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职设计素描教学探讨
       一、设计素描教学的基本任务
        所谓设计素描,是依据艺术设计类专业的特点对传统素描的一种改造。一般而言,它注重对客观形态的比例尺度、透视规律、三维空间观念、内部结构剖析等方面的把握与表现,旨在训练学生预想能力、新的视觉形象表达能力。作为设计类专业重要的基础课,其核心任务是训练学生恰当分析与再现客观事物的构造特征、发现与概括其本质属性特征的能力,以便在随后的专业课学习阶段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架起从基础课转向专业课的桥梁。
        设计素描是设计师职业生涯的起点与基础,是“自然人”升华为“设计人”的必由路径,是设计从业人员收集创意资料、表达创意构想、沟通设计方案的专业语言,是设计师培养创意思维与提炼表现能力的有效方法。设计素描以培养设计家为目的,而不是以培养画家为目的,因而设计素描教学的中心任务是引导学生着力研究客观形态的内在构成关系与外观形式的整体感,强调以想象能力、创意能力彰显艺术设计的特质,而不是像传统素描那样强调对客观形体的描摹与再现。设计素描不仅是训练造型能力、观察方法的重要基础课程,也是形成和物化设计思维、创新思维的重要载体,是连接基础教学与专业课教育的纽带。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宜广征博引,全面借助具象设计素描、结构设计素描、抽象设计素描、表现设计素描等形式的训练,在观察、归纳、表现等设计素描训练的全过程中时刻强调设计元素、设计审美和设计思维的融入,引领学生循序渐进地理解“从素描到设计、从写生到设计、从客观形态到设计”的奥妙,掌握其间蕴藏的一般性规律。WWW.11665.CoM
        二、设计素描的主要特征
        传统素描以关注与强调画面的量感、质感、空间感以及三大面和五大调为特征,重在研究造型的基本规律。设计素描既不是对传统素描的简单颠覆,亦不是以线造型或生硬地图解客观形态的内部结构,更不是盲目而随意地对表现对象进行打散重构、夸张变形,而是重在训练学生观察、认识、归纳、组构、创想客观形体的能力,是一种有别于传统的造型理念训练。可以说,“始终把设计放在首位、始终强调设计思维的训练”才是设计素描的主要特征。
        从美术文献看,早在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大师达·芬奇就曾经多次尝试设计素描,他留下的诸多以素描形式为载体的建筑、飞行器设计方案,堪称成熟的设计素描作品。
德国包豪斯设计学院,则在设计教育史上首次清晰地确立了现代意义上设计素描的形式与功用,提出了“设计不是纯艺术,设计能力必须经过特别的训练方能获得”的经典理论。
        在我国中等、高等艺术教育中,设计类专业独立设置的历史很短,且在相当长时期内深受绘画类专业的广泛影响,一度被简单理解为“实用+ 美术”,而设计素描仅仅是20 世界末才被真正引入我国设计类专业的基础教学体系之中,至今还未能形成认可度较高的体系与理论,尤其需要更多基础课教师的实践与探索。综合国内外相关院校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践,笔者认为开展设计素描教学应从以下方面多下工夫:一是在教学中强调学生对结构的理解、对实质的观察,多进行速写练习;强调学生用“简练的线”而不是“繁琐的光影”来表现对象。

       二是尝试用尽可能多的工具与造型语言进行表达。在设计素描训练中,铅笔、木炭条、毛笔、中性笔等可混合使用;涂、染、抹、擦、印、贴等都是对画面的有效补充;画面可以是单色的,也可以是素描与色彩的结合。
        三是提倡个性和创新精神,强调多元与开放,把思维能力的锻造贯穿于整个教学环节之中。
        三、对中职设计素描教学的构想依据中职学校学生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接纳能力的特点,笔者认为中职学校的设计素描教学可将重点放在概念认知、方法点拨和能力培养等方面上。
        1.认知设计素描。教师通过课件、范画、理论讲解等手段使学生知晓设计素描的基本特征,感知设计素描的魅力,理解设计素描与传统素描的差异与关联,掌握从传统素描转型为设计素描的一般路径。通过欣赏与临摹优秀的设计素描作品,引领学生掌握初步的观察理解方法、理解多维度的组合与表现,理解设计素描对表达设计思维、设计创意的价值。
        2.方法点拨。在此阶段,教师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借助多种手段,帮助学生尽快形成新的造型语言,建立感性认识与逻辑思维的统一,尽快适应设计素描的训练要求。
        3.能力培养。通过研读经典范画和定量的实际训练,使知识转化为能力,进而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设计能力。这一阶段,除了技术性训练,更应强调学生对画面的构思能力、颠覆常规视觉经验的能力、求变求异的能力、化繁为简的能力以及从具象到抽象的能力。概括来讲,学生经过此阶段的训练,应具备综合表现能力、形态审美能力、创造能力和快速表现的能力,为进一步的专业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中职层次的设计类专业分设有多个专业方向,不同的专业方向对教学设计有不同要求。在设计素描教学中,只有立足差异,立足相关专业方向的个性化需求,合理安排课时、训练内容,从专业教学出发建构合理知识体系,把素描训练有机融入专业训练,才能使设计素描教学永葆活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何伟平 [标签: 英语 教学计划 数学 教学大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被设计了的绘画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区域地理案例型情境设计策略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用新技术组织设计教学实践的探讨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首饰设计中的曲面投影技术研究
    书籍设计课程的扩展
    设计市场学的视角:透过消费者心理看设计
    界面设计课程模块化教学方法探讨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