英语课进行随机随堂录音的转写情况进行分析,研究英语课堂中教师话语的现状,进而为少数民族地区英语教学以及提高课堂教师话语质量发挥绵薄之力。
关键词:话语分析;教师话语;英语课堂
        教师话语(teacher talk),是指教师在第二语言或外语学习的课堂上为组织和从事教学所使用的语言。nunan(1991)指出:“教师话语对课堂教学的组织及学生的语言习得两者都是至为关键,这不仅因为教学内容只有通过完美的教师话语的组织与传授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而且因为它本身还起目的语的示范作用,是学生语言输入的又一重要途径。”教师话语的优劣对语言教学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正如hakansson(1986)所言:“教师话语的数量和质量会影响甚至决定课堂教学的成败。”因此,教师如何恰当地运用课堂话语,充分发挥脚手架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一、教师话语现状分析
        1.研究对象。研究的对象为西北某省少数民族某地区某中学初一、初二年级各两个自然班,196 名学生,年龄在13~15周岁之间。英语任课教师4 名,学历从大专到本科不等,教龄从4 年到7 年不等。wWw.11665.CoM
        2.研究方法。课堂教学研究常采用的方法有实验研究、行动研究和自然调查。
考虑到只有在真实课堂里才能采集到可信度较高的语料,以便比较客观、公正地分析初中英语课堂中学生与学生之间和学生与教师之间英语输入、输出的情况,本研究采用了个案研究,在真实课堂中用录音笔进行随机随堂现场录音,并把所录的内容逐字逐句地转写成文字形式,进行分析。
        二、研究结果及分析
        1.教师话语的数量较多。教师话语量是研究者关注的一个焦点。本研究发现4位教师中有3 位仍采用传统教学法,以教师为中心,教师的话语量占到了课堂话语量的60%左右,而且随着年级的增长,教师话语量也在逐步增加。初二年级教师的课堂话语量明显多于初一教师话语量的20%左右。学生被动地接受来自教师的大量信息,并被要求尽可能地做笔记。这种“满堂灌”的方式阻碍了学生的语言习得,而只是被动地记教师所说的语法条目、规则等,导致了会看不会用的“哑巴”英语。
英语教学和其他学科不同,它不是以传授专业知识为主要目的,而是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只有当学生得到了可理解输入,才能习得语言。
        2.母语修复率高。所谓母语话语修复指的是指在说话过程中及时对自己的话语进行修改、补充、说明,包括教师对语言用词的修复、对语言内容的修复、对话语补充说明和对学生话语的修改等。在录音转写过程中发现,一位教师基本上把每句话都重复两三遍,这样的语言输出使课堂话语零乱不堪,至于本身该有的示范作用,更是无从谈起。这样使学生在语言习得过程中思想上产生一种惰性,不利于学生学习策略的优化,长此以往,学生对语言该有的敏感度也会逐渐降低。通过观察,作者发现教师往往习惯性地重复一些语言。比如:“what’s meaning?什么意思啊?”“read it.读一下。”等等。

      三、提高外语课堂中教师话语质量的策略
        1.改变教师在课堂中的角色,建立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变“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教师应从传统的师道尊严的观念中转变过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要活动者,教师从课堂的主导者转变为引导者,如何引导学生“动”起来是教师的一大任务。让尽可能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到英语课堂中来,进而充分发挥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从课堂教学中获得最大的收益。
        2.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及时地对学习者做出恰当的反馈。在学生回答问题之后,教师应做出积极的评价,多给予表扬和鼓励,从而增加学生的信心,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教师的情感支持有助于学生树立学习语言的信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英语教师的课堂话语质量,关系到英语课质量和学生英语水平等方面。教师作为课堂的管理者、示范者、监控者、辅导者、信息提供者和促进者,其课堂话语不仅是教师向学生传递信息的主要方式,同时也是调控学生课堂行为的重要手段。因此,教师话语的改进和不断完善是每个教师应该追求的目标。研究希望通过对西北少数民族地区英语课堂教师话语的实际分析,能为改善教师话语的质量,营造良好的语言习得氛围,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发挥一点绵薄之力。
参考文献:
all wright, d. & bailey, k. focus on the language classroom [m].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涛华 [标签: 英语 中的 话语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